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 旅伴

2016-07-21  | 内斯 约翰 安徒生 

  夜深了,可怜的约翰内斯悲伤极了,因为他爸爸病得很重,活不成了。

  鈥満煤⒆樱澆≈械陌职炙档溃溕系刍岚镏愕摹b澦送己材谒梗缓笏廊チ恕

  约翰内斯哭了,他再也没有亲人了。可怜的约翰内斯!他在床前跪下,亲吻着爸爸的手,落下了许多眼泪。最后他靠在硬床板上睡着了。

  他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他梦见太阳和月亮都向他敬礼,爸爸又精神抖擞、身体健康起来,听到爸爸非常舒心时的那种笑声。一位长长秀发上戴着金冠的美丽姑娘把手伸给约翰内斯。他的爸爸说:鈥溎愕玫搅艘桓鍪澜缟献钇恋男履铩b澖幼牛蚜耍磺忻篮玫氖挛锶Я恕

  一个星期后,死者被安葬了。他的心好像要碎了一样,他悲伤极了。约翰内斯的眼里充满了泪,他哭了,在悲伤中哭一场对他有好处。

  鈥溛乙欢ㄓ涝洞由疲♀澰己材谒顾担溦庋揖涂梢缘教焐虾桶职滞凇5蔽颐侵胤晔保墙呛蔚鹊挠淇彀 b

  约翰内斯想到这些,微笑了起来,泪水却顺着他的双腮流着。约翰内斯看见鸟儿从绿树上飞走,飞向远处,他也想随它们一起飞走。不过他首先为爸爸做了一个木十字架。傍晚,当他把十字架带到坟前时,坟已经由沙和花装点起来,那是非常敬爱这位已经辞世的长者的人放的。

  第二天清早,约翰内斯装好他的全部遗产鈥斺斪芄参迨鲆液图父鲂∫菱斺斎ゴ呈澜纭A僮呤彼浇烫媚沟厝タ戳丝此职值姆啬埂

  约翰内斯经过田野时,所有的花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开得十分旺盛、鲜艳,在微风中摇曳。约翰内斯又一次折回身来,再看看古老的教堂。在教堂钟楼的尖顶上,教堂小精灵戴着尖尖的小红帽歇在那里。约翰内斯向小精灵点头致意,向他告别。

  约翰内斯越走越远。对于他经过的那些城市,所遇见的那些人,他一无所知,现在却远远地来到异乡外地人中间了。

  第一天,他不得不躺在田野里一块谷草堆上过夜,他感觉好极了。约翰内斯可以安详地睡,他的确也睡得好极了,一直到太阳升起,四周的小鸟唱着歌儿的时候,他才醒来。

  教堂的钟敲响了。人们都去教堂聆听牧师布道,约翰内斯也跟了去。他唱了一首赞美诗,聆听了上帝的教诲。

  在教堂的墓地里,有许多坟冢,他把这些坟上的乱草拔掉,把倒在地上的十字架立好,把坟上被风吹倒的花圈摆在原来的地方。他想,或许有人在我爸爸的坟前做着同样的事情。

  墓地外有一个老乞丐拄着手杖立在那里,约翰内斯给了他几个银毫子,然后朝前走去,走向广阔的世界。

  黄昏时分,天气变得很坏,约翰内斯匆匆来到一个山岗上的一座孤零零的小教堂前,他想在这儿休息。

  鈥溛揖妥诮锹淅铮澦担衡溛乙菹⒁恍』岫♀澯谑撬讼氯ィ恢痪醯厮炝恕N萃獾绻馍辽粒咨÷ 

  他醒来时,已是半夜了,暴风雨已经过去,月光透过窗户照在他身上。教堂放着一口敞开的棺材,里面躺着一位死去的人,但有两个人要害他,不让死者躺在棺材里,要把他扔到外面。

