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2016-08-01  | 奏鸣 莫扎 贝多 

  奏鸣曲 (Sonata)

  在小提琴演奏曲中。最早被运用的乐曲形式就是奏鸣曲。它起源于16世纪,当时被作为非演唱、由钢琴演奏或其他单件乐器演奏时由钢琴伴奏的乐曲。其中发展得最快、运用得最多的要数小提琴奏鸣曲。

  琴坛先祖科雷利最早将数字低音的奏鸣曲带进了宫廷和教堂。

  17世纪早期。巴赫的无伴奏奏鸣曲成为巴罗克式奏呜曲的典范,它由不同风格的四首舞曲组合。其严谨的结构、丰富的内涵、优美的旋律、完善的技巧,几百年来 始终被琴坛奉为圣经。和巴赫同时代的亨得尔以及之后的塔尔蒂尼、列克莱尔等人都在奏鸣曲的写作上留下了丰功伟绩,他们都以标准化的慢一快一慢一快四个乐 章,进一步为奏鸣曲这一乐曲形式尊定了基础.

  到了18世纪,莫扎特和贝多芬两位乐坛大师以维也纳古典奏鸣曲的写作形式,将作品又分成了三个乐章,通常以快板一行板一快板组合,但有时也将第三乐章写成 谐谑曲或回旋曲。他们的伟大之处还在于将小提琴和钢琴在演奏上处于平等地位,通过这种革新,使奏鸣曲的形式得以更加完美和具有更鲜明的特点。他们为后人留 下了丰厚的奏鸣曲作品,尤其像莫扎特的《A大调奏鸣曲》(K.526)和《bB大调奏鸣曲》(K.454),以及贝多芬的《F大调鈥湸衡澴嗝泛汀禔大 调鈥溈寺薏赦澴嗝返龋缫殉晌痔逞葑嗟木淝俊

  在艺术璀灿的浪漫主义时代,奏鸣曲不仅成为单项乐器演奏最重要的乐曲形式,而且是这一形式发展最伟大的时期,许多作曲家为小提琴奏鸣曲留下了不朽之作。 如:严谨规范、乐思新颖的勃拉姆斯《奏鸣曲三首》;旋律清新、形式完美的弗朗克《A大调奏鸣曲》;热情洋溢、具有活力的福雷《A大调奏鸣曲》;充满戏剧色 彩和舞曲情调的格里格《c小调奏鸣曲》;风格迥异、情趣浪漫的拉威尔《奏鸣曲》。这些作品不仅被演奏家在音乐会上经常演出,而且已被国际比赛指定为选用曲 目。

  19世纪过渡到20世纪的阶段,伊扎依的六首无伴奏奏鸣曲在传承法鈥敱妊傻难葑嘁帐踔卸辣脔杈叮车淖嗝啾雀缘霉顾季桑家栈曰汀

  20世纪以来,虽然小提琴的演奏技法在拓展,音乐会听众的层面在变化,但奏鸣曲的内容却几乎仍旧停留在19世纪以前那些经演不衰的作品上,巴托克、欣德米 特、普罗科菲耶夫这些富有时代气息的作曲家,他们在突出民族风格的基础上写出了富有个性、技法新颖、音响别致并具有相当难度的小提琴奏鸣曲,使这一乐曲形 式在小提琴演奏作品的曲库中增添了异彩。

  每一位小提琴演奏家为了追求演奏艺术的完美和攀登演奏艺术的高峰,无论从那方面讲,对于奏鸣曲这一重要乐曲形式的学习和探求都是不可忽视而至关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摘要:先祖科雷利最早将数字低音的奏鸣曲带进了宫廷和教堂。 17世纪早期。巴赫的无伴奏奏鸣曲成为巴罗克式奏呜曲的典范,它由不同风格的四首舞曲组合。其严谨的结构、丰富的内涵、优美的旋律、完善的技巧,几百年来 始终被...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命奏鸣曲》教学设计钢琴的和弦种类
小提琴学习各阶段教材目录选秋天的奏鸣曲
小提琴拉滑音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小提琴空弦上的基本练习
孩子学习小提琴 家长的误区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随想曲?
什么是小提琴炫技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