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中国的户籍制度?

2016-09-06 知乎  | 土地革命战争 迁徙 户籍 

如何评价中国的户籍制度?

  户籍制度是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利在现代国家中几乎是不言自明的,现代社会公民应当享有这一项基本权利。当今世界多数国家的宪法都有公民迁徙自由的规定,如美国、日本、德国、瑞典、意大利等国家都在本国宪法中赋予公民迁徙自由权。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亦在判例中确认,美国公民有移居任何一州并享受移居州公民同等待遇的权利。迁徙自由也是联合国确认和保护的基本人权之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就规定了公民有迁徙和选择住所的自由。

  但这个不言自明的权利在我国这里是并不存在的。

  户籍制度构建了城乡二元结构,并先天制造出一个二等公民阶层——农民。

  农民为什么成为二等公民?

  自TG创始以来,农民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建国前,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共28年的历程,无论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都主要是由农民组成的。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仅江西兴国这个仅有20来万人的小县就有8万儿郎当红军,其中建国后登记有姓名的烈士兴国县就有二万五千人,这些人中至少有90%是农民,可以说没有这些农民出生的战士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

  农民不仅参军参战,而且积极拥军支前。陈毅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农民用小车推出来的。当时解放区流行一段顺口溜:?最后一把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充分说明,农民的支持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

  终于建国了,农民都分到了土地,他们是小土地所有者,小土地所有者跟知乎上的诸位一样,都是小资。太祖当时就说过,我们只是一个小资产的汪洋大海,说的就是当时农民成为小土地所有者的时候。

  因为小资高度分散,没有集中表达意愿的可能,因此政府在农村实行“村社制”,城市实行“单位制”。又因为中国工业基本上是一穷二白。为了迅速增强国力,能够站稳脚跟,TG向苏联学习,采取了通过剥夺农业、农村、农民来聚集资金的工业化、城市化道路。主要的手段是土地公有化,农民又失去了土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评价中国的户籍制度?》摘要:也是联合国确认和保护的基本人权之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就规定了公民有迁徙和选择住所的自由。 但这个不言自明的权利在我国这里是并不存在的。 户籍制度构建了城乡二元结构,并先天制造出一个二等公...
相关文章留守儿童2000万正是三农问题的显象破解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委员们各出奇招
幼儿园教育评价制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