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2016-08-09  | 鼻窦 苏叶 先将 

  鼻窦炎的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会出现呼吸不畅,流鼻涕,头痛等情况,同时会影响到儿童的健康发育。

  一、中医是如何治疗小儿的鼻窦炎的呢?

  本病属中医鈥湵窃ㄢ潯⑩溎月┾澐冻搿V瘟埔话悴捎孟住⑼ㄇ希蛭轮小⒎稣钚暗确ā

  肺气虚寒型

  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稍遇风寒等刺激,鼻塞及流涕加重,并有疲倦、气短、头晕或有咳嗽,舌质淡,苔薄白,脉缓。

  1、参苓粥

  党参20克,白茯苓20克(捣碎),生姜10克,白芷6克,粳米100克。先将党参、茯苓、生姜、白芷浸泡30分钟后,水煎去渣取药汁,用药汁煮粳米,粥熟时服用。

  2、黄芪炖乳鸽

  黄芪20克,山药15克,红枣8枚(去核),生姜3片。将乳鸽去毛与内脏,与上述药物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吃肉饮汤。

  脾气虚弱型

  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少气乏力、食少腹胀、面色苍白、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缓弱。

  1、白术苏叶猪肚粥

  白术30克,苏叶10克,猪肚100克(切片),生姜2片,粳米100克。先将白术、苏叶煎熬取汁,同猪肚、粳米煮粥,最后加入生姜等配料服用。

  2、扁豆芡实山药粥

  扁豆30克,山药30克,芡实30克,粳米60克,同煮粥食。每日1次。温馨提示:一般流鼻涕如黄浊则饮食清淡为宜,勿食辛热煎炒之食物,如鼻流清涕,面色苍白者,则多体虚,饮食勿过于苦寒、生冷,饮食疗法可适当温补,以增强体质,有利于病情好转。此外,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对减少儿童鼻窦炎发作尤为重要。

  在发现孩子患上鼻窦炎之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并且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

  二、小儿鼻窦炎怎么护理?

  患鼻窦炎后要积极使用抗生素,最好肌内汗射育霉素,同时用1%新霉素十麻黄素滴鼻,1天3次,每次2~3滴。也可用热毛巾或热水袋局部热敷、这样可促进炎症的吸收。因鼻堵常谢口吁吸,所以口及咽部发十,可给忠儿少量多次饮水。保持湿润。室温不宜过高、燥热的空气可以使鼻粘膜充血,增加鼻堵。室内应定时通风换气,还废适当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1、鼻窦炎的治疗分为全身及局部两类。全身治疗主要是使用抗生素,因为鼻窦炎多为细菌特别是化脓菌引起,所以使用抗生素十分必要,也是十分有效的。最好采用肌肉注射或静脉点滴。效果要比口服快。注意用药后的反应。

  2、局部治疗主要是引流脓液及局部滴药,常用的局部引流方法叫阴压法,要到医院去做。即用一种抽引装置将鼻腔的空气抽出,造成真空负压,从而使鼻腔内的脓液被引流出来。还可惜此负压引入药物,达到直接用药的目的。这种疗法每天一次,五天为一疗程,通常进行几个疗程之后,就会收到良好效果。家长要作好孩子思想工作与医生配合好,吸引时发出鈥溈澋纳簟

  3、简易的局部治疗还属往鼻腔内滴药,这样药液可以直接接触鼻粘膜。从而充分发挥药效,操作也简单。

  4、滴鼻药如麻黄素等多有苦味,滴鼻时容易流到咽后部,病儿会感觉不适,所以滴药后都可用清水漱口,以清除咽部残留药液。

  5、麻黄素收缩血管,暂时减轻充血使鼻腔通畅,但因其还有后扩张作用。不久鼻堵又复出现,鉴于这种副作用,麻黄素不可多用,更不适合于小婴儿。

  6、房间内要通风换气,保持适当湿度。

  7、病儿病愈后游泳时不可使鼻腔进水,以防鼻窦炎复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治疗小谤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摘要:去渣取药汁,用药汁煮粳米,粥熟时服用。 2、黄芪炖乳鸽 黄芪20克,山药15克,红枣8枚去核,生姜3片。将乳鸽去毛与内脏,与上述药物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吃肉饮汤。 脾气虚弱型 常见鼻塞、多黏...
相关文章如何发现宝宝患上鼻窦炎大夫,宝宝是得了鼻窦炎吗
为什么宝宝常常并发鼻窦炎解答小儿鼻窦炎的7大疑虑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