菩萨兵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菩萨兵》教学设计

2016-07-20  | 教学 藏族 长征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复述故事。

  2、学会本课10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4个字只识不写。认识1个多音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会用鈥溇⌒木×︹澰炀洹

  3、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朱总司令和红军战士对藏族同胞的关心与爱护,感悟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体会军民之间的鱼水情。

  教学课时: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揭题

  1、谈话导入:同学们,你们听说过长征吗?(教师简单叙述红军长征背景)谁愿意给大家讲一个有关长征的故事?

  2、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个在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军爱民的感人故事。

  3、板书课题,齐读。看了这个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呢?

  二、初读课文

  1、过渡:刚才同学们提出了鈥準裁词瞧腥库潯⑩湶刈逋裁闯坪炀腥库澋鹊任侍猓衷谇胪谴耪庑┪侍馊险娑烈欢量挝模茨芊翊涌挝牡敝姓业酱鸢浮

  (1)自由轻声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顺课文。

  (2)遇到生字多读几遍,遇到不理解的词语打个鈥湥库潯

  2、同学们,预习的效果又如何呢?下面我们先来看一看课文当中的生字词。

  (1)出示词语。

  藏族 一段 同胞 朱德 翻译 糊涂 怨不得 平平展展

  春耕 播下 菩萨 糟蹋 挨饿 地区 不饶人 尽心尽力

  (2)指名读,相机正音。提醒:鈥湶刈邂澚礁鼍缴嘁簦烩溒腥潯⑩溤闾b潯⑩満库澋诙鲎志钋嵘烩溔拟澤肝猺;多音字鈥湴も澰阝湴ざ鲡澲卸粒縎PAN lang=EN-US>i,并用另一个读音组词。

  (3)开火车读,齐读。

  (4)用鈥溇⌒木×︹澰炀洹

  3、理解词意。

  (1)本课的词语中,你有哪些不理解的?

  (2)讨论交流,相机介绍解决方法:查字典、向别人请教、联系上下文、找近义词鈥︹

  三、理清脉络

  过渡:同学们,扫除了以上阅读障碍,老师相信你们能把课文读得更好。

  1、指名分节朗读课文,相机指导朗读长句。(师生评议)

  2、指导分段。

  全文一共有几个大段?各段说了些什么?

  四、学习课文第1、9自然段

  (一)学习课文第9自然段

  过渡:通过朗读,我们知道鈥溒腥澱飧鎏饽砍鲎晕闹械囊痪浠埃胪强焖俚卣页隼础

  1、学生自由读,划出文中的句子。

  2、交流出示:他们说:鈥溂甘奔腥谎乃玖睿腥谎谋剑♀

  (1)鈥溒腥谎乃玖钼澥撬库溒腥谎谋澥撬

  (2)是谁这样称呼他们的?

  (3)指导朗读:藏民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注意读出感激的语气)

  (二)学习课文第1自然段

  过渡:藏民们原来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1、指名读第1自然段

  2、交流:藏族同胞吃尽了反动军队的苦头,一听说又有军队开过来,早就躲进了深山,谁也不敢露面。

  (1)抓住鈥溡烩︹υ缇外︹︹澋却视锾寤岵孛竦暮ε隆

  为什么害怕?想象反对军队是如何对待藏民的。

  (2)朗读体会。

  3、教师小结:藏民们原来是如此害怕军队,可是后来又称红军是菩萨兵,藏民们的态度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

  五、教学生字

  1、同学们,读完了课文,我们来写一写本课的生字吧!先把语文书打开,翻到课后第2题,拿出你的钢笔描红。写字之前,请大家注意写字姿势要正确,要注意三个鈥溡烩潱老嗷ヌ嵝选W急负昧寺穑肯衷诳夹醋帧

  2、同学们,字写完了,我们再来看看这几个生字,看哪些字你原来就会写的,哪些字的结构比较复杂,你就重点记一记,可以在座位上书空。

  3、下面请同学们抄写生字词,把这些生字词牢牢地记忆在自己的大脑中。

  板书设计:

