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胃炎病因解析与治疗

2016-08-03  | 胃炎 急性 小儿 

  小儿急性胃炎病因:

  胃炎是指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有害因子侵入人体,引起胃黏膜发炎。临床上有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种类型。急性胃炎起病急,病程短。患儿腹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严重时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急性胃炎是小儿常见病,尤其婴幼儿。

  1.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感染

  吃进被微生物和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多见沙门菌属、嗜盐杆菌及某些病毒等。细菌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偶为肉毒杆菌毒素。近年发现幽门螺杆菌也是引起急性胃炎的一种病原菌。

  2.化学因素

  (1)药物水杨酸盐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

  (2)误食腐蚀剂强酸(如硫酸、盐酸、硝酸)、强碱(如氢氧化钠、氧氧化钾)引起胃壁腐蚀性损伤。

  (3)误食毒性物质毒蕈、砷、灭虫药、杀鼠剂等化学毒物,均可刺激胃黏膜引起炎症。

  3.物理因素

  进食过冷、过热的食品、粗糙食物或过多的食物。均可损伤胃黏膜引起炎症。

  4.应激状态

  某些危重疾病如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败血症、休克、大面积灼伤等,使患儿处于严重的应激状态,可导致急性胃炎。

  5.蛋白过敏

  外源性蛋白过敏引起胃炎,在牛奶或牛奶制品喂养的婴儿中尤为常见。

  小儿急性胃炎临床表现:

  多急性起病,表现为上腹饱胀、疼痛、嗳气、恶心及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水及黏液,可带血呈咖啡样,较多出血时表现为呕血及黑便。感染性胃炎伴有腹泻时称为急性胃肠炎。有细菌感染的患儿可伴发热等感染中毒症状。呕吐严重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失血可致休克。

  1.急性单纯性胃炎

  起病较急,多在进食污染食物数小时后或24小时内发病,症状轻重不一,表现上腹部不适、疼痛,甚至腹部绞痛。厌食、恶心、呕吐,若伴有肠炎,可有腹泻。若为药物或刺激性食物所致,症状则较轻,局限上腹部,体格检查有上腹部或脐周压痛,肠鸣音可亢进。

  2.急性糜烂性胃炎

  机体处在严重疾病应激状态下诱发,起病急骤,常以呕血或黑粪为突出症状,大量出血可引起晕厥或休克,伴重度贫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急性胃炎病因解析与治疗》摘要: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严重时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急性胃炎是小儿常见病,尤其婴幼儿。 1.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感染 吃进被微生物和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多见沙门菌属、嗜盐杆菌及某些病毒等。细菌毒素以金黄色葡...
相关文章小儿胃炎引发小儿胃炎的四大病因
便秘是急性腹痛的常见病因儿童胃炎的主要症状是腹痛
经验妈妈讲述 宝宝疝气手术全过程
小儿继发性腹膜炎的诱因及西医治疗
小儿血管瘤的发病原因与治疗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禁忌与疗法
小儿肝炎再生障碍性贫血综合征的饮食方式
小儿急性胃炎病因解析与治疗
家长应对小儿急性阑尾炎决不可怠慢
3岁女童肚子鼓如球 竟是这个疾病困扰她
胆道蛔虫病的表现竟是这些 家长不要大意
西医治疗先天性食管狭窄的常规方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