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摇指技巧教学

2016-08-01  | 长音 古筝 连贯 

  摇指是古筝演奏的重要技巧之一.由于古筝是弹弦乐器,拨弦后声音会随着弦振逐渐消失而自然衰减,因此在演奏长音或者连贯的旋律时,要通过手指连续快速拨弦以保持长音时值或者旋律的连贯性。随着现代古筝演奏技术的完善提高.摇指技术有了显著的发展.常见有以下几种:单指摇、二指摇、三指摇、四指摇、扫摇、弹摇、双手摇等。

  单指摇是大指或食指在某根弦上作快速持续的拨弦,其中大指摇又分为悬手摇和扎桩摇。二者都是由大指来完成的, 不同的是扎桩摇是以右手的小指为支点,食指顶住大指假指甲的根部,以小臂和手腕的摆动来带动手指的弹奏;而悬手摇是手悬空于琴弦之上,在琴上没有支点,靠 小臂和手腕的运动来带动手指作快速连续劈托而形成。此外.大指摇可由食指摇来代替,也分为有支点摇和悬空摇两种方式,不同的是食指摇是用手腕根部抵住前岳 山某处为支点的。

  二指摇是两个手指同时同向在不同弦上作快速连续劈托、勾剔、抹挑等弹奏动作。其组合方式多种多样,如大指与食指、大指与中指、大指与无名指、食指与中指、食指与无名指、中指与无名指的组合。

  三指摇是三个手指同时同向在不同弦上作快速连续劈托、勾剔、抹挑、打摘等弹奏动作。其组合方式也可分为大指一食指一中指、大指一食指一无名指、大指 一中指一无名指、食指一中指一无名指。

  四指摇是大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同向在不同弦上作快速连续劈托、勾剔、抹挑、打摘等弹奏动作。

  扫摇是中指重勾(扫弦)与大指摇指的组合弹奏技术。

  弹摇是在摇指的同时,不参与摇指的某个手指弹奏其他琴弦以形成另一个旋律声部。

  双手摇是指左右手同时摇指,其具体方式依照单指摇、二指摇、i指摇、四指摇等摇指技术。

  无论哪种摇指都要求弹得均匀、持续、连贯.注意鈥湹恪⑾摺⒚驸澋哪谠诹担谘盗肥币惨⒁庖≈傅亩饕欤诳焖俚嗍毙魇直邸⑹滞蟆⑹种讣∪獾慕粽哦群头潘啥龋废肮讨幸欢ㄒ扇∠嚷罂臁⒀蚪ソ姆绞嚼粗鸾ナ炝贰

  此外.由于各种流派的差异性,同样是摇指在不同乐曲中要根据地方性色彩的演奏风格来运用,如浙江筝鈥溡≈糕澥且杂沂执笾缸飨该艿囊《囱葑啵湫Ч乒 弦乐器长弓的演奏。代表作有《将军令》《月儿高》等。河南筝采用游摇技法,以右手大指大关节为活动部位连续快速托劈,从筝码较近处由弱至强向前岳山移动, 擅长表现节奏缓慢、略带伤感的筝曲。山东筝的鈥溡≈糕澮杂沂执笾感」亟谖疃课涣焖偻信Ч宕嗝髁粒帕P约浚逑至松蕉萸站⒚骺臁 有力的风格特点。代表作有《风摆翠竹》《山呜谷》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古筝摇指技巧教学》摘要:用手腕根部抵住前岳 山某处为支点的。 二指摇是两个手指同时同向在不同弦上作快速连续劈托、勾剔、抹挑等弹奏动作。其组合方式多种多样,如大指与食指、大指与中指、大指与无名指、食指与中指、食指与无名指、中指与...
相关文章古筝培训:古筝的左手拨弦指法才艺学习 古筝项目 演奏技巧
如何保持古筝的音质古筝弹不出韵味的原因是什么
古筝演奏的双手技法有哪些?
怎样掌握古筝弹奏的手指技巧?
古筝弹奏时有噪音是怎么回事?
古筝摇指技巧教学
古筝按音技巧教学
什么是古筝的揉音、滑音、历音?
怎样为孩子选择古筝老师?
学古筝上大班课还是上一对一的小课好?
初学古筝阶段需要家长陪同孩子上课吗?
孩子学习古筝对家长有什么要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