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o e

(一年级上册)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 o e》说课稿

2016-08-09  | 汉语 白鹅 拼音 

  一、说教材《a o e》

  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的第一课。本课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导入,从今天起,我们就开始学习汉语拼音了。在拼音王国里你们将认识许许多多的拼音朋友。你们高兴吗?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汉语拼音的用处可大了,它可以帮助我们识字、学习普通话,读注音读物,是我们学习的好助手。你们想不想学好它呀?要想学好汉语拼音,你们上课就要积极动脑筋,专心听讲才行呢!请你们跟我读读这首儿歌:汉语拼音用处大,识字读书需要它,帮助学好普通话,我们一起学好它。

  第二部分是情境图。早晨,太阳出来了,大公鸡喔喔啼,路旁的白鹅咯咯叫,阿姨带我到村西。小白鹅好像在问我:鈥溤缟虾谩b澢榫惩贾饕靡砸霰究我暗牡ピ夏竌 o e及其表音表形图,教材以活泼生动的卡通画形式将a o e三个单韵母呈现给学生,旨在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通过形象直观的画面帮助学生记住这三个字母。第三部分是单韵母a o e及其表音表形图。第四部分是单韵母a o e的笔顺图示及其在汉语拼音四线格中的书写。

  二、说教学目标

  根据课改精神、教材特点以及低年级儿童认知水平,我准备用一课时的时间完成如下教学目标。

  (1)知识领域:学会a o e 三个单韵母,能读准音、认清形、正确书写,能熟悉认读单韵母四个声调。

  (2)情感领域:感知汉语拼音和汉字的关系。

  (3)发展领域:创设各种有趣的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观察、想象能力,形成一定的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

  三、说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1、学会三个单韵母的读音,掌握字母的形

  2、认识汉语拼音四线格,能正确书写a o e。

  教学难点:

  1、能正确书写3个单韵母。

  2、o e读音的比较。

  四、说教法学法

  教学尝试本课教学内容以创设情境,引导观察、鼓励想象、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呈现。让学生动口、动脑、动手,多种感官协同活动,使全体学生都成了活动的主人。

  观察想象法。观察是学生获取外部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字形教学时,我让学生找出图与字母相同点,寻找新的发现,而后,再引导学生联系生活想象字形,说说什么东西的形状象字母的形体,再编顺口溜帮助记忆字形、巩固字形,字母教学过程以观察鈥斚胂筲敼痰牟愦涡岳刺逑郑醚约喝ジ惺芡蓟约喝ゴΨ⒁舴椒ǎ约喝ケ冉稀⒓且渥帜感翁濉Q谧灾餮爸醒罢倚路⑾郑鞫囊馐逗徒〉木竦玫搅伺嘀病

  五、说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出示:从今天起,我们就开始学习汉语拼音了。在拼音王国里你们将认识许许多多的拼音朋友。

  你们高兴吗?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

  汉语拼音的用处可大了,它可以帮助我们识字、学习普通话,读注音读物,是我们学习的好助手。你们想不想学好它呀?

  要想学好汉语拼音,你们上课就要积极动脑筋,专心听讲才行呢!

  2、说儿歌:汉语拼音用处大,学习生字需要它,帮助说好普通话,我们决心学好它。(带领学生边拍手边说儿歌)

  (二)情境揭题

  1、瞧,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图上画了谁?它们在干什么呢?

  (学生自由发言:早晨,太阳出来了,大公鸡喔喔啼,路旁的白鹅咯咯叫,阿姨带我到村西。小白鹅好像在问我:鈥溤缟虾谩b潱┨嵝蜒灰馗雌渌∨笥阉倒幕啊

  2、小结:多么美好的早晨呀!老师把你们的故事编成了一首儿歌,鈥湸蠊Γ琽o啼,阿姨带我到村西。小白鹅,ee叫,连声叫我早上好。鈥澠涫担颐墙裉煲У钠匆粞剑筒卦谡夥己驼馐锥枥锬兀

  (板书课题)

  (三)学习字母的读音学习鈥渁鈥 的读音

  1、这是我们今天要学的第一个韵母鈥渁鈥潱ㄍ队俺鍪景⒁掏迹灰砚湴⒁题澋拟湴⑩澏恋贸ひ恍煲恍┚涂梢粤恕

  那个聪明的小朋友来试着读一读?

