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树

(三年级下册)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2016-07-20  | 金吉 教学 生字 

  设计理念:

  突出体验教学,注重引导学生在读中进行体验,在角色转换中进行鈥溡魄樘逖殁潱谔逖橹懈形颍辉擞枚嘀钟行Р呗砸佳钊胛谋荆寤峤鸺堑拿篮闷分剩艿矫篮们楦行坏难蘸透腥荆迪衷亩恋母鲂曰

  教学目标:

  1.学习本课生字,会认10个,会写12个;理解鈥湷聊挥镡澋却视锏囊馑肌;塾镅裕废氨泶铩

  2.运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理解重点词句,运用此法理解课文内容,提高阅读能力,学会阅读方法。

  3.读课文,能在教师的指导下体会思想感情,感受金吉娅的善良、仁爱、同情和体贴等美好品质,受到美好情感的熏陶和感染。

  教学重点:

  通过妈妈感情的变化,体会金吉娅善良、富有同情心的美好品质。

  教学难点:

  理解课文的最后一段话。

  教学过程:

  一、揭题导入,检查预习

  (一)板书课题,指读。关注多音字和生字。

  (二)打开书找到认字表,同位之间互相检查,有读不准的就互相帮一帮。

  (三)教师检查生字读音。重点检查和指导下列几个字。

  鈥溤濃斺斣箍梢栽趺醋榇剩靠挝闹谢固岬搅蒜溤行拟潱懔私庠行穆穑浚ǜ菅幕卮穑寤枋鳎

  鈥溙氢濃斺斦飧鲎植惶眯矗趺茨苄春谜飧鲎郑克吹毙±鲜μ嵝汛蠹摇#ㄗ笳铱恚岫嗑嗬胍嗟龋┙淌κ痉叮约毫废啊

  设计评析

  本环节重在扫清字词障碍。此环节中,力求重点关注难读的字词,引导学生读准读好。如,对鈥溤澴值拇硎智擅睿勺榇室隼粹溤行拟潱匀欢坏囟愿么式辛舜恚斫饬烁么室院螅斫饪挝纳ㄇ辶苏习

  在指导写字时,不是平均用力,教师抓住一个难写的鈥溙氢澴郑辛酥氐阒傅肌Mü刈⑺淖中巍⒈壤⒓浼芙峁沟龋院岫嗟淖值氖樾唇辛酥氐闾崾尽T谘捌渌执适保⒁庖佳ハ喟镏⒒ハ嗵嵝选U嬲龅搅舜友难槌龇ⅲ置嫦蛉逖üハ嗵崾菊庖换方冢⒒恿搜闹魈逍浴⒙涫盗搜闹魈宓匚弧

  二、 整体感知,自读质疑

  (一)谁愿意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听的同学首先听听他们读得对不对,然后找一找,故事里都写到了谁?谁给你的印象最深?

  (学生找出多个人物,特别注意找出印象最深的几个人物)

  (二)金吉亚做了什么事给你留下的印象这么深?

  小结:大家看,在圣诞节前夕,金吉亚送给自己家人便宜的棒棒糖,却送给陌生小女孩一个洋娃娃,孩子们,面对着金吉亚的做法,你有什么疑问吗?

  设计评析

  一是在检查学生准确读准字词的基础上,看是否准确地读准了内容。

  二是从整体上感知课文内容,了解文章写的主要人物。让学生对人物从整体上有一个初步的感知。符合阅读教学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的规律。

  三是引导学生提出疑问。富勒认为鈥湶晃室桓鑫裁矗裁匆惭Р坏健b澃蛩固挂菜担溙岢鲆桓鑫侍獗冉饩鲆桓鑫侍飧匾b澊舜χ卦谝佳伎肌⒀爸室桑蛭侍獠攀撬嘉目迹岢霾欢奈侍猓谘盼侍馍钊攵潦椤⑺伎迹脖阌诮淌σ匝Фń獭⑺逞Ф肌

  三、 精读品赏,解疑悟情

  (一)精读第三自然段

  1.让我们走进课文,走进金吉亚的内心世界。先来看看买了礼物走在回家路上的金吉亚吧,谁来读读第三自然段,其他同学划出描写金吉亚的句子。

  2.指名读读划出的句子。

  3.理解关键词句:知道什么是鈥湷聊挥镡澛穑孔约罕硌荼硌荨#ㄑ硌荩

  师:那我明白了,文中的金吉亚沉默不语,就是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想,我理解的对吧。(预设:学生一定是否定的。)

