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和雷达

(三年级上册)

教科版语文三年级上册《蝙蝠和雷达》教学教案

2016-08-25  | 雷达 蝙蝠 教学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朗读课文,把握课文要点和主要内容。理解飞机夜间安全飞行与蝙蝠探路之间的联系。

  2、能力目标:抓住中心句理解语段意思,利用文中科学试验的例子进行逻辑思维训练,提高搜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

  3、情感价值观:了解蝙蝠夜间飞行的特点,弄清从蝙蝠身上得到怎样的启示,激发学生从小热爱科学的兴趣,培养乐于观察和探究的意识。

  教学重点:

  理解科学家的实验过程及结果;体会句段之间的联系。

  教学难点:

  理解并体会蝙蝠飞行的秘密和雷达安全飞行原理及彼此的联系。

  教学流程:

  一、导入新课

  1、激趣导入:(出示蝙蝠和雷达的图片)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蝙蝠和雷达,谁来介绍一下它们的情况?

  生1:蝙蝠是会飞的哺乳动物,喜欢倒挂在树枝上休息,经常在夜间飞行,捕捉飞蛾、蚊子等昆虫。

  生2:雷达是一种探测装置,广泛运用于天文、气象、航空、航海等方面。

  2、设立学习目标

  师:同学们知道的真不少。(指示课题)蝙蝠是动物,雷达是探测装置,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事物,课文以蝙蝠和雷达为题,同学们想提出哪些问题?

  (蝙蝠怎样安全飞行?蝙蝠飞行有什么秘密?飞机怎样安全飞行?飞机飞行有什么秘密?蝙蝠和雷达有什么联系?)带着这些问题,这节课我们一起走进蝙蝠和雷达的神秘世界!

  二、研读理解揭示秘密

  1、师:请同学们选择喜欢的方式快速读课文。找出课文中写蝙蝠和雷达关系的句子。

  读中思考:(看看哪一句话既写了蝙蝠又写了雷达。)

  2、读后交流:(个别读、齐读)

  在漆黑的夜里,飞机怎么能安全飞行呢?原来是人们从蝙蝠身上得到了启示。

  板贴: 飞机

  蝙蝠

  师过渡:这就是课文的主要内容。人们从蝙蝠身上得到了启示。给飞机装上了雷达,使飞机可以在夜晚安全飞行。

  板书: 启示

  师过渡:蝙蝠是自然界中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它有什么特殊的飞行本领呢?请看画面。(播放动画课件)

  3、学习第三自然段

  (1)观后交流(看了动画资料,同学们有什么发现?)

  蝙蝠在夜间能安全飞行。

  蝙蝠在夜间飞行得很灵巧。

  (2)师:蝙蝠能在夜间安全、灵巧的飞行,你是从哪句话看出来的? 读出蝙蝠飞行的灵巧的语句!

  (无论„„从来没见过„„)(即使„„也„„)

  (3)师:蝙蝠有高超的飞行本领。读到这里,同学们有什么疑问? 生答:难道他的眼睛特别敏锐,能在漆黑的夜里看清楚所有的东西吗?

  板书:提出问题

  (4)这也是我们心里共同的疑问!(出示第二句话)指导学生用疑问的语气来读读这句话。

  4、学习第四自然段

  师过渡:蝙蝠在夜间安全飞行,灵巧地避开障碍物,引起了科学家的思考。请看画面。

  (1)播放动画课件,观察科学家的三次试验过程。

  交流收获:同学们从画面中知道了什么?(科学家做了三次试验) 板书:研究问题

  (2)科学家是怎样进行试验研究的?

  指导学生分组自学科学家的三次试验并说出各次试验的情况及结论

  (3)交流自学情况

  ①科学家三次不同的试验证明了什么?

  生:三次不同的试验证明,蝙蝠夜里飞行,靠的不是眼睛,它是用嘴和耳朵配合起来探路的。

  ②进行蝙蝠飞行试验的条件?引导各学习小组分别汇报三次试验情况。

  用表格展示试验相关内容。

教科版语文三年级上册《蝙蝠和雷达》教学教案

  蝠飞行做的三次试验,第一次排除了眼睛在夜间飞行中的作用。第二、三次试验证明蝙蝠夜间飞行是靠嘴和耳朵配合起来探路的。三次试验写得有详有略(第一次写得详细;第二次第三次写的简单)。举实例、有详有略是说明事物常用的两种方法,我们以后写文章可以用这两种方法说明事物的特证。

  ⑤师:三次不同的试验证明了什么?引读试验结论。

  ⑥师:领读语句:“科学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揭开了蝙蝠能在夜里飞行的秘密”读了这句话,你有什么感受?

  生:(科学家对待科学的态度认真、刻苦钻研的精神,结论来之不易。) 让我们一起用佩服的语气再读这句话。

  师过渡:科学家真了不起!希望同学们学习科学家的钻研精神,努力学好功课。科学家做了很多次研究终于揭开了蝙蝠能在夜里飞行的秘密,还把飞机装上了雷达。蝙蝠和飞机是怎样安全飞行的呢?请同学们学习自己喜欢的语段。(选学蝙蝠和雷达飞行的相关秘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语文三年级上册“蝙蝠和雷达”教学教案》摘要:。 教学重点: 理解科学家的实验过程及结果;体会句段之间的联系。 教学难点: 理解并体会蝙蝠飞行的秘密和雷达安全飞行原理及彼此的联系。 教学流程: 一、导入新课 1、激趣导入:出示蝙蝠和雷达的图片 同学们,上...
相关文章蝙蝠和雷达人教:《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二
人教:《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三沪教:《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