  民:躲  回  流泪

  菩萨兵  鈫摗 ♀啈  鈫憽∮闼

  军:急  找  春耕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七课 ,学生齐读课题。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谁来告诉大家,文中谁将谁称为鈥溒腥潱

  二、前后对比,提出疑问。

  1、你是从文中哪儿知道鈥湶孛衩墙炀莆腥澋哪兀空艺铱础

  (1)出示:他们说:鈥溂甘奔腥谎乃玖睢⑵腥谎谋剑♀ 齐读

  (2)菩萨一样的司令,菩萨一样的兵是怎样的呢?

  (心地善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处处为他人着想,只做好事,不干坏事。)

  2、是的,藏胞认为红军像菩萨一样,心地善良,大慈大悲,有一颗仁爱之心。那一开始,他们是这样认为的吗?再找找看,藏胞得知又有军队来,有什么反映?

  (1)出示:藏族同胞吃尽了反动军队的苦头,一听说又有军队开过来,早就躲进了深山,谁也不敢露面。

  你觉得,藏胞们吃尽了哪些苦头?学生想象说话。

  指导朗读,强调鈥湷跃×蒜潯

  (2)引读:是的,反动军队一进入村庄就大肆掠夺,滥杀无辜,到处一片血腥。藏族同胞真是鈥斺斺湷跃×丝嗤封潱缘本拥穆硖闵嚼丛浇挪缴嚼丛角逦保压炙氢斺斺溡惶涤钟芯涌粹︹︹

  3、藏胞由一开始的又躲又跑(板书:躲、跑)到如今称红军为鈥溒腥潱烤故俏裁茨兀浚ò迨椋衡啋?)

  三、精读重点,探究原因

  1、想要知道其中的原因,请你仔细读读课文2--7自然段,看看红军战士们是怎样说的,怎样做的?画出有关句子。

  2、交流,相机出示朱总司令的三段话。

  3、交流。

  出示:一天,朱德同志把翻译找来,对他说:鈥溦饷炊嗵炝耍匕乖谏嚼铮趺词艿昧四兀康孟氚旆ǘ彼腔乩囱剑♀

  (1)请你自己读一读,看能从中感受到什么?

  (2)你是从哪儿感受到的呢?(?!怎么受得了呢 得)

  (3)把你感受到的读出来。 可以适当评价

  (4)是啊,朱总司令首先想到的是藏胞,深山的生活也许一天两天还能熬得过去,可这么多天了,让人怎么受得了呢?谁还想来读读这句话?

  从你的朗读中,老师已经感觉到了朱总司令的焦急和担心,他一想到藏胞在深山里过着饥寒交迫,提心吊胆的日子,就焦急万分。让我们一起读好这段话。

   出示:朱总司令说:鈥溦庖苍共坏盟牵鞘侨梅炊釉闾E铝恕O衷谝丫谴焊氖焙蛄耍谄蝗娜四模酶辖舭镏匕训厍乐稚稀b

  (1)你们读读这段话,看看还能够体会到什么?

  (2)抓住鈥溄谄蝗娜恕⒏辖簟⑶棱潱寤嶂熳芩玖畹拟溂扁

  (3)是啊,如果不把地抢种上,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朱总司令真是想藏胞所想,急藏胞所急啊!谁能读好这句话?

  朱总司令一想到藏胞来年可能忍饥挨饿,真是心急如焚哪!你能读好这句话吗?

