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汉斯

(六年级上册)

语文S版六年级语文上《刺猬汉斯》优秀教案

2016-08-25  | 汉斯 刺猬 教案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默读课文,把握课文主要内容,并注意默读要有一定的速度。

  2.引导学生对童话中的人物进行评价。

  3.帮助学生学会“讽、磕、诫、膏”4个会认字。读读记记“冷嘲热讽、告诫、膏药、兑现、不屑一顾、言而无信、悉心照料、熊熊燃烧”等词语。

  教学重点:

  读懂课文内容,指导课文写了那几件事情。

  教学难点:

  深入理解课文作者塑造的人物形象,领悟作者的表达意图。

  课前准备:

  课件

  教学时间:

  二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透过课题→知内容。

  学生读课题三遍,然后质疑。

  (1)刺猬是谁?汉斯是谁?他怎么叫刺猬汉斯?

  (2)课文围绕刺猬汉斯写了哪几件事情?

  (3)刺猬汉斯是一个怎样的人?课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4)简介:《格林童话》、格林兄弟及相关作品。

  (5)教师小结:课文写了汉斯8岁时带着父亲买的一管笛子,骑着公鸡,赶着几头猪住到森林里。他先后为两个迷路的国王指路,并让他们写下保证。第一个国王言而无信,第二个国王兑现了诺言,把公主嫁给了汉斯。汉斯脱下并烧掉刺猬皮,变成了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与公主举行了婚礼的故事。

  二、根据内容→明思路。

  学生快速地默读课文,学习小组内讨论交流:课文围绕刺猬汉斯写了哪几件事情?

  第一段(第1—2自然段)写有个农夫的妻子生了一个怪儿子刺猬汉斯。刺猬汉斯顽强地活了下来。

  第二段(第3—7自然段)写刺猬汉斯带着父亲买的笛子,骑着公鸡,赶着猪住到森林,照看着他的猪。

  第三段(第8—12自然段)写刺猬汉斯先后向两个迷路的国王指路,并让他们写下保证。但两个国王对待诺言的态度却不一样。

  第四段(第13—19自然段)写刺猬汉斯把一大群猪赶回家,去找那两个国王。他对言而无信的国王不屑一顾;他变成了一个英俊的小伙子,和遵守诺言的第二个国王的公主举行了婚礼。

  第五段(第20自然段)写汉斯把父母接到了自己的王国。

  三、沿着思路→理层次。

  (一)学生默读第三段,思考:哪几个自然段在写刺猬汉斯向第一个迷路的国王指路?哪几个自然段在写刺猬汉斯向第二个迷路的国王指路?哪些部分写得详细?哪些部分写得简略?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写?

  1.第一层(第8—10自然段)写刺猬汉斯向第一个国王指路,并让他写下保证。国王回到王宫后,不愿意把女儿嫁给刺猬汉斯。

  2.第二层(第11—12自然段)写汉斯向第二个迷路的国王指路,同样让他写下保证。公主劝说国王答应刺猬汉斯的事情不可以反悔,同意嫁给刺猬汉斯。

  (二)学生默读第四段,思考。

  1.汉斯是怎么做的?

  2.联系前文想一想:汉斯向国王提出了什么要求?

  3.国王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哪几个自然段在写刺猬汉斯和第一个国王的故事?哪几个自然段在写刺猬汉斯和第二个国王的故事?哪些部分写得详细?哪些部分写得简略?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写?

  1.第一层(第13—14自然段)写第一个国王下令把汉斯挡在王宫外,公主不得已“哭哭啼啼”跟着汉斯走。汉斯对他们的言而无信不屑一顾。

  2.第二层(第15—17自然段)写第二个国王下令“以礼相待”,公主“微笑着出来迎接汉斯”。汉斯忍痛烧掉刺猬皮,和公主“快快乐乐地举行了婚礼”。

  四、抓住层次→读课文。

  教师指导学生快速地默读课文,重点指导朗读课文的第三段和第四段。

  (学生一边读课文,一边在让人感动的语句下面作好标记,在课文旁边写一写自己对课文中出现的人物的看法和评价。)

  五、联系课文→学字词。

  (一)学生再次快速地默读课文,在文中勾画出课文的生字新词,用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自学生字新词,并乐于和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体会。

  (二)给课文中的生字正音、正形、正义。

  1.学生会认“讽、磕、诫、膏”4个生字。

  2.学生重点掌握“冷嘲热讽、告诫、膏药、兑现、不屑一顾、言而无信、悉心照料、熊熊燃烧”等词语。并自觉积累课文中的好词佳句。

  六、课堂练习。

  1.照样子,仿写词语。

  冷嘲热讽(含有反义词):( )( )

  熊熊燃烧(AABC形式):( )( )

  2.词语完形填空,并解释所填的字的意思。

  喜出( )外

  ( )心照料

  不( )一顾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抓住出生→突出“坚毅”个性。

  学生朗读课文第一段,思考:(展示课件第三至第四屏)

  (一)农夫的妻子“真的生了个怪儿子”,“怪”在什么地方?

