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一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教案

2016-08-21  | 换牙 上册 师大 

  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情境,让学生经历简单的数据收集和整理的过程,学会用分一分、数一数、画一画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初步了解数据分析的意义。

  2.学生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数据整理的结果,通过数据分析,感受数据所蕴含的信息。

  3.在与同伴合作整理数据的过程中,形成初步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感受这种数据整理在生活中的应用,从而产生收集数据、整理数据的兴趣。

  教学重点:

  让学生经历简单的数据收集和整理的过程,学会初步的收集数据和整理数据的方法。

  教学难点:

  分析数据,感受数据蕴含的信息。

  教学准备:

  课件,导学案。

  教学过程:

  一、出示图片,导入新课:(出示图片)

  师:同学们,请看三张照片,这几个小朋友笑得多么灿烂,你们看他们有什么共同特点?生:换牙。师:对,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有关换牙的数学问题。(板书:我换牙了)

  二、经历统计过程。

  1.经历数据收集。

  师:同学们,那你们现在换了多少颗牙了呢?谁能告诉老师你换了几颗牙了?(学生自由发言,根据学生的回答,规范学生的用语)

  师:原来同学们换的牙都不一样多,有的换了7颗牙,有的换了8颗牙,有的换了6颗牙,那有什么方法能够清楚的记住咱们班每个同学换牙的颗数呢?生:问一问/拿本子记下来/排队数一数……

  师:同学们真聪明,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数字用笔记下来就肯定忘不掉了,在课前,老师也问了一部分同学,然后把数字都记下了,请看大屏幕。同学们,这个问一问每个同学,然后把数字记下来的过程就叫做收集数据。(板书:收集数据)

  2.学会整理数据

  师:同学们,看着这么多的数字,老师想知道换6颗牙的同学有几个人,谁能快速告诉老师?(生不回答)

  师:那谁能快速告诉老师换8颗牙的同学有几个人呢?(生不回答)

  师:是不是有的同学在心里犯嘀咕了?怎么会这么快就知道?那我们今天就来学一种让所有同学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教案》摘要:据、整理数据的兴趣。 教学重点: 让学生经历简单的数据收集和整理的过程,学会初步的收集数据和整理数据的方法。 教学难点: 分析数据,感受数据蕴含的信息。 教学准备: 课件,导学案。 教学过程: 一、出示图片,...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
复式折线统计图练习课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