  4.那沉默不语的金吉亚究竟在想些什么呢?来,孩子们,自由读读1鈥3自然段,想一想。

  (1)透过鈥湷聊挥镡澪颐翘寤岬搅私鸺堑哪谛模拍愕奶寤幔倮炊炼琳饩浠啊

  (2)如果和哥哥姐姐的兴高采烈对比着读,就更能读出金吉亚沉默不语时的心情。谁愿意读一读。

  (3)哥哥姐姐兴高采烈那会是什么样呀,那金吉亚沉默不语呢,一边想象,一边读,谁再试试。

  5.教师小结。

  设计评析

  本环节的设计流程是:找出词语鈥斖ü硌荩斫獯视镡斖腹视锵胂笕宋锬谛拟斺斕寤崛宋锴楦锈斺敹员壤识粒脸銮楦小

  本环节的最大亮点是:透过一个鈥湷聊挥镡潱擞糜行У难安呗裕纾鞅硌荨⒈冉稀⑼腹视锵胂竽谛摹⒘瞪舷挛摹⒏星槔识恋炔呗裕佳斫饬 鈥湷聊挥镡澮淮剩鄙钊胛谋荆芎玫靥寤岢隽私鸺堑拿篮闷分省J迪至恕犊伪辍匪赋龅拟溊斫獯视铮寤岽视镌诒砬榇镆夥矫娴淖饔谩b澋脑亩聊勘辍

  (二)精读第四自然段

  1.我们抓住鈥湷聊挥镡潱底派衔模寤岬搅私鸺堑哪谛模械剿悄茄逄胰耍偶胰耍墒撬粗宦蛄税舭籼歉胰耍吧∨⒌脑蚴茄笸尥蕖6恋秸舛阌惺裁匆晌事穑

  学生质疑。预计:鈥溛裁锤∨⒙虻氖茄笸尥蓿胰寺虻娜词前舭籼牵库

  请大家默读第四自然段,看看能不能解答这个问题?可以划出相关的句子。

  2.大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注意到刚才有同学说到了这句话,我把金吉亚的这句话打出来,看着屏幕谁再来读一读。和书上写得一样吗?怎么不一样?不加这三个字也很通顺,不行吗?

  3.圣诞节,多么让孩子们盼望的节日呀,因为那一刻他们会收到许多礼物,孩子们唱啊,跳啊,沉浸在快乐和幸福中。可是这个小女孩呢?她什么都没有。你想,她没有什么?

  金吉亚,在我们的心理小女孩多么可怜呀,谁再来读读这句话。

  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呀,圣诞节前夜他什么都没有,孩子们,现在你就是金吉亚,你走进圣诞节的商场,看到了那颗挂满心愿的给予树,小女孩的心愿卡吸引了你,来,金吉亚,摘下这张卡片,小女孩写什么了?

  4.创境,进行角色体验说话。

  小女孩一直盼望一个洋娃娃呀,白天,小女孩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她一直盼望,晚上,面对着漆黑的屋子,小女孩还在盼望;甚至在梦中他还想着洋娃娃呀。看着小女孩的卡片,金吉亚,你的心里在想些什么?

  多么善良的孩子呀,带着你的体会,再来读读这段话。

  师:此时,金吉亚为什么只给家人买棒棒糖,却要给小女孩买洋娃娃,我们全明白了。那孩子们,金吉亚送给小女孩的仅仅是棒棒糖吗?

  设计评析

  此环节重点抓住了鈥準裁炊济挥锈潱ü鍪玖礁鼍渥右桓龃锈準裁炊尖潱硪桓霾淮斜冉稀T诒冉现邢纫佳钊胩寤嵝∨⒌钠肚睢⒖闪龋幼旁擞糜行У奶逖槭浇萄Р呗裕佳薪巧晃惶逖椋喊蜒背山鸺侨闷淙刖扯椤⑸钊胩逖椋ü佳猩硖逖椋钊胛谋荆寤岢鼋鸺鞘且桓錾屏肌⑻逄⒖砂暮⒆印T谇猩硖逖橹惺艿搅嗣篮们楦械难眨嬲醚诮巧逖橹杏胱髡卟斯参兀辛诵牧榈亩曰埃脸隽诵∨⒌拿篮闷分省

  四、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一)圣诞的乐章奏响了,给予树上,有着一个小女孩的梦想,给予树下,另一个小女孩鈥斺斀鸺前锼迪至苏飧雒蜗耄 如果我就是妈妈,我担心过,生气过,可是现在,我高兴极了,紧紧地拥抱着金吉亚。孩子们如果你也是金吉亚的家人,你会是怎样的心情?

  是啊,作为妈妈的我,我会(范读最后一段)

  作为哥哥、姐姐的你,(指读最后一段)。

  还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动着,一起读。

  让我们记住金吉亚,记住金吉亚给予我们的这一切,一起来背诵,背不过的可以看着屏幕。

  (二)同学们,8岁的金吉亚如此的善良、仁爱、同情和体贴,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我们能够想象到小女孩得到洋娃娃时幸福的笑脸,那一刻她会对金吉亚说些什么呢?生交流。

  作业:课后请同学们写一写。

  板书设计:

  棒棒糖(图) 善良 仁爱

  给予树(简笔画) 金吉亚 同情 体贴

  洋娃娃(图) 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摘要:运用此法理解课文内容,提高阅读能力,学会阅读方法。 3.读课文,能在教师的指导下体会思想感情,感受金吉娅的善良、仁爱、同情和体贴等美好品质,受到美好情感的熏陶和感染。 教学重点: 通过妈妈感情的变化,体...
相关文章《九色鹿》教学设计二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人教:《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教学设计二蒙氏专栏(四)语文教学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