  (二)父母是怎么对待刺猬汉斯的?

  (三)从“可是汉斯却顽强地活了下来”一句中可以体会到什么?

  二、抓住养猪→突出“勤劳”品质。

  学生快速地默读课文第二段,学习小组内讨论交流,仔细观察课文中的插图,并在课文旁边写下自己的感受:(展示课件第五至第七屏)

  (一)“在树上呆了许多年”“一边吹着笛子,一边照看着他的猪”说明了什么?

  (这个环节重点通过对刺猬汉斯遭受的非人虐待,家人都烦他,不能和他一起过正常生活等词句的理解,体会汉斯的坚毅顽强。)

  (二)从“他的猪越来越多,他的笛子也吹得越来越好听。”这句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什么?

  三、抓住指路→突出“善良”心灵。

  学生快速地默读课文第三段,画出课文中描写人物语言、动作、神态、内心的语句,并在课文旁边写出对文中人物的看法和评价。(展示课件第八至第十一屏)

  (一)当两个迷路的国王向刺猬汉斯打听通往自己王国的道路,刺猬汉斯向两个国王提出了什么要求?

  (二)两个国王当时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三)从两个国王和他们公主的对话以及动作、神态描写的语句中,你觉得两个公主和两个国王各是什么样的人?

  四、抓住对比→突出“诚信”品行。

  学生自学课文第四段。从课文中画出描写两个国王、公主的不同表现的语句,用旁批、旁注的学习方式写下自己的独特感受。(展示课件第十二至第十七屏)

  (一)刺猬汉斯来到两个国王的王宫前,分别受到了什么样的待遇?

  (二)从第一个国王“非常害怕,央求女儿跟汉斯走。”和公主“没有办法”“草草打扮” “哭哭啼啼”说明了什么?

  (三)刺猬汉斯是怎样看待和评价第一个国王和公主的?

  (四)从“人们把汉斯迎进王宫。”和公主“马上告诫自己不得改变主意”,并“微笑着出来迎接汉斯”说明了什么?

  (五)想象一下。

  1.后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异的事情?

  2.外形丑陋的刺猬是怎么变成英俊的小伙子的?

  3.汉斯从刺猬变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并和公主“快快乐乐第举行了婚礼”的过程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五、抓住迎亲→突出“完美”结局。

  学生齐读课文最后一段,思考:(展示课件第十八至第十九屏)

  (一)汉斯带着妻子去见父母,假如你就是那个农夫,你会是什么表情?什么心情?你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

  (二)你觉得这篇童话故事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六、讨论交流。

  1.读了这个故事,你对汉斯有什么看法?跟同学说一说;还可以说说你对其他人物的看法。

  2.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一个什么道理?

  3.《格林童话》是具有世界影响的第一部巨型民间童话,其中《灰姑娘》《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等都是同学们熟知喜欢的故事。你能给同学们讲一讲你所喜欢的《格林童话》故事吗?

  七、课堂练习。

  1.填空。

  这篇童话故事表现了主人公( )是一个( )、( )、( )的人,同时告诉人们一个朴素的做人道理:( )。

  2.续写练习。

  小时候听故事,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后来呢?”的确,美好的故事谁都不希望结束。独守森林的汉斯能否适应新的生活呢?大家想象一下汉斯在王国中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板书设计:

  4* 刺猬汉斯

  天生丑陋→坚毅顽强

  吹笛养猪→勤劳坚强

  为人指路→心地善良

  将心比心→言而有信

  完美结局→好人好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六年级语文上“刺猬汉斯”优秀教案》摘要:顾、言而无信、悉心照料、熊熊燃烧等词语。 教学重点: 读懂课文内容,指导课文写了那几件事情。 教学难点: 深入理解课文作者塑造的人物形象,领悟作者的表达意图。 课前准备: 课件 教学时间: 二课时 第一课时 教...
相关文章刺猬汉斯傻瓜汉斯
语文S版:《刺猬汉斯》教学设计汉斯和主人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