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早学英语却忘了汉语 英汉之间如何取舍(2)

2016-08-01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开设少儿英语培训的机构都是5~10人的小班,每名学生每小时的学费要170元左右,这个收费比同一培训机构初高中生的 “一对一”辅导还贵,难怪不少家长喊“肉痛”。那么花这么大代价让年幼的孩子学英语到底值不值?学习英语的孩子在将来的学习中就一定更有优势吗?

  二、学了ABC丢了汉语

  在多数家长赞成尽早送孩子学英语的同时,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太小,连很多母语都无法理解,没必要那么早开始学英语。对此,乌市第五十三小学副校长董伟表示赞成:从小学习一门外语,能更快地拥有驾驭该语言的能力,但是在早期,孩子首先应该掌握好母语。

  只有学好母语,将来才更容易学习新的语言。如果在孩子未完全掌握母语时就学习英语,由于英汉语法的差异,很容易将两种语言混淆,导致孩子说话时语序混乱、表达不明确。

  很多学生一味重视英语学习,忽视了汉语学习,英语很流利,却写不好汉字,甚至连一封完整的信都写不出来。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薛连平老师说:“有些孩子上学后对英语的掌握速度很快。

  但对语文的学习却很吃力,甚至出现把字母与拼音搞混的情况,在造句的学习中也经常出现语序混乱、语意不明的现象。还有些孩子虽然在学前进行了系统的英语培训,但上学后主要还是使用汉语与老师同学交流,从而出现了‘学得快,忘得也快’的情况。”

  在薛老师十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时常见到这种孩子:他们从小就进行了系统的英语学习,刚上学时英语基础也比别的孩子好些,但是这些孩子觉得自己基础好,在学校的学习中就容易出现懈怠的现象,觉得老师讲的内容自己都会,上课时就会注意力不集中,久而久之,英语成绩反而不如那些学前没学过英语的孩子。

  三、培养兴趣为主

  “对于孩子来说,接受新事物很容易,他们对外界的一切都很感兴趣,所以幼儿学英语应该更注重培养对语言的兴趣,而不应对孩子要求过高,强制其背诵单词与句子,应该在玩乐中复习学过的词汇。家长应该摆正心态,不能太功利。

  ”EF英孚教育乌鲁木齐学校课程服务部老师田荣钰说,对于初学的孩子来说,强制背诵会导致兴趣的丧失,家长应多鼓励孩子说出来,而不是背出来,多使用色彩和画面感很强的图片和道具,正确引导孩子,提高学英语的兴趣。家长应多使用英语和孩子交流,让孩子学以致用,在孩子使用汉语表达时适当地教一些英语词汇,使孩子在视觉和感官上将词汇与物品联系起来。

  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石慧艳老师也持相同观点,她建议:孩子能基本掌握母语的语序,此时再接触英语,如教育方式得当,很容易激发新一轮学习语言的兴趣。英语并不是越小学习越好,最好等孩子汉语掌握到一定程度后,让孩子感性接触英语,如引导孩子读短小的英文诗歌、故事,并适当背诵一部分,但不要超出孩子承受能力,主要是训练听说、培养语感,不用懂得很透。

  小精灵温馨提示:

  孩子在幼儿时期学英语,不要让孩子早期就感到心理上的沉重压力,要让他们觉得英语好学,有意思。所以,提高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孩子学好英语的前提,也是家长帮助孩子学好英语的主要努力方向。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