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应用(三)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百分数的应用(三)》教学反思

2016-09-21  | 百分 百分数 教学 

  《百分数应用三》是六年级第二单元的教学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百分数的意义的理解,并能根据百分数的意义列方程解决单位“1”未知的百分数实际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体会百分数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在教学中先从学生已有的分数问题引入,在学生独立解决并汇报之后,再将其分数换成百分数引入本课的百分数应用三,教材创设了统计表的情境,鼓励学生从统计表中获取信息,提出问题,教学中引导学生分析,根据题意通过画线段图找出等量关系,然后列方程解答。

  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生基本会用方程解答了。但是不够稳定。原因在于课堂上没有强调列方程的等量关系,导致学习有苦难的学生在这里有了阻塞。在教学中只强调了本课的教学内容,忽略了提问的百分百,同时在练习环节由于学生的掌握程度参差不齐,没有将学生的红笔引入课堂内,使得反馈有漏洞。尤其是合作学习的方式更是在这节课中没有应用。

  改进措施

  一、调控教学节奏,调动师生交流

  在平时教学中,我深深感到课堂教学的节奏有时就像一条优美的曲线,如果某些教学环节实施节奏的调控性较弱,灵活度不够就会影响整个教学进程。因此要改进以往忽视教学节奏的情况,增强灵活调控的能力,同时要增强师生的双边活动。平时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式还比较传统,不益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所以一定量的双边活动是活跃课堂的关键,也是加强课堂效果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在这方面,在我的课堂教学上还是有欠缺的。接下来在教学中我可以通过小组讨论、互相评价、互相反馈、互相激励、互帮互学、互为师生等合作互动的活动,切实提高学生交流能力,增强他们的表现欲。

  二、注重教材的拓展

  合理的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将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与教材有效地相容,让学生学习有价值的数学,能利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将数学与生活密切联系,这就需要教师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兴趣,确定教学内容与形式。

  三、以激励性、多样化的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积极、多元化的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因此在课堂中我要通过教师的及时评价,学生的自我表扬,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激励作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竞赛等形式,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让每个学生尽量获得成功的体验和数学学习的乐趣。最后交流学习收获时,再一次体验自我探索的价值,激发学习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百分数的应用(三)”教学反思》摘要:教学节奏,调动师生交流 在平时教学中,我深深感到课堂教学的节奏有时就像一条优美的曲线,如果某些教学环节实施节奏的调控性较弱,灵活度不够就会影响整个教学进程。因此要改进以往忽视教学节奏的情况,增强灵活调...
相关文章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一)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二)
百分数的意义教案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