  鈥溛裁匆饷锤桑♀澰己材谒刮剩溔盟煤冒蚕伞b

  鈥満蛋说溃♀澚礁鋈怂担溗非共黄稹O衷谒顾懒耍颐橇桓鲎佣嫉貌坏健N颐且煤帽ǜ匆幌隆b

  鈥溛矣形迨榍澰己材谒顾担溦馐俏业娜恳挪野阉忝牵灰忝侨谜馕豢闪乃勒甙蚕ⅰb

  鈥満玫模澚礁鋈怂担溂热荒阍敢馓嫠拐颐且膊荒盐恕b澦潜隳昧嗽己材谒沟那吡恕T己材谒拱压撞睦锏氖逭砗茫盗松倩幔阈穆庾愕卮┕舜笫髁帧

  约翰内斯走出树林时,听到一个粗壮的男人在喊叫:鈥溛梗笥眩∧睦锶グ。库

  鈥湹酱笫澜缛ァb澰己材谒顾担溛沂歉銮钚∽樱系刍岚镏业摹b

  鈥溛乙惨侥抢锶ァb澞俏荒吧怂担溛颐墙岚楹寐穑库

  鈥満玫摹b澰己材谒顾担谑撬墙岚橥小T己材谒咕醪斓剑锹冒楸人厦鞯枚啵丫弑榱瞬畈欢嗾鍪澜纾芙渤隹赡芊⑸囊磺惺虑椤

  他们坐到一棵大树下吃午饭时,恰巧来了一位老妇人。在她的围裙里放着三大根橛杆枝条和柳枝。当她走近他们时,她的一只脚滑了一下,跌倒在地上,发出了一声尖叫,这可怜的妇人折断了腿。

  那位旅伴解开包袱,拿出了一个瓶子,说他有一种药膏,能把她的腿治好,她可以自己走回去,就好像她从来没有跌断腿一样。但他希望她把揣在围裙里的那三根枝条送给他。

  鈥溎愕玫谋ǔ昊拐娌簧佟b澙细救怂怠K淙簧岵坏萌μ酰墒峭榷狭艘膊缓檬埽缓冒阎μ跛透怂6瞻岩└喾笤谒耐壬希细救肆⒖陶玖似鹄矗纫郧案冉〉刈吡恕

  鈥溎隳谜庑┲μ醺墒裁从茫库澓罄矗己材谒刮仕穆冒椤

  鈥溡蛭馐侨淮淼幕ㄊ澦担溛揖拖不墩飧觥b

  他们又走了一程。鈥溤懔耍谠评戳耍澰己材谒故种缸徘胺剑溦庑┰普婀幌湃说摹b

  鈥湶皇牵澞俏宦冒樗担溎遣皇窃疲瞧恋拇笊健C魈欤颐且欢ň驮对兜亟侥抢锶チ恕b

  他们走了一整天才走到山前。为了休息好,养足精力准备明天的行进,约翰内斯和那位旅伴走进一家旅店歇脚。

  楼下的大厅里聚了许多人,有人在耍木偶戏。在前排坐着一个胖老屠夫,他的大巴儿狗就坐在他的旁边。

  木偶戏开始了,这是很精彩的喜剧,国王、王后坐在丝绒宝座上,头上戴着金冠,袍子上都拖着长裾。正当王后站起身来顺着地板走的时候,突然那大巴儿狗乘胖屠夫没有拽住它,一下子跳到了戏台上,一口咬住了王后的细腰。

  演这出戏的那个可怜人被吓坏了,很为他的王后伤心。因为她是他所有木偶中最可爱的一个,现在她的头给咬掉了。等大家散去后,那个和约翰内斯一起来的旅伴说,完全可以把她修好。他拿出瓶子,把他给那位老妇人敷的那种药膏敷在这个木偶头上。木偶一敷上药立刻就好了,它还可以自己转动胳膊和大腿,根本用不着人再牵动绳子。那个演木偶戏的人高兴极了。

  夜晚降临了,旅店里有一个人在那里深深地、长时间地叹息。大伙儿全都起来了,要看看到底是谁。耍木偶戏的人走到他的小戏台那里,因为叹息者在里面。所有的小木头人都在叹息,他们都愿意像王后那样能自己动起来。王后跪着把她的金冠举在空中,央求着说:鈥湴颜饽萌ィ敫业恼煞蚝褪檀佣纪可弦└啵♀澦D九枷返娜撕退械哪九级既滩蛔】蘖耍媸俏悄压K⒖滔蚰俏宦冒楸硎荆绻瞿九纪可弦└啵桶训诙煅菽九枷返氖杖肴扛?墒悄俏宦冒樗担灰前汛笈褰!5人玫搅四前呀V螅透瞿九纪苛艘└啵饬瞿九剂⒖瘫闾鹞枥础K锌吹秸馇樾蔚墓媚铮思涞呐耍捕己退且黄鹛鹞枥础

  第二天,约翰内斯和他的旅伴开始爬那大高山。他们爬得很高很高,可以看到极远极远的地方,约翰内斯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多的美景。他眼里流出了快乐的泪,情不自禁地说:鈥溔蚀鹊纳系郯。惆咽澜缟纤械暮枚鞫几宋颐恰b

