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北京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观察物体》说课稿

2016-08-14  | 观察 物体 观察者 

  一、说教材

  《观察物体》是海安县少儿图书馆二年级趣味数学秋季班的第十二讲,本教材是学习空间与图形知识的必要基础,对于帮助学生建立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基于以上认识,我拟定如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通过实际操作初步体会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同的,学会根据看到的形状正确判断观察者的位置。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实际操作的能力,发展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渗透数学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的辨证唯物主义思想。 情感目标: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观察物体的兴趣和热情。 为使学生能比较顺利地达到教学目标,我确定了以下重、难点: 教学重点:让学生在具体观察情景中,体会从不同的位置观察,会得到不同的观察结果。 教学难点:让学生根据看到的物体形状判断观察者所在的位置。 为了丰富学生的感知认识,我准备了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课前仔细观察一下教室。并为学生准备小猴、图片、茶壶等教具辅助教学。

  二、说学情

  学生已经有了前后、左右等位置的基础,而且学生平时也在不经意间观察物体,因此这节课的内容简单易学,学生也较有兴趣。 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方位感不强,他们往往前后不分,左右搞错,观察周围的事物也是比较单纯、直观地看表面。

  三、说教法

  根据二年级学生年龄、心理、认知规律等特点,本节课准备主要采用情境教学的方法和引导探究的方法进行教学。并运用大量观察、操作、交流等形式辅助教学。注重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让学生在问题情境中主动地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四、说学法

  1、自主探究法

  教学中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始终做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素材、创设充分学习的空间、时间,让学生自主探究,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培养主动探究的能力。

  2、观察法

  教师让学生观察教室,在教室前面和后面分别能看到什么?这一安排不仅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而且教给学生观察的思维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观察物体”说课稿》摘要:标:通过实际操作初步体会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同的,学会根据看到的形状正确判断观察者的位置。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实际操作的能力,发展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渗透数学来源于生活,并用...
相关文章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二)教案(二)《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
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