  2、示范读:(出示字母卡片)请听老师读,注意看老师的口型。请小朋友们照老师的样子自己先读一读。

  3、开火车读---男女生赛读---小组赛读

  4、看画面:小朋友,你发a音时就想到画面上的阿姨,这样你就容易记住a的音了。老师也编了几个小口诀送给大家鈥 a a a,阿姨的阿鈥潱ㄗ彀驼糯螅琣 a a 阿姨的脸蛋,a a a鈥炩灒

  学习鈥渙鈥

  1、读准音。小朋友,真聪明,小公鸡也来表扬你们了。鈥渙鈥澋亩烈艟拖窆校乇鹣炝痢

  2、示范读:(出示字母卡片)听老师读,看老师的口型。你们自己试一试。

  3、为了帮助小朋友记住这个音,老师也送个小口诀给你们:拢圆嘴巴o o o

  4、同桌互读,相互纠正:同桌两个小朋友相互读读看,是不是小嘴巴都陇得圆圆的。

  5、小老师带读---开火车读---男女生赛读。

  学习鈥渆鈥

  1、过渡:小朋友们读得真棒!瞧,小白鹅也来了。它一变身,就变成了拼音字母鈥渆鈥潱鲜Χ菱渆鈥潯

  2、读鈥渆鈥澋氖焙颍∨笥迅龈龆颊趴诵α场N颐窃倮炊烈欢粒湵獗庾彀蚭ee鈥潯

  3、指名读---开火车读---齐读。

  4、认识单韵母:今天,我们学习的三个拼音字母发音都是响而长,所以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鈥湹ピ夏糕潱鲜λ狄槐殁湹ピ夏糕潯

  (四)巩固复习。

  请生上台猜老师指了哪个字母:若猜对,其余学生说:鈥湺远远裕褪牵俊b澣舨麓恚蛩担衡湸泶泶恚朐俨隆b

  (五)认清字母的形,指导书写。

  过渡:三个字母的读音我们学会了,还要记住他们的形状。

  1、认清形。我们再来看看鈥渁鈥潱ǔ鍪颈硪舯硇瓮迹┧还夥⒁艉外湴⒁题澋拟湴⑩澆畈欢啵难樱袷裁矗

  2、小结:鈥渁鈥潯

  圆圆小姑娘,小辫右边扎,要问她是谁,就是a、a、a。

  能记住鈥渁鈥澚寺穑

  你觉得a还像什么?

  3、记住了它的音和形,那怎么样才能写好它呢?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拼音宝宝的家。

  4、教师用形象化语言帮助孩子认识四线格(出示四线格小黑板)

  这就是拼音宝宝住的楼房,数一数几条线,几层楼?拼音宝宝住的地方就叫鈥溗南吒疋潱细瘛⒅懈窈拖赂瘛@鲜Χ1遍生跟读2遍鈥溗南吒疋潯

  5、下面,请同桌的小朋友相互合作,借助书上的图把拼音宝宝送回家,看清楚它们住在哪一格,是怎么写的?(引导孩子自己学会看书上的书写示例:红箭头表示笔画走向,蓝色数字表示笔画顺序,边看边书空。

  6、示范写,讲解要点。

  我们先看着字母鈥渁鈥澥窃趺葱吹模

  (1)同学们认真看老师先写哪一笔,再写哪一笔,几笔写完的?

  (2)请学说一说。找到中格先写左半圆,再写竖右弯。生跟着书空。

  (3)看清楚了吗?拿出小铅笔描2个写一个鈥渁鈥潯:笄胙先バ丛俚闫馈

  7、同法学习单韵母o 和e的音和形。

  指导书写鈥渙鈥

  (1)老师书写,请大家注意鈥渙鈥澥谴幽钠鸨实模考副市闯傻模

  (2)请学生说一说。

  (3)教师边写边讲:鈥渙鈥澥且槐市闯傻模幼笊掀鸨剩⒁庖丛玻攀榭铡

  (4)学生练习书写鈥渙鈥潯

  指导书写鈥渆鈥

  (1)老师演示书写过程:大家注意鈥渆鈥澥窃跹吹模

  (2)说一说。

  (3)教师过写边讲:鈥渆鈥澥且槐市闯桑贾懈瘢又懈竦闹屑淦鸨剩刃匆欢毯幔幼帕窗朐病

  8、教师注意引导孩子调整呼吸,做做手指操,摆好姿势,练习描红。

  9、反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 o e”说课稿》摘要:拼音的用处可大了,它可以帮助我们识字、学习普通话,读注音读物,是我们学习的好助手。你们想不想学好它呀?要想学好汉语拼音,你们上课就要积极动脑筋,专心听讲才行呢!请你们跟我读读这首儿歌:汉语拼音用处大...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给哥哥的一封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