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红橘

(三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上《家乡的红橘》教学教案

2016-08-19  | 家乡 教学 生字 

  教学目标:

  1、运用学过的方法,认识本课的10个生字,会规范、美观地书写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家乡的红橘有哪些可爱之处。

  3、能积累本课的好句好词。

  4、能仔细观察一种自己喜欢的水果,抓住特点,展开想象,根据要求, 写一写。

  教学重点:

  学习生字词,了解家乡红橘的可爱之处。

  教学难点:

  能学着本文的观察写作方法,描写自己喜欢的水果

  教学准备:

  课件。两个黑口袋。几个青橘子和红橘子。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实物导入

  (利用实物进行谈话导入课题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方法:课前准备一个黑袋子,里面装几个红橘。上课之后老师装着很神秘的样子,自豪地说:“同学们,今天老师要送一份礼物给几位同学。”于是, 老师就请几个同学上来摸袋子里的东西。当小朋友们摸出红橘之后,下面肯定 一片哗然。这时老师就问大家,“知道这是什么吗?”生:“红橘。”师接着 问:“那有谁知道红橘什么时候成熟?它什么时候开花?开的花是什么颜色? 等”相信没有学生知道。此时,老师就说:“不知道没关系,今天我们将一起 来了解它。”

  (板书课题:家乡的红橘)然后齐读课题2遍。

  二、初读课文,扫清文字障碍。

  1、请生自由地读课文,标出段落,勾画出生字词。

  2、同桌互相学习解决不认识的生字词。

  3、教师课件出示生字新词,检查自学情况。

  (注意:检查时方法一定要多样,可采取齐读、分角色读、开火车读等。)

  4、理解部分词语的意思。

  三、学习生字

  1、课件出示本课要求写的10个生字。

  2、小组合作学习,找出用什么方法才可以将这些字又快又准的记住。

  (教师提示:可以用以前学过的加一加、减一减、编顺口溜、形近字比较记忆等)

  3、难写生字首次放大书写。(把学生认为不好记的生字放大到四个拼习格子那么大,让学生认真写两遍。教师一定要指出该字的注意事项。比如哪笔长哪

  笔短,把这个字的哪一笔写好是关键。)

  4、听写检测识字效果。(写完生字后马上听写加强记忆,最好两次效果更 佳。)

  四、再读课文,勾画出自己喜欢的句子。

  1、同学们表现的很不错,这些字娃娃都被我们送回了家。现在请同学们仔 细听朗读,勾画出文中你喜欢的句子。

  2、小组讨论,把自己喜欢的句子读给同桌听。

  3、请生自由发言,告诉大家自己喜欢的句子。(注意:如果生找的是描写叶子的句子,教师要说:“你找得很好这是描写叶子的。”然后请全体学生齐读。如果生找的是描写花的,教师也要总结说:“这是描写花的。”然后齐读。等等,教师随机处理即可。)

  五、小结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高气爽,硕果累累。今天我们一起来到了作者的家 乡,领略了橘园从春天到秋天的美丽。

  六、布置作业

  教师课件出示文中的词组,让学生抄下来课后完成。(要求到课文中找答案)

  ( )的阳光 ( )的花骨朵 ( )的光

  ( )的叶片 ( )的小灯笼 ( )的瓤

  ( )的汁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上一节课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作业,不知道同学们完成得怎么样,现在老师要检查检查。)

  1、以报听写的方式检查上堂课布置的练习。

  2、同桌互相检查,汇报结果。

  3、齐读巩固。

  4、谈话过渡。(红彤彤的红橘人见人爱,今天让我们再一次来到作者的 家乡,一起走进那成片的橘园。)齐读课题:家乡的红橘(要求:自豪地、高兴 地读)

  二、学习课文第一自然段

  1、齐读第一段。

  2、思考:从第一段中你知道了哪些信息。

  (生1:我知道,作者的家乡在长江边上。)

  (生2:我知道,作者的家乡有成片的橘园,那里盛产红橘。)

  3、教师总结评价。

  你们回答得真好,从第一段我们知道了作者家乡的位置和当地的特色,有

  照应题目的作用。(板书:位置、特色)

  4、再一次齐读第一段。

  三、学习2——5自然段

  1、让学生自由读2——5段,找出里面表示时间的词。

  2、抽生回答。(注意:有可能学生一下找不出春天或秋天,教师要加以引 导。然后竖着板书“春天、四五月、秋天、十一月左右”)

  3、齐读第2段。思考:本段写的什么?它又什么特点?

