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香蕉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分香蕉》教学反思

2016-09-13  | 香蕉 平均 算式 

  《分香蕉》这一课是认识除法意义与除法算式,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1、结合平均分的具体情境与经验,抽象出除法算式,体会除法运算的意义。2、掌握除法算式的读法、写法,并认识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3、会用除法算式表示并解释平均分的具体过程。

  本课之前设计了很多平均分活动,是在学生还不知道除法的情况下,从生活经验出发,在动手操作情况下解决除法问题的过程,学生也从中积累了一定的平均分的经验。而从本节开始认识除法,除法的本质就是平均分。这个认识过程就是如何把平均分的操作过程及结果用算式表示出来的数学化过程。利用本教材所创设的情境展开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此过程中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先是让学生独立解决:12根香蕉平均分成两份,每份几根?我写出相应的除法算式,并解释它是如何表示平均分香蕉的过程及结果的,并说明算式中每个数与符号的意义及算式的读。继续让学生独立解决,并尝试写出相应的除法算式,说出算式中每个数与符号的意义和算式的读法。就这样反复让学生练习,把分的过程用除法算式表示出来,让学生真正理解除法的意义。在鈥溎慊箍梢栽跹12根香蕉鈥澋幕疃校械难 鈥湴12根香蕉平均分成12份,每份是多少?鈥澓外湴12根香蕉分成一份,每份是多少?鈥澱舛远昙兜难此担欠浅A瞬黄鸬氖拢晕抑刂乇硌锪苏庑┭M窃谝院蟮奶剿鞴讨谢嵩嚼丛匠錾T诹废爸校械难顾档搅擞惺S嗟姆址āH玮湴10个气球平均分给4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分得2个,还剩2个鈥潯

  当然还有部分学生对除法算式意义的理解还显得不够深入。因此练习中多次设计摆一摆、分一分、说一说等活动,使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理解鈥湷ǖ囊庖邂潱形蜮湻窒憬垛澋亩嘀至榛畹姆址ǎ行У嘏嘌搜亩植僮髂芰痛葱乱馐叮诙猩噶蒜溒骄肘澋氖枷 ,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另外我在本课中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从教材中找到自己所需的知识,掌握学习方法,学会举一反三,从而培养其自学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分香蕉”教学反思》摘要:这个认识过程就是如何把平均分的操作过程及结果用算式表示出来的数学化过程。利用本教材所创设的情境展开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此过程中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先是让学生独立解决:12根香蕉平均分成两份,每份几根?我...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四)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