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2016-09-14  | 教学 体育 体育教学 

  一、创设情境,让学生学习技术轻松化

  教学情境是体育课堂教学中所必需的,教师在教学中可创设和利用特定的教学情境转化为学习动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创设的体育教学情境应努力贴近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少儿的认知规律,使课堂变成丰富多彩的活动乐园。例如,在体育教学中教授学生排球的轮转换位时,可以将此设置成抢占敌人根据地的情境,这样学生不仅熟练的学会了轮转换位,而且增强了身体素质。又例如,在教授立定跳远时,可以将此学习过程设置成青蛙过河的情境,让学生能够体会到跳跃的乐趣,从而更容易激发学习技术动作的兴趣。通过这一系列合理的情境教学,摒弃了传统的教技术就是纯教技术,做游戏就是纯做游戏的死板,使学生的兴趣逐渐提高。

  二、寻找捷径,让多媒体运用普遍化

  多媒体进入体育课堂,对体育教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辅助教学手段,体育动作的完成往往是很快的,比如,蹲踞式跳远的整个过程中包括比较复杂连续几个动作,由于动作转瞬即逝,如果单凭教师示范,学生往往不能看清楚,这就影响了学生的掌握程度,使他们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削减学习激情。但如果利用多媒体手段,把连续的动作进行分解,以慢镜头的形式出现,并对关键技术动作进行定格、回放等,就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学生不仅学得快,而且学得好,信心与兴趣同时得到提升。

  三、奖罚分明,让表扬与批评艺术化

  成功的体育课,教师都能恰当地运用表扬和鼓励的方法,在体育课中,表现好的学生期望得到教师恰如其分的评价和鼓励;有某些过失的学生,最害怕受到教师的挖苦和冷遇。遇到上述情况,正确的做法应是:该表扬的,就实事求是地给予表扬,并提出新的期望,鼓励其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有过失的,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学习态度、学习过程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评价。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练,特别是对那些运动能力较差的同学,即使是微小的闪光点也要给予充分肯定,及时表扬和评价,恰当的评价和指导对学生学习和改正错误起到良好的催化作用,增加其学习的自信心,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

  四、不断创新,让教师自身素质进步化

  众所周知,教师在学生的眼里是崇高的,是无所不能的,因此,为在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时能够游刃有余,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反思,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与运动技能的同时,要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逐渐的完善自己。使学生能够对教师上的课以及对教师本人都感兴趣,从而有利于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逐渐养成终身体育意识。

  总之,体育教师努力探索激发学习兴趣的途径,使之寓体育于兴趣之中,学生们就会感受到体育活动的无限乐趣,从而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样既有利于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又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情操的陶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摘要:续几个动作,由于动作转瞬即逝,如果单凭教师示范,学生往往不能看清楚,这就影响了学生的掌握程度,使他们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削减学习激情。但如果利用多媒体手段,把连续的动作进行分解,以慢镜头的形式出现,并...
相关文章小学体育教学目标刍议体育教学应该“教”与“玩”结合
幼师体育教学改革的几点探索体育教学集中学生注意力的探讨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