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2016-07-27  | 泛音 基音 音高 

  在讲解这个问题前,要对泛音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我们在音乐中听到的音是由各种乐器以不同 的方式振动、共鸣产生的。一般将乐器的振动方式分为五种,即:弦振动(如吉他)气振动(如竹笛)、 膜振动(如鼓)板振动(如锣)和棒振动(如梆子〕。这五种振动方式各有不同,所产生的音色也有很大差别,这种音色的差异就是由于乐器所发出的声音内包含的 泛音在数量、强度等方面有所不同而引起的。

  吉他做为拨弦乐器,拨响琴弦时,不仅弦的全长振动发音,向时弦的1/2、1/3鈥︹Φ却σ卜直鹫穸⒁簦飧鲇扇ふ穸透鞣侄握穸餐囊艚凶 鈥湼春弦翕湣O业娜ふ穸⒊龅囊簦凶鲡溁翕潱鞣侄握穸⒊龅囊艟褪氢湻阂'由上所知,复合音=基音+泛音。琴弦振动还有一个规律,那就是在同样的 张力下,弦长与频率(即音高)成反比。比如:当把弦长减去1/2时则频率增加2 倍,即音高比全弦所发的音增高一个八度。当把弦长减去1/3时则频率增加3/2倍,音高比全弦所 发的音增高纯五度。当把弦长减去2/3时,则频率增加3倍,音高比全弦所发的音增高十二度(即八 度加四度)等等,因此,泛音又被称做鈥湵兑翕潯

  A.自然泛音

  根据上述的内容,我们可以在吉他任意一根弦上,找到空弦各分段的泛音点。即:3品是空弦。1/6 泛音点,4品是空弦1/5泛音点品是空弦1/4泛音点,7品是空弦1/3泛音扁,9品是空弦2/5泛 音点,12品是空弦1/2泛音点,16品是空弦3/5泛音说,19品是空弦2/3泛音点。这些泛音点因它们是弦长自然等分形成的,所以称为鈥澴匀环阂舻' 在自然泛音点上弹奏出的泛音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鈥溩匀环阂翕潯H缤迹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弹奏自然泛音的方法是用左手的手指指肚(通常用小指或无名指)轻触空弦上的泛音点,当右手 拨弦的一瞬间,左手手指迅速离开泛音点。此时所发出的晶莹、透明、宛如银铃般悦耳的声音即是泛音点的自然泛音。在弹奏泛音时,泛音效果是否理想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 因素:

  (1)左手手指触弦位置要准确。泛音点的位置一般处于品柱正上方的琴弦上,个别位置梢有变化(如3品处1/6泛音点在第3品柱高一点的位置上),这就要求弹奏者要十分了解自己吉他泛音点的位置。

  (2)左手手指触弦的力度要轻,触弦动作应象鈥滘唑训闼澮谎淮ゼ蠢耄杆倬犊臁

  (3)最好用指甲拨弦(常用拇指或食指乂使弹奏出的泛音更具穿透力,泛音的延展性更好。

  (4)右手拨弦的位置应在音孔与琴码之间。同时要注意弹奏1/6泛音点〔3品)泛音和和1/5泛音(4品泛音〕时要避开处于弹奏区附近的另一个全弦的1/6和1/5的泛音点,否则不易发出泛音 或泛音模糊不清。

  (5)左、右手动作要协调、统一。

  B.人工泛音

  自然泛音是在空弦上弹奏出来的,根据泛音产生的原理,我们还可以通过左手按弦,改变弦振动 的长度来弹出吉他弦上每一品格处的泛音。采用这种方法弹奏出的泛音,被称为"人工泛音".

  弹奏人工泛音的方法是左手手指照常按弦,右手的食指轻触距按弦点12 品格的位置上(即该段弦的1/2泛音点),然后用右手的无名指或拇指拨弦,同时右手食指轻触泛音克后迅速离幵,此时所发出的便是人工泛音(又称右手泛音或 八度泛音〕。弹奏人工泛音时动作要领与自然泛音大致相同,不冏的是要注意右手触弦指与拨弦指之间的配合,两指要同时逬行,不要一快一镘,否则就无法弹奏出 清晰的泛音。此外,弹奏人工泛音时还可以让左手按弦的 手指进行揉弦,这样可使泛音乐句更加优美典雅。

  泛音奏法原属于古典技巧,但民谣吉他也经常釆用,如罗大佑的《乡愁四韵》一歌中就运用泛音奏法来丰富伴奏的音晌效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泛音奏法在乐谱中的记号有以下几种:

  Harm. Arm.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摘要:动发出的音就是泛音'由上所知,复合音=基音+泛音。琴弦振动还有一个规律,那就是在同样的 张力下,弦长与频率即音高成反比。比如:当把弦长减去1/2时则频率增加2 倍,即音高比全弦所发的音增高一个八度。当把弦...
相关文章如何掌握泛音演奏技巧演奏吉他中的泛音
吉它的泛音买吉他注意的事项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