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比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册数学《生活中的比》教学反思

2016-09-21  | 教学 内容 除法 

  《生活中的比》是在学生已经学过除法的意义、分数的意义以及分数与除法关系的基础上学习的,是《比的认识》这一单元的起始课。教材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学习经验,设计了 “照片放大缩小及变形”“速度”“水果价格”等情境,在对“生活中的比”有了比较丰富的感性认识后再引出比的概念。

  在备课时,面对教材给定的三个情境,我觉得有些偏多,使前半节课的教学没有具体的知识点,而且容易冲淡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我认为教师对教材不能简单地执行与传递,还要再开发和创新,为学生提供有使用价值的教学内容,于是我把教材的第一个情境删剪掉了,放在后面的练习中,让学生在掌握了比的概念,各部分名称及比值以后,利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照片放大缩小及变形的原因,这样不但可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更能体现出学生学习知识的灵活性。

  这一节课我认为成功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1、对教材内容的把握处理得当,突出了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学生对所学内容掌握比较扎实。

  2、整节课学生积极参与在教学中,参与度很高,几乎每个学生都回答问题,就连班中的学困生也能积极回答问题而且准确率很高。课堂气氛也非常融洽。

  需要改进的地方

  1、在讲到除法与比的关系时,我觉得语言有些繁琐,不够精炼。

  2、在学生叙述除法、分数和比的关系后,我应该出示一下字母表达式,从而总结出比的后项不能为零这一小知识点。由于书中没有出示这一环节,在备课时候虽然作了准备,但是由于人多,还是有些紧张,就把这一个环节丢掉了。

  3、在做情景1的练习时,我只挖到学生的一种答案,即长与宽的比(或者宽与长的比),而没有深挖两个长方形之间由于长宽的比值相等,所以两张照片就比较像。而且在这部分板书完长、宽的比以后,宽与长德比可以直接让学生说,由于也加了板书,造成时间的浪费,把后面学生列举生活中的比的时间挤得有些短。我觉得今后备课还应该更精一些,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拓展学生的思维,让他们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4、在讲课时,我觉得我的语言还不够严谨,作为一名数学老师,语言必须精炼、严谨,否则很有可能导致孩子理解上的偏离。今后自身还要加强学习,弥补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册数学“生活中的比”教学反思》摘要:得当,突出了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学生对所学内容掌握比较扎实。 2、整节课学生积极参与在教学中,参与度很高,几乎每个学生都回答问题,就连班中的学困生也能积极回答问题而且准确率很高。课堂气氛也非常融洽...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