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

(四年级下册)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2016-07-20  | 圆明 圆明园 毁灭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11个生字,理解鈥湶豢晒懒俊⒘徵缣尥浮⑶嗤衿鳌⒅谛枪霸骡澋却视铩

  2、了解圆明园的辉煌和它的毁灭过程,记住国耻,增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难点:

  通过语言文字的理解,想象圆明园昔日的辉煌,了解它毁灭的经过,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教学准备:

  1、利用计算机教室,网上查询相关资料。

  2、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

  一、揭题导入。

  看来同学们对圆明园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的确,圆明园曾以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造园艺术,精美的建筑和丰富的文化收藏闻名于世。其盛名传至欧洲,被誉为鈥溚蛟爸扳潯⑩準澜缭傲值牡浞垛潯

  那么辉煌的圆明园还存在吗?(不存在了)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圆明园的毁灭》。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出示要求:读通课文,边读边想,哪些自然段写了圆明园的毁灭呢?

  2、检查反馈。

  三、梳理文章内容,理清脉络。

  那前面的4个自然段分别写了什么呢?

  教师小结:文章分三部分,先写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和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再介绍曾经的辉煌,最后写圆明园被毁灭的经过。

  四、研读辉煌部分。(2-4段)

  初读第一段:鈥溤裁髟暗幕倜鹗亲婀幕飞喜豢晒懒康乃鹗В彩鞘澜缥幕飞喜豢晒懒康乃鹗Аb

  你能体会出什么。(出示句子)(板书:不可估量)

  那你读着读着,会有什么疑问呢?(为什么说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学生带着问题去自学2鈥4段,你是从哪些地方感受到的,可以在旁边写点感受、批注。

  (板书:珍贵的历史文物 宏伟的建筑)

  汇报并讨论

  A、研读第3段鈥満晡暗慕ㄖ潯

  1、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l贸ng)剔(tī)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鈥溌蚵艚肘潱灿邢笳髯盘镌胺绻獾纳较绱逡啊#ǔ鍪究渭

  (1)请你读读这句话,你能读出什么?你有什么发现?板书:(有鈥︹σ灿锈︹Γ

  看看鈥溣锈澓外溡灿锈澓竺娌糠值拿栊矗拷厝徊煌慕ㄖ

  (2)、指导朗读。

  那你是否能通过朗读来表现出来呢?

  谁能来评价一下?(指名读鈥斺敺抖菱斺斊攵菱斺斈信粒

  2、园中有许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如,海宁安澜园,苏州的狮子林,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还有很多景物是根据古代诗人的诗情画意建造的,如蓬莱瑶台,武陵春色。园中不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

  (1)这一段除了这些风格完全不同的建筑,还有哪些景观呢?(出示句子,指名读)

  那你能用上鈥溣锈︹σ灿锈︹︹澦邓滴闹械恼庑┚肮勰兀可稹

  (2)同学们说的这些景观有什么特点呢,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出示图片比较)

  看完之后,你知道有哪些特点?有什么感受呢?(出示:句子)美在哪呢?能否用词语来形容。

  鈥溤裁髟袄镉 的 ,也有 的 。鈥

  (3)那你在课外了解过圆明园里还有哪些建筑和景观呢?向小伙伴说说。

  圆明园里有 ,也有 鈥︹

  3、这么多风格完全不同的建筑,美不胜收的景观,让我们一起来感受,美美地读读第3自然段。(师生合作读)

  B、研读第2段鈥溨谛枪霸掳愕牟季肘潯

  过渡:走进圆明园仙境般的园林,深深地感受到了圆明园不愧是鈥溚蛟爸扳潱焕⑹氢準澜缭傲值牡浞垛潯D窃犊丛裁髟笆鞘裁囱拥哪兀

  1、学生读。

  2、是的,这也是圆明园举世闻名的一个特点就是众星拱月的布局。(板书:众星拱月的布局)

  赶快读一读第2自然段,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鈥溨谛枪霸骡潱愦逾溨谛枪霸骡澱飧龃矢惺艿搅耸裁矗

  (出示课件)指名读这句话。

  C:研读第4段鈥溦涔蟮睦肺奈镡潯

  刚才我们远看了圆明园众星拱月般的布局,近看圆明园宏伟的建筑,下面让我们走进圆明园,看到的是什么呢?

  读读第4自然段,想想你知道了什么呢? (生读)

  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

  (1)文物很多:有哪些文物呢?理解鈥溕献韵惹厥贝那嗤衿麾潯

  那你们知道有哪些名人字画、哪些奇珍异宝呢?(课件出示文物)

  (2)年代久远。

  (3)珍贵:年代越久远,文物就越珍贵,文化积淀越深。那你知道它们的价值吗?老师给大家带来两组数据。(课件)

  所以说鈥斺斺溤裁髟笆堑笔笔澜缟献畲蟛┪锕荨⒁帐豕荨b潱ǔ鍪究渭

  那博物馆和艺术馆对人类有什么作用呢?

  五、升华第一段。(中国文化史、世界文化史)

  六、总结。

  圆明园的毁灭

  众星拱月的布局

  不可估量 宏伟的建筑 有鈥︹σ灿锈︹

  珍贵的历史文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摘要:理文章内容,理清脉络。 那前面的4个自然段分别写了什么呢? 教师小结:文章分三部分,先写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和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再介绍曾经的辉煌,最后写圆明园被毁灭的经过。 四、研读辉煌部分。2-...
相关文章圆明园的毁灭语文A版:《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
人教:《圆明园的毁灭》 教学设计五人教:21、《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六)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