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隔代教育 孩子容易受到哪些影响

2016-08-18  | 孙辈 孩子 教育 

  隔代教育在我国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越小的孩子隔代教育现象就越多,一方面是现代的年轻家长越来越忙,生活压力大,另一方面是年轻的爸妈缺少育儿经验,老人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经验。

关于隔代教育 孩子容易受到哪些影响

  一、隔代教育存在的负面问题

  1.容易形成溺爱

  多数祖辈家长常有一种因自己年轻时生活和工作条件所限没有给予子女很好的照顾,而把更多的爱补偿到孙辈身上的想法。这种想法往往导致产生“隔代惯”的现象。祖辈家长对孙辈疼爱过度,处处迁就孩子,容易造成孩子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还有一些祖辈家长因过度疼爱孩子而“护短”,致使孩子的弱点长期得不到矫正。

  2.影响孩子个性发展

  年轻父母不管怎么忙,也要抽时间与孩子在一起。把孩子的教育权、抚养权完全交给祖辈家长,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做法。有一项资料显示,中国有60%以上的失足少年与隔代教育有关。有不少问题少年从小都是由祖辈家长带大的。

  3.思想观念陈旧

  许多祖辈家长不顾时代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仍用老观点要求孩子,教给孩子过多的老经验,缺乏开创性精神和发散性思维的培养。还有一些祖辈家长因文化低、思想旧,无意识地给孩子传授不少封建迷信的东西,无形中增加了孩子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难度。

  二、隔代教育的正面优势

  1.经验丰富

  祖辈家长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是促进儿童发展和有效处理孩子教育问题的有利条件。

  2.时间充沛

  不少祖辈家长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愿意花时间与孩子在一起生活。他们不仅照顾孩子的生活,提供学习的条件,进行适当的指导而且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一般说,祖辈与孙辈之间容易建立融洽、和谐的关系。

  3.感情融洽

  祖辈家长自身有一种童心,极易与孙子孙女建立融洽的感情,为教育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利于祖孙两辈身心健康。

  4.了解孩子

  祖辈家长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对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他们知道的要比孩子的父母多得多。

  三、面对隔代教育 家长如何做

  避开冲突 相信跟老一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有冲突,是很多家庭都会遇到的,我们不能埋怨爷爷奶奶不配合,他们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真、一样的切,只不过爱的方式不一样,表达的方式更不一样罢了。每天晚上休息之前,和孩子交谈交谈,让他说说当天最高兴的、最自豪的事,家长要做出及时的表扬,也可夸张一点,这样对不自信的孩子更是一种激励。

  统一思想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定要静下心来,和孩子的爷爷奶奶好好谈一谈,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思想,否则,“隔代教育”的冲突事小,孩子没有教育好才是大事!孩子的吃穿方面的小问题可以有原则的退让,但是牵扯到孩子做人方面的大事的时候,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一致,一人批评,其他人协助,绝不能“一个吵一个哄”。那样的结果是孩子“吵”也挨了,却没有得到正确的思想教育。

  小精灵温馨提示:

  互相体谅才能互让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两代人是各有优势的。如果我们能够反过来看到自己的不足,多看到对方的优势,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在隔代教育问题上,两代人一定要打开窗户说亮话,多交流,多沟通。孩子如果犯了很严重的错误,爸爸妈妈要惩罚他,一定要和爷爷奶奶提前达成共识,要他们不要中途袒护,以免教育效果互相抵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隔代教育 孩子容易受到哪些影响》摘要:就越多,一方面是现代的年轻家长越来越忙,生活压力大,另一方面是年轻的爸妈缺少育儿经验,老人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经验。 一、隔代教育存在的负面问题 1.容易形成溺爱 多数祖辈家长常有一种因自己年轻时生活和工作...
相关文章幼儿最好在2岁之后入托哪些因素影响幼儿智力发展
90后女生的正确教育方式有哪些如何保护孩子幼小的自尊心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