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韬五岁巧应对

2016-09-12  | 生得 下联 神童 

  王韬,江苏长州(今苏州)县人,出生于公元1828年,字仲锼,又字紫诠、子潜,清代著名文学家。

  他五岁的时候,有一个鈥溓捎Χ遭澋墓适拢从沉怂欠驳牟胖恰

  王韬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机警聪慧,有过目不忘之能。两岁开始识字、咏诗,三岁读经书,到四五岁的时候,便开始博览群书,有问必答,出口成章,被时人称为神童。

  他五岁那年的一天,他父亲的几位客人来到家中,听说他五岁就有神童之称,甚感惊奇,而且也半信半疑,便向他的父亲提出,要一览神童风采。

  他的父亲心中明白,这是客人不相信他儿子的才华,于是,便唤王韬出来与客人相见。

  客人中有一个姓庞的学者,见王韬生得天庭饱满,双目有光,心中有几分喜欢,便笑着顺口来了个上联:鈥溌衬凶逾潯

  王韬则毫无拘束地立即对了个下联:鈥溞旆蛉蒜潯

  从字面上看,这个下联,已经对得十分工整了;而更重要的,是上下联又各含一个鲜为人知的典故。先说鈥溌衬凶逾潱窃诖呵镎焦保彻幸桓瞿凶樱ザ雷≡谝患湮允抑校谒母舯诜考淅铮驳ザ雷∽乓桓龉迅尽R辜洌煜卤┯辏椒恐屑涞那绞芩鸷Γ枪迅颈憷吹侥凶幼∈遥陨硐嗤校悄凶蛹岢植豢辖幽伤:罄矗嗣潜阌免溌衬凶逾澇圃弈切┰诖砟信叵抵幸岳褡猿值哪凶印b溞旆蛉蒜潱蚴钦焦逼谡怨囊晃恍招斓哪凶用蟹蛉耍笔毖嗵拥づ删i鹑ゴ躺鼻赝跏保玫哪前沿笆拙褪撬椎摹R虼耍蹊河免溞旆蛉蒜澏遭溌衬凶逾潯?腿嗣歉械剿⌒∧昙停哉乒嗜绱耸煜ぃ娜妨钊苏鄯

  可是,又有一位客人觉得这次联对可能是一种巧合,王韬正好知道这个历史典故,便又对他说:鈥溎慊鼓芰硗舛愿鱿铝穑库

  王韬说:鈥溦庥泻文眩库

  于是又对了个下联:鈥溍Т蠓蜮潯

  这鈥溍Т蠓蜮澯质且桓龅涔剩侵肝骱耗┑难镄郏骱捍蟪迹趺Т鄢螅衷谕趺ǖ男鲁瞥迹比顺苄λ挥衅冢笕吮阌免溍Т蠓蜮澴ㄖ改切┟挥衅诘娜恕

  客人听了,这才对王韬的才思敏捷和渊博的历史知识大加赞赏。

  王韬九岁那年,参加童子试,以优异的成绩考中贡生(即秀才)。他长大后,成了一位著名的学者,时人称赞他作文章以鈥溨笔阈匾埽患傩奘吴澪谥迹淮群印F涫某删透怀觯笔钡拇笪难Ъ一谱裣茉虺浦衡湻惨庵兴裕式运嬷鹱旖昧楸愣薏淮铩b澠渲饔小朵烈肌贰ⅰ稄|园经学辑存六种》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王韬五岁巧应对》摘要:,有一个巧应对的故事,反映了他非凡的才智。 王韬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机警聪慧,有过目不忘之能。两岁开始识字、咏诗,三岁读经书,到四五岁的时候,便开始博览群书,有问必答,出口成章,被时人称为神童。 他五...
相关文章育儿高招教爸爸应对宝宝的“不”教爸爸应对宝宝的“不”
四招应对宝宝的哭闹如何应对孩子顶嘴?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