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中的“倾听” 请把听的权利还给学生

2016-09-08  | 美国华盛顿大学 美国 音乐 

  我反思我的教学:课堂中是否注重了“听”?是否在乐曲响起时加入自己对音乐的讲解而中断了学生的想象?是否试图让学生用文学语言描述他们对所听音乐的感受而忽略了“听”?是否为了帮助他们理解作品而不适度地用图片或者资料占据了他们音乐想象的空间?是否为了活跃气氛而牵强地让他们为音乐做表演?是否在音乐课上大讲诗歌、天文、地理、绘画……这些行为我都有,而且也已经有所反省,我也想向所有的音乐老师们呼吁:请把听的权利还给学生,给学生一个完整的音乐感受!

  那么,在这个到处都充满了音响的世界里,我们又应该如何倾听音乐呢?老师又应该怎样引导学生倾听音乐呢?老师还需不需要给学生讲,给学生看呢?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坎姆贝尔教授提出了一些想法。美国教授的观点很值得我们借鉴,相信会对我们有些启示。

  一、认识你周围的音响。

  认知不同类型的音响是唤醒学生了解音乐的第一步,这种音乐音响带给学生的感染力是欣赏音乐最根本的出发点。音乐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自己所处地域的音乐文化,在他们充分了解之后,引导他们将其与源于其他地域的音乐加以对比,辨别不同风格之间的差异,从而使学生对各地域的音乐有更多的体验和理解。音乐教师可以通过和学生们一起探索不同的音乐音响效果,对比不同的音响素材,来引导他们倾听音乐。在探索音响效果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学习演奏乐器或歌唱,来获知音响的发生方式,了解到乐曲的组成方式,同时,了解到这些音乐与其诞生的文化背景的关系。通过聆听周围的音响、认真聆听自己的歌唱、观察演奏乐器或其他发音物体、了解世界各国民歌四个方面来感受自己周围的音乐世界。

  二、倾听音乐。

  通过三个层次的倾听——精神集中地倾听音乐、有互动地倾听音乐、有表演欲望地倾听音乐,学生们可以更充分地认识到音乐的节奏节拍、旋律走向、和声色彩、织体变化、题材形式等等。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都可以在音乐教师的引导下通过不同层次地倾听音乐来学习音乐,了解音乐文化,这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学习音乐不仅仅是指学习音乐本身,还是指学习一种文化,一种蕴藏在音乐背后的对人类影响深远的文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音乐教学中的“倾听” 请把听的权利还给学生》摘要:贝尔教授提出了一些想法。美国教授的观点很值得我们借鉴,相信会对我们有些启示。 一、认识你周围的音响。 认知不同类型的音响是唤醒学生了解音乐的第一步,这种音乐音响带给学生的感染力是欣赏音乐最根本的出发点。...
相关文章创设情境 发展情趣 培养情感新理念 新课堂
音乐教学考查探讨浅谈小组合作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