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豆浆 这些禁忌要避开

2016-08-25  | 豆浆 宝宝 乳糖 

  豆浆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食品,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宝宝喝豆浆可以增强抵抗力,但是宝宝饮用豆浆的时候有哪些禁忌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喝豆浆 这些禁忌要避开

  一、豆浆的4大特点

  1.豆浆适合肥胖宝宝代替牛奶食用

  豆浆对肥胖宝宝来说,比喝牛奶更有利健康,因为大豆血糖指数为15%,而牛奶为30%。但是,如果是生长发育时期的宝宝,对脂肪的需求量还是很大,不建议用豆浆代替牛奶给宝宝喝,最好牛奶、豆浆都喝。

  2.豆浆适合对乳糖过敏的宝宝食用

  牛奶含乳糖,在亚洲黄种人中有70%的人不吸收乳糖,而豆浆含寡糖,它100%被人体所吸收。

  3.豆浆可以增强宝宝抵抗力

  豆浆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皂甙、卵磷脂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这些物质具有增强宝宝免疫力的功能,另外,豆浆里还含有5种抗癌物质。

  4.豆浆不能完全代替牛奶

  豆浆与牛奶蛋白质质量相等,铁质是牛奶的5倍,而脂肪不及牛奶的30%,钙质只有牛奶的20%,磷质约为牛奶的25%。所以不宜用它直接代替牛奶喂养小宝宝。

  二、宝宝饮用豆浆一定要避开的九大禁忌

  1.常喝豆浆注意补锌

  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2.忌冲入鸡蛋

  因为鸡蛋中的黏性蛋白(鸡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使鸡蛋和豆浆均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3.忌不彻底煮开

  因为生豆浆里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未煮熟就饮用,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豆浆不但必须要煮开,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4.忌用保温瓶储存豆浆

  把豆浆装在保温瓶内,会使瓶内的细菌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大量繁殖,3~4小时后,就会使豆浆变质。

  5.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

  因为二者会发生拮抗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6.忌与药同饮

  有些药物如红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甚至产生副作用,危害健康。

  7.空腹饮豆浆

  最好不要让宝宝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化掉,营养成分不能被宝宝充分吸收。

  8.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最好少喝豆浆

  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9.忌放红糖

  红糖里有机酸较多,如醋酸、乳酸等,它们能与豆浆里的蛋白质和钙质结合,产生变性物及醋酸钙、乳酸钙等块状物,这不仅有损豆浆的营养价值,而且也影响豆浆里所含营养素的吸收。

  小精灵温馨提示:

  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喝豆浆 这些禁忌要避开》摘要:00%被人体所吸收。 3.豆浆可以增强宝宝抵抗力 豆浆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皂甙、卵磷脂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这些物质具有增强宝宝免疫力的功能,另外,豆浆里还含有5种抗癌物质。 4.豆浆不能完全代替牛奶...
相关文章吃鸡蛋注意三大禁忌喝豆浆有七大禁忌
宝宝起名一定要避开这些禁忌用豆浆替代奶粉好吗
这些零食尽量别给宝宝吃 最不适合给宝宝吃的零食
这六种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你家孩子还在吃吗
食品安全家长多留心 提防“病从口入”
父母给孩子选择食品的要领
塑料容器或致儿童导致儿童体脂过高
易使儿童窒息的十种食物
“危险食物” 果冻排首位
购儿童专用食品需看清成分
儿童饮食小心这7种含铝食物
爱吃肉会让孩子智商下降 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