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t n l

(一年级上册)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d t n l》教学片断与评析

2016-08-10  | 拐棍 声母 半圆 

  师:前几天学声母b p m f 的时候,我们编了几句儿歌,还记得吗?

  生齐:右下半圆b b b,右上半圆p p p,两扇门儿m m m,一根拐棍f f f 。

  师:那么,d t n l 的儿歌怎么编呢?老师想让小朋友们开动脑筋,自己来编,愿意吗?

  生:愿意!

  评1:有目的地组织复习,激活了学生相关已知,为即将进行的学习活动提供良好的支撑。

  同时,期待性的语言又将学生推向了学习主体的位置。

  师:看看,b 和d 哪儿不一样?

  生:b 半圆往右,d 半圆往左。

  师:看得真仔细!b 的半圆在右下部分,d 的半圆在左下部分。鈥溣蚁掳朐瞓 b b 鈥潱撬

  会为d 编一句儿歌?

  生:左下半圆d d d。

  师:编得真好!你来当小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说。

  (生领说:左下半圆d d d)

  评2:引导学生比较新旧材料,帮助学生找到异同因素,进行类推、迁移,在对比中培植学

  生的创编策略。

  师:再看f、t 这两个声母,和f 相比,t 就好像--(师在黑板上做倒置手势)

  生:(争相发言)倒过来了!

  师:鈥溡桓展鱢 f f 鈥潱忝窃趺次猼 也编一句儿歌呢?

  生:拐棍倒放t t t。(该生领读)

  生:我还有不同编法:一把伞柄t t t。

  师:你想得和别人不一样,真会动脑筋!

  评3:教师不局限于鈥溛ㄒ烩濃溚骋烩潱⒅睾胙锸屎厦课谎母鲂曰难胺绞健M

  ,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火花的充分肯定,使其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成为其进一步学习的有效

  动力。

  师:小朋友们真能干,能说说你们是怎么编出这两句儿歌的吗?

  生:是想着b 和d、t 和f 哪儿不一样,照着原先的儿歌编成的。

  生:我编鈥溡话焉”鷗 t t 鈥潱蔷醯胻 很像伞柄。

  评4:引导学生反省、内审,提炼各自的方法,这是元认知能力的渗透培育,亦为下一步的

  独立创编作了策略上的预设。

  师:说得真好!小朋友们这样多看多想,一定会越来越聪明。现在,你们能为n、l 编儿歌吗

  ?

  (师生合作,编成:一扇小门儿n n n,一根小棍儿l l l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d t n l”教学片断与评析》摘要:右,d 半圆往左。 师:看得真仔细!b 的半圆在右下部分,d 的半圆在左下部分。右下半圆b b b ,那谁 会为d 编一句儿歌? 生:左下半圆d d d。 师:编得真好!你来当小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说。 生领说:左下半圆d d d...
相关文章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二年级语文《母亲的恩情》教学片段与评析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