  忽然他们头上有种奇异的声音,一只大白天鹅在空中飞翔。天鹅非常美丽,唱着歌,但是它越来越没有气力,它把头垂下,慢慢地落到了他们的脚跟前,死了。

  鈥湺嗫砂牧街怀岚颍澞俏宦冒樗担溦饷窗住⒄饷创螅庵荒竦某岚蚴呛苤登模乙阉谴稀b澦蚜街怀岚虼犹於焐砩峡沉讼吕础

  他们走了许许多多的路程,最后他们看到前面有一座大城。在城中央有一座宏伟的大理石宫殿,里面住着国王。

  约翰内斯和那位旅伴停在城外的旅店里,把自己修整了一番,他们想在街上走的时候漂亮一些。

  旅店老板说,国王是一个大好人,他从不伤害别人。但他的女儿,却是一个坏透了的公主。谁也没有她美丽动人,但她是一个作恶多端的女巫,许多可爱的王子都在她的手上丧生。她允许任何一个人向她求婚,谁都可以来,他只消按她的吩咐做三件事,如果他能做到,她就嫁给他,在她父亲死后他就可以成为国王。但若做不到那三件事,她便要把他吊死或者砍头。老国王为此悲伤极了。但他不能阻止她,因为他曾经说过,他决不干预她选择丈夫,她想选谁便可选谁。每次有王子来猜答案,结果都被吊死或者砍掉脑袋。老国王对这些悲惨和可怜的事十分伤心。他一点也没有别的办法。

  鈥溈啥竦墓鳎♀澰己材谒顾担溛乙悄俏焕瞎酰堑冒阉榈孟褚煌坊肷砹餮闹碜胁豢桑♀

  这时公主正经过这里。公主骑着一匹雪白的马,马身上装点着金刚钻石和宝石。她的骑装是纯金的,手中的鞭子光灿夺目,头上的金冠就像天上的星星,身上的大氅是用几千只蝴蝶的翅膀编织在一起的。

  约翰内斯发现,这公主看去正像他爸爸去世的那天晚上他梦见的那个头戴金冠的姑娘。他发现她是那样地漂亮,禁不住非常爱她。他决定向她求婚。

  他擦亮了鞋,刷干净衣服,洗干净手脸,把他的漂亮的金发梳理了一番,然后上宫殿去了。

  鈥溓虢♀澰己材谒骨妹攀保瞎跛怠

  老国王迎接了他。他头戴金冠,一手拿着王杖,一手拿着金苹果。当他听到来人是求婚者时,便哭了起来,王杖和金苹果都落到了地上,他用长袍擦干眼泪。鈥溗懔税桑♀澦担溎慊岬姑沟摹b澦熳旁己材谒棺叩搅斯饔瓮嫔⑿牡幕ㄔ埃锩婵膳录耍∶靠檬魃隙嫉踝湃母鲈蚬髑蠊椋床虏怀龃鸢傅耐踝印K械幕ǘ祭Π笤谌斯羌苌希槛猛繁环旁诨ㄅ枥铮纷叛溃桓崩湫δQ

  鈥溎憧矗澙瞎跛担溎愕南鲁』岷驼庑┤艘谎;故撬懔税伞b

  约翰内斯吻着老国王的手,说他没事,因为他喜欢美丽的公主。这时,公主来了。她真是美丽极了,她把手伸给了约翰内斯。他比以前更加喜欢她了。他们走进了大厅,小男仆给他们送上了蜜饯果脯和椒盐干果。但是老国王悲伤到了极点,他什么东西也吃不下。他们约好约翰内斯第二天早晨再到宫廷里来,所有的法官和内阁成员都来听他猜的结果。如果他猜得好,那么他还要来两次。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来两次,在他们猜完第一回后,就不得不丧失性命。

  约翰内斯相信仁慈的上帝会帮助他的。但是怎么帮助他,他却一点也不清楚,也不愿去想。他沿着大道手舞足蹈地走着,回到旅店。约翰内斯十分急切地期待着到宫里去猜谜以寻求自己幸福的明天。

  那位旅伴十分悲伤。鈥溛曳浅O不赌悖澦担溛颐强梢栽谝黄鸫な奔洌衷谖胰匆ツ懔恕N也辉冈谖颐窍嗑凼苯谅夷愕目炖中那椤5让魈炷闳チ耍偃菪砦铱薨伞b

  城里人知道新来了一位求婚者,他们非常不安。人们显出一派悲伤的情景,因为约翰内斯的下场决不会比其他求婚者更好。

  晚上,那位旅伴为约翰内斯调配了一大碗混合酒,对约翰内斯说,他们现在要愉快地热闹一阵,为公主干杯。但在约翰内斯喝,了两杯之后,便困倦地睡着了。那位旅伴轻轻地把他放在床上。天黑时,他把从天鹅身上砍下来的两只翅膀结实地绑在自己的双肩上,把从老妇人那里得到的最长的枝条插在自己的兜里。他把窗子打开,一直飞进宫廷,落在通往公主寝室的一扇窗子下的角落里。

