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最新规定

2016-09-19  | 入学 大规 年龄 

  为了让幼升小家长及时了解,下面整理出鈥溞⊙胙炅湔哜濃溞⊙胙炅渥钚鹿娑ㄢ濃溞⊙胙炅湎拗柒澋刃畔ⅲM芪愦罂忌峁┌镏

小学入学年龄最新规定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也就是说截至当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儿童可以报名就读小学一年级,而9月1日出生的孩子,则要等到下一年。

  一、小学入学年龄限制是利还是弊

  关于小学入学年龄的问题,一直都牵动着家长的神经。教育部松绑鈥澬⊙胙炅湎拗疲硎舅悼梢越邮芙6周岁的儿童入学,但对于这一松绑究竟是利还是弊,社会上的也议论纷纷。

  许多教育专家表示,小学的入学年龄其实是根据孩子成长的健康水平和智力水平而定的。放宽小学入学年龄,对于身体发育良好,智力发育也正常的孩子来说当然是最好不过,但是每个孩子的发育状况都不一样,所以想要大规模地统一放宽入学年龄需要经过大规模的调研才行。

  现如今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视,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在有限的教育资源下,尽快争夺接力棒,希望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鈥潯R灿猩缁崛耸咳衔崆叭胙炅洌扔诩跚崃斯ぷ魅丝诙晕闯赡耆丝诘难旱#喽缘靥岣吡嗣扛龉ぷ魅丝诘氖杖耄驳扔谖夏耆丝诘母а嘧隽艘环莨毕住L崆叭胙炅洌哉此担唤雒挥性黾尤魏胃旱#拍暌逦窠逃故蔷拍甑木芽В嵋蜓映の蠢垂ぷ魅丝诘睦投奔洌黾恿瞬聘唬蚨岣吡耸杖搿

  对于小学入学年龄的限制问题,最大的问题莫过于是一刀切鈥澋奈侍猓热胙炅涑僖涣叫瞧诨蛞涣礁鲈碌暮⒆泳鸵鹊较乱荒瓴趴梢匀胙В饩拖袷侨米挪糠趾⒆颖黄肉澑炊烈谎涫嫡獠糠趾⒆釉谏硖宸⒂椭橇Ψ⒂鲜强梢杂心芰胄⊙У摹5比唬杂谝恍┘页は胍朊缰も潱崆傲饺杲⒆铀腿胄⊙б彩遣豢扇〉模蛭词购⒆拥纳硖搴椭橇Ψ⒂梢猿惺埽切睦矸⒂疵挥邪旆ǎ锌赡芑崛煤⒆硬嵫Щ蚴枪低ㄉ系男睦砦侍狻

  所以,对于小学入学年龄的限制,不单是松不松绑的问题,还有松绑到什么程度的问题,限制是必要的,但是一刀切似乎也不太合理,只有把握好限制的松紧度,才是对孩子和社会最有利的。

  二、适度放宽小学入学年龄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群众的需求。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更需要以惠及民生的改革措施进行破解。在我看来,教育亟待改革的内容之一,就是对小学入学年龄的硬性限制。

  目前,鈥8月31日以前出生鈥澥谴蠖嗍》6周岁孩子上小学的一个硬性规定。在这个日期之后出生的孩子,即使是9月1日出生,仅一日之差,也必须在下一年度才能就读小学。因为8月31日这个界限,有多少孕妇在预产期还有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情况下,赶到医院做剖腹产手术,只为自己的孩子能够赶在8月31日以前出生,能在6岁时上小学。在入学年龄政策的硬性规定下,不少同岁的孩子在幼儿园是同班同学,但读小学时却变成了不同年级。特别是许多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在读完大班之后,面临着无幼儿园可上的局面。要么选择去幼儿园鈥溋艏垛澮荒辏囱≡竦剿搅⒀5拟溠鞍噔澭啊

  智力发育、自我管理差异是进行年龄划线的一个因素,但作为家长,大家都知道,到6岁时,经过幼儿园的学习,生日相差一两个月的孩子,在智力发育和自我管理上是没什么差距的。在目前情况下,如果仍然严格限制小学入学年龄,只能让更多的孩子鈥溋艏垛澔蚪胨搅⑩溠鞍噔潱酶嗟脑懈炯绦崆扳溒矢共潱纬山逃咴斐傻慕逃胙Р还较窒蠛臀シ慈诵曰淖龇ā

  近年来,湖北、安徽芜湖等地顺应群众呼声,放宽了小学生入学年龄,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笔者认为,应全面放开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限制,当年满6周岁或接近6周岁上小学的孩子,只要家长认为孩子的智力发育和自我管理达到了入学水平,都可以顺利入学。这样的入学政策,才能在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基础上,既体现人性化,又符合教育发展规律。

  学位不足是一些地方和学校严格控制入学年龄的理由,但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小学入学的新一轮高峰将会到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按照实际需求保障学位,为应对接下来出现的入学高峰先行先试。在优先保障年满6周岁儿童入学的前提下,接收当年将满或接近6周岁的儿童入学,实为民心所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入学年龄最新规定》摘要:下一年。 一、小学入学年龄限制是利还是弊 关于小学入学年龄的问题,一直都牵动着家长的神经。教育部松绑小学入学年龄限制,表示说可以接受将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但对于这一松绑究竟是利还是弊,社会上的也议论纷纷...
相关文章小学入学年龄应有适度的灵活性天津:继续执行“年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
幼儿园“复读生”增多 小学入学需满6岁西宁市应与外地教育接轨,放宽儿童入学年龄
2017年北京幼升小将有重大调整
小学入学年龄最新规定
2016年北京西城区小学划片 展览路学区
2016年北京西城区小学划片 月坛学区
2016年北京西城区小学划片 广内学区
2016年北京西城区小学划片 广外学区
2016年北京入读小学一年级新生7月31日前需停医保
2016北京西城幼升小招生规模与学位配置
2016年天津小学招生政策
2016年湖南长沙市高新区小学学区划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