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简单计算

(三年级上册)

新课标数学三年级上册《分数的简单计算》评课稿

2016-09-02  | 分数 猪八戒 加法 

  这是一节计算课,也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分数加减法。孙老师在本节课中以“猪八戒吃西瓜”的情境引出问题,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理解算理、掌握算法,同时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西游记》中的猪八戒长相憨厚,学生非常熟悉。孙老师以“猪八戒”为主线,创设情境,贯穿全课。以“猪八戒吃西瓜”的情境引出分数加法的教学,以猪八戒观察小蚂蚁回家引出分数减法的教学,以猪八戒打各种妖怪引出习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在教学分数加法4/9+1/9时,第一位学生在口答算式时就把结果说出来了。这时教师询问全班学生“会算的举手”,大部分学生举手,还有一小部分学生没有举手。教师说:“还有一部分同学不懂算。下面小组讨论怎么算?你可以在纸上画一画,也可以用推理的方法算。”从老师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老师“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允许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计算。

  三、处理好算法多样化与算法优化的关系。

  在教学分数加法时,老师放手让学生小组讨论,结果出现两种方法——画图法、推理法。教师组织学生展示交流,借助圆片图形的直观引导学生明白分数加法的算理。然后在练一练中,有针对性设计了填算理的填空题,让学生填算理、说算理,巩固利用单位分数计算的推理法,优化算法,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为总结分数加法的计算方法做好铺垫。

  四、利用数形结合,处理好具体与形式的关系。

  学生关于分数概念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虽然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过分数的初步认识,但在此还没有达到仅以形式运算为手段进行教学的程度。学生在学习分数加减法计算时,还需要借助具体的模型帮助理解算理。学生在计算分数加法时最容易出现的错误是“把分子与分子相加,分母与分母相加”,如 4/9+1/9=5/18。出现这样的错误的原因在于学生没有理解同分母分数加法的算理。所以我们必须利用直观手段,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本节课孙老师注意到了这一点,在交流算法时,利用学生涂的圆片帮助学生理解4/9+1/9的算理。

  五、练习的设计有层次性、针对性。

  教学4/9+1/95/9+2/9后,教师设计了“填空”(填口算的思考过程)和“计算”两类练习,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掌握算法。教学 4/51/57/82/8后,也设计了同类的练习。在完成分数加减法的教学后,设计了“计算”、“填”、“应用”、“接龙游戏”等形式多样的练习。在“计算题”中,增加了一道有3个加数的计算题,在巩固算法的同时培养学生迁移类推能力。“填”有效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应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龙游戏”培养学生小组合作能力,其中最后一个方框是一道开放性的题目,有效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六、评价的多样化。

  整堂课的评价不只是教师的专利,还有学生评价学生,学生的自我评价。每次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时,教师不急于评价学生的结果是否正确,而是先让学生评价学生“对于这道题,你有什么看法?”“你认为他的回答怎样?”让学生在这样的评价过程中学会倾听他人的发言、学会思考、学会评价他人。当学生订正完每道题后,教师都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你认为自己做对的就画一颗五角星”。学生在这样多样化的评价氛围中形成正确的评价观念,增强学习的自信心,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此外,教师注重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教师始终用用直尺画分数线,以自己认真、规范的教学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数学三年级上册“分数的简单计算”评课稿》摘要:数减法的教学,以猪八戒打各种妖怪引出习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在教学分数加法4/9+1/9时,第一位学生在口答算式时就把结果说出来了。这时教师询问全班学生会算的举手,大...
相关文章分数的简单计算北师大:《折纸》教案(六)
简单的分数加法《分数的初步认识》分数的简单计算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