  4、抽生回答。

  (生:“叶子。”)

  (师:“什么叶子?请表达完整。”)

  (生:“橘树的叶子”)

  (师:“对了,回答的真好。板书:叶子 那谁来告诉大家书上用了哪些

  词来描述橘树的叶子的呢?”)

  (生:“四季常青、茂盛、闪着绿油油的光”)

  (师:“同学们找得真好,请同学们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这美丽的画面。 然后老师再课件出示图片,请生再一次有感情地齐读一遍。

  5、分小组合作学习。

  (1)将班上的学生分成三组。第一小组讨论学习第3自然段。第二小组 讨论学习第4段。第三小组讨论学习第四段。要求:每组要讨论出自己负责的这一段主要写的什么?它们有些什么特点?或是怎么。

  6、学习第3段。

  (1)请第一小组的汇报讨论学习结果,并展开深入的;一小组的齐读自己讨论学习的这一段,在请生总结汇报;(生:“经过讨论,我们认为第三段写的是橘树的花;洁白、清新、朴素”);;颜色、气味、观感;感的词句。

  (2)学习本段重难点;(让生思考一会儿过后,教师说现在请大家一起回答老;小像什么?”);(生:的这一段主要写的什么?它们有些什么特点?或是怎么去描写的?)

  7、学习第3段。

  (1)请第一小组的汇报讨论学习结果,并展开深入的学习。(首先让第一小组的齐读自己讨论学习的这一段,在请生总结汇报。)

  (生:“经过讨论,我们认为第三段写的是橘树的花。花的特点有,小巧、洁白、清新、朴素”)。(师:“你们做得真好,这段的确是写的橘树的花。写了花的形状、大小、颜色、气味、观感。现在请同学们找出描写花的形状、大小、颜色、气味、观感的词句。

  (2)学习本段重难点(让生思考一会儿过后,教师说现在请大家一起回答老师:“花骨朵的大小像什么?”)

  (生:“米粒!”)

  (师:“绽放后形状像什么?”)

  (生:“茉莉!”)

  (师:“花瓣有多大?是什么颜色的?”)

  (生:“有指甲那么大,是白色的。”

  (师:“虽然橘子树的花是那么的不起眼,但它却芳香沁脾。现在请同学们看到大屏幕。思考这些地方是运用什么方法来写的?”)(用红线画出米粒大小的花骨朵,绽放开来,形状像茉莉,一瓣一瓣的,有指甲那么大。提示:在学习第7课的第2自然段时学过这种方法。)

  (生:“举例子!”)

  (师:“对了,用了举例子的方法。那谁来说说这种方法有什么作用?”) 提示:上次讲过,仔细思考。

  (生:“更形象,生动。”)

  (师:“不错,这种举例子的方法会把一样东西写得很形象,很生动,给人更直观的感受。”现在请同学们一起有感情地把第3段读一遍。”)

  (师:“现在请同学们再把这段话的第一句齐读一次,谁能告诉大家这句话是用什么手法来写的?”)如果没有人知道,此时教师出示课件娇艳的花朵和不起眼的花骨朵加以引导,使其形成鲜明的对比,师阐述说:“这两种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写作手法就叫对比。在这里运用对比的手法,突出橘子树花骨朵的不起眼,暗示了它的小巧、朴素。现在请全体女生一起将这段读一遍。(师:“女生的声音真甜美,就像橘子花一样,把我们醉倒了。)

  8、学习第4段。

  (1)第二小组的齐读第四段。

  (2)小组代表发言。

  (生:“第四段写的是秋天的青色橘子。它的特点是肥实、又酸又涩。”)

  (师:“同学们完成的很不错。”板书:青色果子 肥实 又酸又涩 )

  (3)齐读感悟(现在让我们一起再来品读一下这一段。)

  (4)学习本段重点。

  (课件出示第4段,用红线将一串串、压弯了腰勾画出来。请学生思考这些划线地方的词,说说自己体会到了什么?)

