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四年级上册)

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可能性》教学设计

2016-08-24  | 可能 可能性 教学 

  教材简析:

  可能性问题学生在生活中有意无意都遇到过,但作为数学知识来学习还是第一次,因此教材用简单、直观的摸彩球活动来说明其结果的三种可能性“一定”、“可能”、“不可能”。可能性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只有让学生通过摸球这类具体的活动,才能真切感受到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事件的发生不确定,产生对事件发生可能性的初步认识。

  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摸球、装球、抽奖等活动,能初步用“一定”、“不可能”、“可能”等词语来描述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的可能性,体验有些事情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

  2、培养学生初步的判断能力和推理能力。

  3、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学习兴趣。

  教学重点:

  让学生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理解可能性的抽象概念。

  教学难点:

  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等词语来描述生活中的事情。

  教学过程:

  一、课题引入

  谈话:世界奥运会的60米短跑项目即将开赛,同学们想不想去看看?(多媒体出示比赛图)

  提问:你能猜到哪个国家的选手谁可能赢这场比赛呢?(学生任意猜)

  师:其实这里跑步的任何一个选手都有获胜的可能。生活中,有些事情我们不能确定它的结果。人们常用“可能”这个词来描述,我们也称之为事情发生的可能性。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研究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板书:可能性)

  设计说明:着眼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创设“世界运动会”这一学生感兴趣的情境,让学生初步感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使他们对即将学习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自然地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二、初步感知

  1、体验“一定”。

  谈话:(教师出示例题袋子)比赛得这么热烈,你们想不想也来赛一赛?

  生:想!

  师:我们来进行一场摸球比赛。为了使比赛公平,两个袋子里装了形状和大小相同的球。我们选一些小朋友,分成女生队和男生队,比哪一队摸到的红球多,哪个队就是冠军。(小朋友门充满好奇心,跃跃欲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可能性”教学设计》摘要:重点: 让学生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理解可能性的抽象概念。 教学难点: 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等词语来描述生活中的事情。 教学过程: 一、课题引入 谈话:世界奥运会的60米短跑项目即将开赛,同学们想不想去看看?...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说课设计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
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可能性》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