  全城十分安静,现在是十二点差一刻。窗子打开了,公主穿着一件白色的大睡袍,展开身上的黑翅膀,飞进了大山。那位旅伴把自己隐去,所以她一点也看不见他,他跟在她后面飞着,用他的枝条抽打公主,枝条打到的地方,鲜血流了下来。

  鈥湺嗬骱Φ谋。♀澒髅堪ぶμ醭榇蛞幌拢家泻耙淮巍W詈笏山松嚼铮昧艘幌律剑酱蚩耍髯吡私ィ俏宦冒橐哺沤嚼锩妫蛭膊荒芸醇チ俗约旱纳硇巍K谴┕艘惶鹾艹さ淖呃龋婧笞呓桓鲇媒鹨傻拇筇T诖筇醒胗幸桓鐾踝谕踝醒胱乓晃荒ХㄊΓ飞洗髯乓欢ネ豕冢种心米沤谡取K橇宋枪鞯氖郑盟谀羌壑蛋汗蟮耐踝浴D歉雎冒橐卦谕踝趁妗

  公主告诉魔法师,她又有了一个求婚者,她问他,第二天她该想点什么问他才好。魔法师说:鈥溎阌Ω孟胱罴虻ゲ还奈侍猓庋阍趺匆蚕氩坏健D憔拖胱拍愕囊恢恍影伞1鹜耍忝魈焱砩系轿艺饫锢吹氖焙颍阉难劬Υ础b

  公主行了个屈膝礼,说她不会忘掉他的眼睛。魔法师打开了山门,她又飞回家里,那位旅伴一直跟着她,用枝条抽她,她为冰雹天气叹息着,尽最大努力快速地飞进窗户,回到自己的寝室里。那位旅伴飞回旅店时,约翰内斯还在那里睡着。他解下了那对翅膀,自己也躺到了床上,因为他也累了。

  约翰内斯早早就醒了,那位旅伴也起来了。他说,昨夜他梦见公主和她的一只鞋子,他请他一定问公主,她是不是在想她的一只鞋。

  鈥溛宜姹阄仕母龆家谎澰己材谒顾担溡残砟忝渭暮苷罚蚁嘈派系垡欢ɑ岚镏业摹5俏一故且蚰愕辣穑铱赡苡涝都坏侥懔耍♀

  他们互相亲吻了一下,约翰内斯到宫廷去了。大厅里挤满了人。法官坐在他们的靠背椅上。老国王用白毛巾擦干了自己的眼睛。公主进来了,她向所有的人都致意问好。约翰内斯把手伸给了她,说:鈥溤绨玻∧愫茫♀澦焉频乜醋旁己材谒埂?墒堑彼剿邓谙胍恢恍邮保牧潮涞貌野祝肷泶蚱鸩矗露粤恕

  得知一切顺利时,那位旅伴脸上散发出了喜悦的光芒,而约翰内斯则把手掌合起感谢了仁慈的上帝。

  晚上的情形跟昨天一样。约翰内斯睡下后,那位旅伴跟着公主飞进山里去了。这次他抽打她比上次更加厉害了,这次他用了两根枝条,谁都没有看到他,他却听到了一切,公主想要她的手套。他告诉了约翰内斯,还是像做梦那样。约翰内斯又猜对了,宫廷里一片欢腾。问题是,约翰内斯还能猜中第三回吗?如果顺利,他就可以娶得公主,在老国王驾崩之后继承王位。如果猜错了,他就要丧命,魔法师就要吃掉他那漂亮的蓝眼珠。

  晚上,约翰内斯做了晚祷告后一早就睡下了,睡得很平安。而那位旅伴则在背上装上了翅膀,把剑挎在身体的一侧,把三根枝条都拿上,飞到了王宫。

  在这漆黑的夜晚,刮起了风暴,屋顶被风刮掉。电光不停地闪着,雷声连成一片,响了一整夜。窗户打开了,公主飞了出去,她面色惨白得就像死人一样。那位旅伴这时用三根枝条抽她,鲜血都流到了地上,最后她差不多没有力气往前再飞了。她好不容易才飞进山里。