  (生:“这些词让我知道了橘子很多。”)

  (师小结:对了,这段写了秋天,结出了很多惹人喜爱的青色果子,但不 能吃。不知道这些橘子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成熟?我们好期待。)

  9、学习第5段。

  (1)全体齐读感知大意。

  (2)第3小组汇报讨论结果。

  师:“对了,这段写了成熟的红橘像小红灯笼,味道甜甜的。

  板书:成熟的橘子 像小红灯笼 甜甜的

  (3)学习第5段要点。

  A:课件出示第5段的第一句话。思考:这是一个什么句?

  (生:“比喻句!”)

  (师:“把什么比作什么?”)

  (生:“把成熟的红橘比作小红灯笼。”)

  (师小结:作者把小红灯笼比作成熟的红橘写得真好。“

  B:学习第5段的第二句话。思考:观察这句话有什么特点?

  (生::“这里面有3个有的。”)

  (师:“对!这句话连续出现了3个有的。用了排比的手法。现在请同学们 来帮帮我们的作者,用上“有的”一词把省略号补充完整。”)

  (生:有的、、、、、有的、、、、、有的、、、、、)

  (师:写的真好,你们真是一个优秀的小作家。刚才我们说的这些都是作者

  在远处看到的样子。那么走近看又会是怎样的呢?请同学们在书上去找答案。) C:学习第5段最后3句话句。

  (生:走近了看,红橘的皮上还有一个个小窝窝。)

  (师:别看它的皮上长着一个个窝窝,它的味道可好了,吃了会让人觉得 十分舒畅。)请同学们跟老师一起读读最后几句话,先让我们想象一下吃了橘 子的感受,带着舒畅的感觉读。)

  四、学习第6自然段

  1、齐读最后一句话。

  2、思考:这是一个什么句?

  (生:感叹句!)

  (师:我们知道感叹句有赞美的作用,在这里它起了一个总结全文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作者对家乡的喜爱之情。)板书:让人喜爱

  3、再次齐读体会作者的感情。

  五、积累好词佳句

  请全体同学全体起立背诵课文第二自然段,会了就立即坐下。实在不会的几个学生下课后一定要安排学生监督完成。

  六、整理思路、回顾全文

  1、带领学生梳理板书。

  (师:第一段写了家乡的————生:位置和特色。)

  (师:第二至五段按时间顺序写了橘子树的——生:叶子、花、果实。)

  (师:第六段总的写了家乡的红橘——生:让人喜爱!)

  (师:本文作者的这种写作方式称为总——分——总。

  板书:总 分 总 而且,第二部分是按植物生长的先后顺序写的。)

  七、布置练习

  请同学们课后选择一样自己熟悉的水果按本文第二部分的写作顺序来写,可以将课文中的好词好句用到自己的文章中。

  八、总结

  这就是作者家乡的红橘,虽然它开的花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能结出甜甜 的果实,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回味。我希望同学们也能像橘子一样给大家带来快 乐。

  板书设计:

  家乡的红橘

  总: 1、位置 、 特色

  分: 2、春天 叶子 茂

  盛 闪着绿油油的光

  3、四五月 花 小巧、洁白、

  清新、朴素

  4、秋天 青色果实 肥

  实 又酸又涩

  5、十一月左右 成熟的果实 甜甜的 总

  6、让人喜爱

  教学反思:

  这两堂课里,学生的积极性很高,除了几个别的后进生当堂课 不会写本课生字和背诵好句好段外,其他的都另我十分满意。特别是学生完成 的小联笔进步明显,很真实。让我有些小开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上“家乡的红橘”教学教案》摘要:一、实物导入 利用实物进行谈话导入课题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方法:课前准备一个黑袋子,里面装几个红橘。上课之后老师装着很神秘的样子,自豪地说:同学们,今天老师要送一份礼物给几位同学。于是, 老师就请...
相关文章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
《家乡美》说课材料四年级试卷:四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命题人: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