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数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2)

2016-08-22  |  

  教具和学具——百以内数用小棒,千以内数用小方块,各阶段认数还使用了计数器。本单元继续用小方块表示几个千是几千、10个千是一万;继续用计数器表示数,直观形象地显示出四位数的组成。

  已有的知识——计数单位个、十、百、千以及相应的数位顺序,三位数的写、读方法以及比较大小的方法。本单元以“千”为生长点,在一千一千地数数的活动中建立“万”的概念;在个位到千位的顺序表上添加万位;应用和发展原有的认、读、写数方法。

  原有的认数活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数,数满10个单位,引出一个新的计数单位;把数表示到计数器上,能直观、形象地显示出它的组成,读数与写数都要按数的组成进行。

  2.认识整千数:几个千是几千。

  第16~18页教学整千数,突出它们的意义。围绕“几个千是几千”认、读、写整千数。

  (1)看正方体数数时体会。第16页例题里每个正方体都是1000个小方块拼成的,1个小方块表示“一”,1000个小方块拼成的正方体表示“千”。看着正方体一千、一千地数,体会2个正方体表示2个一千,是二千;3个正方体表示3个一千,是三千……,从而理解几个一千是几千。

  (2)在拨珠、写数、读数时体会。第16页下面的例题集整千数的认、读、写于一体,以数的组成为核心内容:几个一千组成的数是几千,在千位上写几;千位上是几的数是几千,由几个一千组成。

  (3)在数轴上整理时体会。第17页“想想做做”第1题在数轴上排出整千数的顺序,体会相邻的两个数相差1个千。

  (4)口算整千数加、减时体会。如6000-4000是6个千减4个千,得2个千,即2000;5000+4000是5个千加4个千,得9个千,即9000。

  3.认识一万:10个一千是一万。

  本单元初步建立“万”的概念,知道万位,认、读、写一万。

  (1)在数数时引出一万。一千一千地数,当数到10个一千时,告诉学生10个一千是一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