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位置(二)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确定位置(二)》教案

2016-09-20  | 方格纸 上用 确定 

  教学内容:

  北师大小学数学第七册P79~P80

  教学目标:

  1、 能在具体的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说出某一物体的位置。

  2、 能在方格纸上用鈥準遭澣范ㄎ恢谩

  3、 联系生活实际,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方向和位置的有关问题。

  教学重点:

  使学生经历确定位置的全过程,从而掌握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

  教学难点:

  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过程:

  一、 引入

  从学生的身边发现数学问题。以学生的位置作为教学素材,请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描述自己所在的位置。

  师:同学们,今天有很多老师来到我们学校听课,你能不能向他们介绍一下你自己的座位呢?

  (学生介绍自己的位置)

  师:刚刚几位同学的介绍中,既说了第几组,又说了第几个,这样是不是就能够把我们的位置确定了呢?谁还愿意说一说?

  二、 教授新课

  1.在实践活动中探求新知

  师:我们同学都用了鈥湹诩缸榈诩父鲡澱庋木湫屠唇樯茏约旱奈恢茫谡飧鼍湫椭邪思父鍪克欠直鸨硎臼裁矗浚ㄒ佳卮穑河昧肆礁鍪桓霰硎镜诩缸椋桓霰硎咀橹械牡诩父觯

  师:既然可以用表示鈥溩殁澋氖捅硎锯湼鲡澋氖饬礁鍪慈范ㄎ恢茫嗣蔷拖耄懿荒苡靡恢直冉霞蛎鞯姆椒ɡ幢硎疚恢媚兀拷峁罄词暇陀檬岳幢硎疚恢谩J裁词鞘阅兀坑行巳ぶ缆穑亢茫饨诳挝颐羌绦芯咳范ㄎ恢谩#ò迨榭翁猓

  师:我可以用(3,2)来表脳脳同学的位置。(教师在黑板上板书(3,2))指着(3,2)这种表示方式就叫数对。你们知道这里的3表示什么吗?2又表示什么呢?按照规定,小括号中的第1个数表示第几组,第2个数表示第几个。

  师:谁能用数对来描述自己的位置?

  (生用数对描述自己的位置)

  2.尝试用数对描述自己的位置。

  师:同学们,现在你学会了用数对来表示自己位置的方法了吗?接下来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请同学们拿出老师给你们准备的座位卡,你能用数对的形式表示自己的位置吗?(生写)谁愿意汇报一下自己的位置,你为什么这样写?

  (生汇报)

  师:好,现在请组长收回座位卡。老师将它打乱顺序后重新发放。现在每个同学手中都有一张新的座位卡了,你能按照手中卡片上的数对找出自己的新位置吗?请你们带齐自己的学习用品,然后轻轻地走到你的新座位上,有困难的同学可以找老师或同学帮忙。

  3.介绍数对的发明者,引出网格图,学会用数对描述网格图上的点的位置

  师:我们来对比一下这两种表示位置的方法,很明显,数对表示法相对要简明很多。究竟是谁这么聪明,发明了数对这种方法呢!这个人就是他,迪卡尔!(课件出示)

  迪卡尔是如何发明数对的?当时他也像我们一样,想用数来表示平面上的一个点。但是迪卡尔无论怎么尝试,都无法用一个数来确定点的位置!一次偶然的机会,蜘蛛给了他启示。他看到墙角有蜘蛛在织网。(课件出示)蜘蛛就是这样织网的,蜘蛛网上有很多的交点,这些点是由横着的和竖着的蜘蛛丝相交而成的。鈥溣辛耍♀澦滩蛔〗衅鹄矗溣昧礁鍪痪涂梢越愕奈恢萌范ㄏ吕戳寺铮。♀潱谑蔷伎迹峡ǘ钪辗⒚髁耸裕∥烁又惫鄣乇硎荆峡ǘ拱阎┲胪蚧赏瘢簿褪且院笪颐且暗淖晗怠

  师:同学们看屏幕,(课件出示)我们以蜘蛛所在的位置为起点,就可以构造出一个网格,你能用数对来描述这几只昆虫所在的位置吗?

  (此时学生可能会问:是先将哪个数写在前面呢?那么教师应该按照座位的表示方法介绍,先写组(也就是竖的那条线所对着的数字)再写个(也就是横的那条线所对的数字))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常用这样的方式来确定某个地点的位置,请看屏幕(屏幕出示),这是学校附近的地图,请你选择你喜欢的一个地点,用数对来表示它所在的位置。请你翻到课本80面,它的旁边写上数对。

  4.情景:游乐场

  下面这张是游乐场的平面图

  (1)请你用数对来描述游乐场各景点的位置。

  (2)假如现在小敏的位置是在(4,2),她要到溜冰场,请你用笔描一描她的路线图。

  三、 拓展延伸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学会了哪些知识? 其实数对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如果你仔细观察这张地图(课件出现),你就会发现,这上面有许多小方格。它有什么作用呢?对,这些方格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某个城市在地球上的具体位置。你们看这些连接南北两极的线叫经线,与经线垂直的线叫纬线。根据经纬线可以确定地球上任何一点的正确位置,比如说北京位于北纬40度,东经116度。有兴趣的同学课后不妨找一找自己所在的城市在地球上的具体位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确定位置(二)”教案》摘要: 能在具体的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说出某一物体的位置。 2、 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3、 联系生活实际,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方向和位置的有关问题。 教学重点: 使学生经历确定位置的全过程,从而掌...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北师大:《左右》说课教案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