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数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3)

2016-08-22  |  

  (2)在数位顺序上建立万位。首先是计数器上“千”的左边是“万”,然后完整填写数位顺序表。

  (3)在拨珠、读、写数时理解。计数器万位上1粒珠表示1个万,是一万。写成10000。

  (4)在口算时加深体验。如4000+6000=10000,10000-6000=4000。

  4.认识非整千的四位数:一般到特殊,分四步进行。

  读、写三位数的方法可以应用于四位数,但还需要补充和发展。为了有利于原有知识、经验迁移,及时解决读、写数时遇到的新情况和新矛盾。教材把非整千的四位数的认、读、写分四步教学。

  (1)先读、写各位上都不是0的四位数。这些数的组成虽然比较复杂,读、写比较麻烦,但并不困难。

  (2)再教学百位上是0的四位数。把十位上是0的三位数的读法迁移过来。

  (3)然后教学百位、十位上都是0的四位数。读、写这样的数是新知识,由教材示范读法。

  (4)最后教学末尾有两个0的四位数,以及中间、末尾都有0的四位数。

  5.认识非整千数,以组成带动读、写。

  数的意义是通过它的组成表现出来的,读数与写数都是依据数的组成进行的。

  (1)先分析数的组成,再读、写数。第19页例题已经分析了二千三百六十五和三千零五十二的组成,让学生分析三千零二的组成。

  (2)利用计数器同时教学读数与写数。教学活动是“看珠认数—对照写数—读数”,体会读、写数的方法。

  6.有计划培养读数和写数的能力:三个层次。

  (1)看着数珠写数和读数,比较直观,且有比照。例题和“想想做做”第1题属这一层次。

  (2)在数位顺序表下读数和写数,如“想想做做”第2、3题。由于有依托,一般不会搞错数位和计数单位。

  (3)离开数位顺序表读数和写数,是这部分知识的最高教学要求。

  另外对易错、易混的数,组织对比,能有效提高能力。如第21页第6、9题,第22页第11题。

  7.比较数的大小:开放的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