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音乐家

(二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二年级语文上《小音乐家》教学反思

2016-08-18  | 创编 音乐 音乐家 

  1、创设情境,唤起学生学习的热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唤起学生兴趣是调动学生学习 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重要前提。所以课的一开始我就抛出“你想做小音 乐家吗”的问题,吸引学生参与闯关的层层考验,让学生步步都在体 验成功的乐趣。到模仿乐器的演奏姿势,以及用“伸懒腰”的动作处理 难点等,他们都喜欢参与到表演中来,这样既激发学习的兴趣,又扩 大了对歌曲的理解。

  2、搭建舞台,展生风采 《音乐新课标》强调:“生动活泼的音乐欣赏、表现和创造活动, 能够激活学生的表现欲望和创造冲动,在主动参与中展现他们的个性 和创造才能。”歌表演这种形式就为学生个性的张扬提供了广阔的舞 台。因此,在本课教学中当学生学会了歌曲,我请学生用动作表现自 己喜欢的乐器进行模仿演奏。有的学生选择表现演奏圆号,有的学生 表现演奏小提琴,有的表现演奏吉他等等。在表演中,他们赋予创造 性的自我表达,全身心地沉浸在自己的舞台中,从而发展孩子的个 性、自主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3、注重创编,培养能力 在新教材中,几乎每课都增加了编创活动,本课中我设计了由学 生用自己喜欢的乐器改编歌词来表演唱这首歌曲。以往到创编环节, 往往会因为学生缺乏创编的素材而使创编流于形式,所以在本课的一 开始,我让班级小乐手展示的目的除了创设情境外,还是为完成为歌 曲创编歌词教学任务提供素材,打下基础。这样的设计既培养了学生 的创新能力,又达到了学生能独立创编歌词的教学目标。 本节课总体来说基本完成了教学目标,学生能用轻快、富有感情地 演唱歌曲并进行简单地表演,认识了小提琴、吉他、圆号,解决了八 分休止符这一难点。但完成教学目标还不够,例如:学唱歌曲时,第 一次聆听应该在聆听歌曲以前让孩子们带有目的的听,所以在这里应 该先提要求,说清楚是要听听这些音乐家是住在哪里,演奏的是什么 乐器。在这个环节因为没有事先说清楚聆听要求,导致学生聆听时没 有目的,教师不能在中途进行引导,让学生养成聆听的好习惯。再如: 乐器声音的教唱部分,虽然已经按照传统的方法,先节奏再歌 最后旋律加歌词来教唱,但是感觉过于复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二年级语文上“小音乐家”教学反思》摘要:奏小提琴,有的表现演奏吉他等等。在表演中,他们赋予创造 性的自我表达,全身心地沉浸在自己的舞台中,从而发展孩子的个 性、自主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3、注重创编,培养能力 在新教材中,几乎每课都增加了编创...
相关文章音乐开启宝宝智力天赋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音乐教学总结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