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践活动课《节约用水》说课稿

2016-08-25  | 用水 水资 节约 

  我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数学教材六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中的实践活动课《节约用水》。下面我将从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几个方面谈谈本节课的设计思路。

  一、说教材

  教材分析:通过这部分内容的教学,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统计活动经验,提高数据整理和分析的能力,能根据统计结果作出合理分析,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培养探究精神。

  二、说学情

  让学生了解节约用水的用途,在学生的生活经验中对水资源的缺乏和保护有简单的了解,并通过实验统计了解水资源的浪费问题,让学生学习统计与计算。培养学生动手分析整理数据的能力和节约用水的习惯。

  三、说目标

  1.经历一个水龙头一昼夜漏水量测试和以此进行推测的过程,感受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2.经历节约用水途径和方法的交流过程,促进节水意识的形成。

  3. 能运用已学知识,解决与节约用水相关的数学问题。

  4. 培养学生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重点:节约用水相关问题的统计与计算。

  难点: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节约用水相关问题的计算。

  四、说教法、学法

  1、通过创设情境,围绕“节约用水”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寻”数学,在实践操作中“做”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用”数学,让学生意识到“节约用水”迫在眉睫。

  2、结合西南五省旱灾的实际情况,通过课件展示良田干涸、居

  民生活用水困难等画面,让学生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再进一步说出今后生活中应该如何节水。

  3、以学生动手实践为主线,学生在实践中观察、操作、讨论,和分析,课前让学生收集资料并测量一个水龙头在单位时间的滴水量,课中让学生计算一时、一日、一年的滴水量,再让学生分析计算结果,从而对学生进行节约用水的环保教育。

  五、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活动

  情境:课件展示太空看地球的地球图片,观察图片,引导学生说出地球表面有很多的水,但是(出示图片2)淡水资源有2.6%,饮用水资源只有1%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践活动课“节约用水”说课稿》摘要:学知识解决问题,培养探究精神。 二、说学情 让学生了解节约用水的用途,在学生的生活经验中对水资源的缺乏和保护有简单的了解,并通过实验统计了解水资源的浪费问题,让学生学习统计与计算。培养学生动手分析整理数...
相关文章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水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电
在数学实践活动中实现学生主动参与谈数学活动课与学科课及数学活动的联系与区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