  (4)比较句子表达的情感。

  鈥湴Γ欢ㄊ俏谠普谧×怂堑难劬Γ切┎匕患轿颐蔷团埽婧客郏♀

  鈥溦庖苍共坏盟牵鞘侨梅炊釉闾E铝恕b

  ①这两句话,一句是翻译说的,一句是朱总司令说的,老师来当一当朱总司令,谁来做做翻译。请你们用心听一听,看能从中听出什么?(翻译对藏胞的埋怨、责怪;朱总司令对藏胞的理解和宽容 )

  ②读翻译的话,理解鈥溡欢ㄊ俏谠普谧×怂堑难劬︹

  ③那你能通过朗读将这份善解人意表现出来吗?(指名读)

  听了你的朗读,老师仿佛看见了一位对藏胞满怀体谅的朱总司令,

  (5)让我们一起读好这段话,再次感受朱总司令的善解人意和内心的焦急担心。

   出示:第二天的春耕动员会上,朱德同志对大家说:鈥湶荒苋貌匕茨臧ざ觯颐且裰肿约旱牡匾谎⌒木×Φ匕巡匕牡刂趾谩R煤炀ハ碌闹肿釉谡饫锓⒀俊⑸⒖ā⒔峁︹︹

  (1)学到这儿,老师发现你们可真会读书,还能通过朗读将你的理解表现出来,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已能感受到朱总司令一心替藏胞着想,有着菩萨心肠。现在,让我们再读读朱总司令在春耕动员会上的发言,看又能感受到什么? 齐读

  (2)什么是鈥溇⌒木×︹澞兀浚ň褪侨σ愿埃廖薇A簦娜猓

  那朱总司令如此尽心尽力,是为了谁?(朱总司令想民所想,把藏胞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就是鈥溇⌒木×︹ !)

  ⑵ 理解:鈥溡煤炀ハ碌闹肿釉谡饫锓⒀俊⑸⒖ā⒔峁

  ①播下的种子仅仅指一粒粒粮食吗?(还有他们对藏族同胞的关心与爱护 )

  ②是的,红军把对藏胞的关心、爱护也播下了地,他们希望,等到收获的季节,藏民们能够鈥︹δ芄烩︹δ芄烩︹

  ⑶谁愿意当当朱总司令,开开这个春耕动员会?指名读 、齐读

  4、一句话一颗心,一件事一片情,让我们再次通过朗读,将朱总司令对藏胞的拳拳之心、浓浓之情表达出来。

  在藏胞们躲进深山,久未露面时,朱总司令焦急地说:鈥斺

  在翻译抱怨藏胞糊涂时,朱总司令说:鈥斺

  在春耕动员会上,朱总司令发出号召:鈥斺

  5、朱总司令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引读第七自然段。

  四、反复品读,体会深情

  1、红军这群菩萨兵用真挚的爱打动了藏胞,处处替藏胞着想,他们在这里为藏胞春耕,打扫院子,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藏胞的信任和欢迎。几天以后,引读第八自然段鈥斺

  2、藏胞们终于回家了,看到红军战士所做的一切,流下了眼泪。他们将涌上心头的干言万语汇成了一句话,引读最后一句话鈥斺

  3、此时此刻,再次读起这句话,你能体会到藏胞的心情吗?

  加提示语读:他们( ) 说:鈥溂甘奔腥谎乃玖睢⑵腥谎谋剑♀

  4、藏胞们从未见过这样的司令,这样的兵!红军的言行感动了每一个藏族同胞,他们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鈥斺斣俣磷詈笠痪浠

  五、总结全文

  1、今天这堂课我们学习了发生在长征途中的一个小故事。红军不仅将包含着浓浓爱意的种子撒在了田间,更撒在了人民的心中。(板书:爱)

  2、你觉得如果红军再次来到藏民居住的地区,藏胞还会又躲又跑吗?他们会怎么做?

  3、一路长征,一路故事,在红军足迹到达的每一个地方,他们都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当地的百姓建立浓浓的鱼水之情。正因为如此,这群菩萨兵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革命的成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菩萨兵”教学设计》摘要:述红军长征背景谁愿意给大家讲一个有关长征的故事? 2、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个在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军爱民的感人故事。 3、板书课题,齐读。看了这个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呢? 二、初读课文 1、过渡:刚才同学们提...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