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一)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牛郎织女(一)》课后反思

2016-08-11  | 织女 牛郎 叶圣陶 

  我还是非常喜欢教故事类课文的,一如以往的《嫦娥奔月》等等,《牛郎织女》是一个民间故事。

  很多学生对这个故事是非常熟悉的,加上课文的内容浅显易懂,语言通俗平实,自学的难度不大。所以,由易到难,安排了三次的自主探索与交流活动。

  首先、自主练习复述课文,在与原文的比较品评中学习语言。

  在这个环节,设计一个语文活动,由学生借助各段的小标题练习复述课文,并在小组内试讲。发挥小组成员中的合作作用,由组员们把他的语言与课文原文进行比较,讨论各自的优缺点。在集体交流中,我们不难发现,叶圣陶先生的原文语言朴素、流畅简洁;而孩子们自己复述的课文则表现出他们独有的言语特色,个性极强。

  其次、通过课文中的细节描写分析人物形象。

  故事中的人物个性鲜明,他们所留给我们的印象总是通过动作、语言、神态等细节表现出来的。在课堂上,帮助学生观其言、察其行,在书上圈画重点词语、简单做批注,既把握了人物形象,又总结了感知人物形象的方法。在自主交流的环节,由学生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人物重点介绍,尊重学生选择的权利,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本节课上,令我没有预设到的是,很多孩子对这一个故事中老牛的形象给予了很多的关注。仔细倾听学生的发言,我发现,他们的理解真的很独特。老牛在牛郎织女的相识、结合以至后面的牛郎携子追赶织女的过程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当我们走进老牛的精神世界之后,会发现它的鈥湼卸麾潯⑩湵ǘ麾澬形苍诟卸盼颐恰H绻嫡飧龉适轮忻览黾嵴甑陌椤⒌雌嫣氐墓适虑榻谌梦颐腔匚段耷睿吓5木俣蛉梦颐鞘栈窳艘环荼鹧母卸8行焕吓#行缓⒆用牵∫蛭歉宋伊硗庖恢纸舛廖谋镜慕嵌龋梦业玫搅艘环葩溇裣蠢疋潯

  再者、感知民间故事的写作方法。

  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来说,仅完成分析人物性格特点、梳理故事情节、复述课文的任务似乎太浅了。所以,我又和学生一起去挖掘这篇课文在鈥溞醋鞣椒ㄢ澤系囊恍┠谌荩裳柑缸约鹤钕不墩飧龉适碌牡胤剑由洹⑹ι涞慕涣髦凶芙崦窦涔适略谌宋铩⒐适隆⑶榻谝约跋胂蠓矫娴奶氐恪T谡飧龉讨校⒆佑米约旱挠镅圆妥潘撬形虻降拿窦涔适滦翁S械暮⒆犹傅秸飧龉适轮卸耘@擅似鸸丶饔玫睦吓!⑾踩刀际嵌铮庖坏愀犹逑殖雒窦涔适滤从吵龅睦投嗣裰势拥南胂蠛兔篮玫脑竿庖彩敲窦涔适履芄还阄鞔脑蛩凇G闾⒆用堑姆⒀哉媸且恢钟湓玫南硎堋R残硭堑挠镅曰购苤赡郏残硭堑墓鄣惚冉闲孪剩堑乃运卸际蔷灾魉伎己蟮慕峁N颐抢鲜σξ煲恢挚硭傻姆瘴В睦⒆用浅┧浴>嘉呐鲎仓螅⒆用腔嶙匀坏匦纬勺约涸擞糜镅缘哪芰Α

  在拓展的环节,我们积累了《迢迢牵牛星》和《鹊桥仙》,这两首作品,诗歌和宋词,既丰富了学生对课文的认识,又了解了相同的题材可以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孩子们学得有兴趣,而且真正有所得。

  通过这节课,我愈发地感觉到文本的使用绝对是一门艺术。浅显的文章经过深入的挖掘,同样可以找到很多的生发点。而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老师和学生都会有所得,都会实现自己鈥溕奶嵘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牛郎织女(一)”课后反思》摘要:容浅显易懂,语言通俗平实,自学的难度不大。所以,由易到难,安排了三次的自主探索与交流活动。 首先、自主练习复述课文,在与原文的比较品评中学习语言。 在这个环节,设计一个语文活动,由学生借助各段的小标题...
相关文章《牛郎织女》教后记二《牛郎织女》教学谈
人教大纲:《牛郎织女(二)》教学设计人教:《古诗两首》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