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三角形的面积》评课稿

2016-09-21  | 三角 王老 四边形 

  听了王老师《三角形的面积》及练习课,感触颇深,也使我受益非浅。我认为这节课是成功的,它使我看到了思维的含量,感到了数学的魅力。下面我就这节课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从总体上说,这节课教学思路清晰,知识点明确,重难点突出,是一节高效的示范课,同时也体现了授课教师极强的驾御课堂的能力。

  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1、能根据学生已有知识水平设计教学,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由于《三角形的面积》是在学生已经经历了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后学习的,王老师能够很好的把握学生在推导过程中获得的知识经验为基础,让学生自主探究,让学生选择两个完全一样的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自由的拼成平行四边形,将三角形转化成学过的图形,在动手操作实验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了三角形的底、高、面积和平行四边形的底、高、面积之间的关系,逐步推导出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整堂课的教学内容与生活密切结合,学生能够充分体验和感受数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这样的课堂教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使学生的情感与态度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2、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课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王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强求方法的统一,尊重学生的想法。教态自然、大方、亲切。有效组织学生开展合作、探究、自主学习活动,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把教学时不易说明的、理解的,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将知识一目了然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更加清晰、直观的学到了数学知识。使用教具、多媒体设备熟练、规范,教学目标准确、全面,切合学生实际,教学内容把握深浅适度、简单明了。重点突出充分,难点突破巧妙。

  3、在情境中教学,教学方法生动有趣,灵活多样,富有实效,针对学生差异和当堂反应,因材施教,因人施导,注重学法指导,突出培养能力,突出启发创新思维,学生参与面大,积极性高,学习兴趣浓厚。学生在认真观察、动手操作、动脑思维等活动中,深刻地体会到了两个完全相同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其中一个三角形的面积等于同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这样得出的结论在学生的头脑中印象深刻。公式中的除以2是教学的一个难点。她借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演示去突破这一难点,充分体现出学习的主体性。教学紧扣目标,教学效率高。

  4、王老师让学生在整个实践活动中,充分动手,动脑,亲身经历观察、操作、推理、交流等过程,在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体验深刻,掌握牢固,应用灵活,学生创新意识得到了培养。

  5、通过教师巧妙的引导,让学生感悟到了如何把新的知识变为已知的知识来解决的策略,其中蕴涵了“转化”这一重要的数学思维方法,为学生能够的后续学习坚定了基础。

  6、在练习课上,练习题层次性强。通过故事闯关的方式出示,增强了趣味性,而且她的设计遵循了: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顺序,这样设计不同层次的练习题使优、中、差学生都有经过刻苦学习之后获得成功的喜悦体验,教学效果显著。

  我认为这节课不够圆满的是学生的探究过程老师放手的力度不足,我觉得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以先让学生独立操作,再分组合作探究,从不同的角度进一步操作讨论,找到三角形如何转换成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的方法,为图形之间的关系架设了桥梁,使知识融会贯通。再验证得出结论,初步概括出三角形的面积公式,这样学生可能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的看法,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三角形的面积”评课稿》摘要:结合,学生能够充分体验和感受数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这样的课堂教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使学生的情感与态度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2、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课件充...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第八册第六单元试卷(B)形异积同三角形
三角形面积用比例法巧求面积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