  鈥溚饷嫦伦疟ⅲ巫糯蠓纭b澦怠

  鈥溦庋匀艘灿泻么Αb澞Хㄊλ怠K嫠咚己材谒褂植露粤恕R敲魈焖膊露粤耍驮僖膊荒艿缴嚼锢矗褚郧澳茄┠Х恕

  鈥湶荒苋盟轮校♀澞Хㄊλ担溛乙欢ɑ嵯氤鏊涝兑膊虏恢械亩鳎∠衷谌梦颐强炖忠环♀澯谑撬殴鞯乃郑呛痛筇锼械男【椤⒐砘鹨黄鹛鹞枥础

  他们跳了很长时间,公主该回去了,再迟宫里面就该找她了。魔法师说,他要陪她一程。

  在风暴中他们飞走了,那位旅伴用他那三根枝条抽他们的背。在宫外,魔法师和公主道了别,悄悄地对她说:鈥溝胱盼业耐贰b澋悄俏宦冒榛故翘搅恕9鞔哟白恿锝约旱那奘依铩DХㄊψ坊厝ナ保冒橐话炎プ∷媒0阉浅舐哪源爰缈诚拢阉哪源贸褡邮志畎茫芈玫昀铮上滤恕

  第二天早晨,他把手绢交给约翰内斯,对他说,在公主问他以前,决不能把手绢打开。宫廷大厅内人多极了。内阁成员都坐在有软垫子的椅子上。老国王穿上了新衣,金冠和王杖都擦得亮晶晶,看上去极为神气。但公主却面色苍白,穿着一身漆黑的衣服,就像要去参加葬礼似的。

  鈥溛蚁氲氖鞘裁矗库澦试己材谒梗⒓唇饪耸志睢K醇四ХㄊΦ哪源保幌帕艘淮筇K性诔〉娜艘捕枷诺靡馈5魅聪褚蛔鹗褡谀抢铮桓鲎侄疾凰怠W詈螅咽稚旄己材谒梗钌畹靥鞠⑺担衡溎阆衷诔闪宋业姆蚓耍颐墙裢砭途傩谢槔瘢♀

  晚上,城里灯火通明,礼炮鞭炮齐鸣。宫廷里举行着欢宴,大家又吃又喝,相互碰杯,欢跳,唱着歌,快乐极了。

  公主此时还是个女巫。那位旅伴知道这一点,他给了约翰内斯三根天鹅翅上的羽毛,和一个装着几滴水的小瓶子。他说,在他们新婚的床前放一个装满水的大盆,公主上床时推她一下,使她跌到水里,再把羽毛扔在水里,把瓶子里的水倒进盆里,把她浸到水中三次。这样她身上的魔法就会退除,她就会真正爱他。

  约翰内斯按那位旅伴教的方法把公主按到水里时,她变成了一只漆黑的大天鹅。当她第二次从水里出来时,变成了雪白的天鹅。约翰内斯第三次把水浇在天鹅的身上,天鹅突然变成了最美丽的公主。她比以前更漂亮了,美丽的眼中含着泪珠向他表示感谢,因为他为她驱掉了魔力。

  第二天,前来祝贺的人络绎不绝,最后,那位旅伴来了,他手拿着手杖,脖子上挂着行李。约翰内斯一再亲吻他,劝他不要远行,因为他的幸福都是他带来的。

  那位旅伴摇摇头说:鈥湶恍校业氖毕薜搅恕N沂腔拐樟恕D慊辜堑媚橇礁龌等艘雍Φ哪歉鋈寺穑磕惆岩磺卸几冻隽耍磺笕媚歉鋈嗽谒哪怪械玫桨材D俏凰勒弑闶俏摇b

  婚礼连续进行了一个月,约翰内斯和公主非常恩爱。约翰内斯后来成了这个国家的国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安徒生童话] 旅伴》摘要:却顺着他的双腮流着。约翰内斯看见鸟儿从绿树上飞走,飞向远处,他也想随它们一起飞走。不过他首先为爸爸做了一个木十字架。傍晚,当他把十字架带到坟前时,坟已经由沙和花装点起来,那是非常敬爱这位已经辞世的长者...
相关文章鄂教:《综合学习六》教学设计冀教:《综合学习六》教学设计
[童话知识] 什么是古典童话中国首个童话主题园
[安徒生童话] 一个特殊的祈祷
[安徒生童话] 一支难懂的曲子
[安徒生童话] 谁是耍熊的人
[安徒生童话] 一幅旅店的图画
[安徒生童话] 乌里塔修道院的古墓
[安徒生童话] 永远别放弃什么
[安徒生童话] 和尚的心事
[安徒生童话] 烟囱里的孩子
[安徒生童话] 老太太的信念
[安徒生童话] 会转动纺车的婴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