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位置(一)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2016-09-20  | 确定 位置 北师大 

  教学内容:

  《确定位置》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苏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第15页第二单元第1课时内容。

  学情分析:

  学生在一、二年级对物体在方向上、平面上的位置的描述方式有了直观认识,已经具有用自然数表示位置的初步经验,这为本节课对类似于鈥湹诩概诺诩父鲡澋姆绞矫枋鑫恢玫木榧右蕴嵘贸橄蟮氖岳幢硎疚恢米骱昧司槠搪贰⑺悸菲桃颓楦衅痰妗?悸堑窖杂谖恢玫母芯跎罹樗淙槐冉戏岣唬捎谛戮芍读拥闶奔淇缍冉洗螅橄笠馐丁⒖占涔勰钕喽越先酰焉钪械闹惫廴鲜冻橄蟪墒P突褂幸欢ǖ哪讯龋员窘诳我芮辛笛氖导噬睿瓷枭腥さ那榫常鞫嘀指泄俨斡胙埃醚谔剿髦兜墓讨校欢匣凼Щ疃椋佣竦糜檬匀范ㄎ恢玫姆椒ā

  初步理解并掌握数对的含义是本课的重点,难点是探索用抽象的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初步理解数对的含义,能在具体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会用数对表示具体情境中物体的位置。

  (2)通过形式多样的确定位置的活动,引导学生经历由实物图到用列、行表示平面图的抽象过程,发展空间观念,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体验确定位置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体会数学的价值。培养认真观察、勇于探索的数学活动兴趣。

  教法学法:

  根据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为了更好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节课我拟借助于多媒体直观化、形象化的优势辅助教学,从学生身边的生活场景中挖掘资源,运用鈥溓榫辰萄Хㄢ澣醚谙驶畹那榫持卸植僮鳎灾魈剿鳎灰孕∽楹献鞯男问嚼醋橹萄В嘌献鹘涣鞯囊馐叮蒙ザ匀弧⒑托常皇适贝┎逡恍┗ザ杂蜗罚髡难白刺胙敖谧啵云诩し⒀靶巳ぃ醚诳炖种醒啊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格子图,主题图等

  教学过程:

  鈥準Ы萄Щ疃し⒀巳ぃ鞫裕⒀氖伎迹睦拇丛煨运嘉灰⒅嘏嘌己玫氖а跋肮撸寡莆涨〉钡氖а胺椒āb澥恰缎⊙驴纬瘫曜肌罚2011版)对数学教学活动提出的基本理念之一。基于这一理念,本节课将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活动情境,引导学生有效地参加数学活动,在亲历活动的过程中汲取知识的营养。为此,我将围绕如下几个环节展开教学。

  一、课前游戏,温故热身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根据学生爱玩好动的特点,课前2分钟我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互动功能,出示电脑游戏鈥湷栉锪粹 ,师生共同游戏,要求学生说一说相连的两个宠物分别在什么位置:第几排第几个呢?

  我的设计意图是:通过课前的游戏互动,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唤起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为进一步学习新知作好经验上和情智上的准备。同时这一热身活动,作为新旧知识的连接点,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灵距离,密切了数学文本与生活资源的联系。

  二、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新课伊始,我抓住学生喜欢看动画片的年龄特点,设计了这样的情境引入新课内容。

  课件出示卡通人物形象图片墙,提出问题:同学们都看过不少动画片吧,而且都是在喜欢的动画形象陪伴下慢慢成长起来,请你从这面卡通人物形象图片墙上,找出你心中印象最深的卡通人物,并说一说它的位置。在学生的交流中师借助于课件演示,从图片墙上抽象出列与行,让学生明确竖排叫做列,横排叫做行,由此引出列和行的学习。

  我的设计意图是:由课前的动态游戏到课始的静态图片展示情境,其目的就是给学生自主学习、自由展示搭建一个个性化的平台,让学生在思维的碰撞中,逐渐由原始的鈥湹诩概诺诩父鲡澋姆绞矫枋鑫锾逶谄矫嫔系奈恢茫傻接免湹诩噶械诩感锈澙慈范ㄎ锾宓奈恢茫斫忖準遭澱庖怀橄蟮母拍钭骱闷痰妗

  三、自主探究,构建新知

  本环节是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我主要依托教材中的主题图,为学生自主探究知识安排三个学习活动。

  活动1,让学生结合主题图,自学课本内容。让学生根据教室里有序排列的座位场景,鈥溞【诘4排第3个鈥澔蜮溞【诘3排第4个鈥澋牟煌枋龇绞剑偈寡惹胁骄库溤跹拍苷贰⒓蛎鞯厮党鲂【奈恢媚兀库澋脑竿T诟鋈俗匝в胄∽楹献鹘涣髦校俅蚊魅肥裁唇辛校渴裁唇行校吭跹范ǖ诩噶小⒌诩感校

  活动2,在学生了解相关概念的基础上,任意在主题图上点几个点,让学生用鈥湹诩噶械诩感锈澙疵枋鑫恢谩L岢鑫侍猓耗隳苡眉蚪嗟姆椒ū硎境龅4列第3行吗?

  学生阅读课本相关内容,师生共同交流数对的含义以及用数对表示位置的方法。

  活动3,结合学生在教室的位置,让学生用数对确定自己在教室里所坐的位置,同桌之间或前后之间进行交流看有什么发现?引导学生探究发现规律:同一列上的物体,数对中的第一个数字是相同的;同一行上的物体,数对中的第二个数字是相同的。

  我的设计意图是:通过三个学习活动的操作,让学生经历鈥溇咛寰殁敵橄笕现斀ü垢拍钼澋墓獭S胁愦蔚幕疃蜒难盎疃鸾ヒ蛏畲Γ诰芯康墓讨懈形蜮準遭澅硎疚恢玫谋憬荩寤嵫笆У募壑岛屠秩ぁ

  四、反馈提高,积累经验

  在练习反馈中,我主要采用学生独立完成与小组交流,再集体订正的方式进行,通过练习丰富学生对新知的认识,积累数学学习活动经验。我安排了三个练习环节。

  (1)教材练习三的第2题,第3题。交流时要让学生说一说有什么新发现?

  (2)小游戏:①精彩在其中。设计一个表格写上相应的文字,师先出示几个数对让生找出对应的文字连起来读一读(如:今天很开心等);再让学生根据表中的文字写一句话并用数对表示出来,与同桌进行交流。

  ②礼物送给谁?提出问题:老师带来的礼物准备送给位置是(4,X)的同学,会是谁?(Y,4)呢?位置是(X,X)是不是全班呢?全班的任意一个位置怎样用数对表示?

  (3)知识链接:阅读课本第17页鈥溎阒缆穑库

  课件讲述故事:《笛卡尔与坐标系》

  (4)走进生活:数对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呢?

  我的设计意图是:这个环节的练习安排我注重体现基础性、生活性和趣味性,在巩固本课新知的同时,由课堂向课外延伸,让学生在反馈提高中不仅积累数学活动经验,而且也享受经历获取知识过程的愉悦。

  五、课堂总结

  回顾一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对自己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评价?你认为在用数对确定位置时还应该注意什么?

  板书设计:

  根据教学内容,结合本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我设计了如下的板书。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以上是我对《确定位置》第1课时教学的说明,通过教学设计也给我带来许多思考,教学流程还有诸多不成熟之处,恳请专家批评指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摘要:探索用抽象的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初步理解数对的含义,能在具体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会用数对表示具体情境中物体的位置。 2通过形式多样的确定位置的活动,引导学生经历由实物图到...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北师大: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