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秋分儿童保健常识

2016-09-22  | 之秋 儿童 保健 

二十四节气之秋分儿童保健常识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立秋已过,刮风天气频繁,温度转凉,进入鈥溓锓肘澖谄

  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鈥溓锓终撸跹粝喟橐玻手缫咕钇健b濃溓锓肘澋囊馑加卸

  ①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②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鈥湸悍肘澣找谎溓锓肘澣眨艄饧负踔鄙涑嗟溃巳蘸螅艄庵鄙湮恢媚弦疲卑肭蛑缍桃钩ぁ

  秋分时间早晚温差大,要适当地给宝宝增减衣服,并时刻监控宝宝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居室保持清洁,多带宝宝外出活动。

  衣法:给宝宝穿棉质衣服,确保干燥与透气

  这个季节给宝宝选择服装,最主要的要选择适合宝宝幼嫩皮肤的质地。最好以棉质为主,可以提高舒适度和透气性。棉质衣服可以吸汗,利于皮肤代谢。

  在有空调的房间里,要给宝宝穿单层长袖衣裤。有些家长喜欢只给宝宝上身穿个小背心,其实这种鈥湴肼汊澋姆椒炔焕谖挂膊晃郎眯”ΡΦ幕嵋醪渴チ吮;ぁ

  食法:饮食以清淡为主,确保新鲜及营养

  对于周岁内母乳喂养的婴儿,天热时最好不要断奶。一岁以上婴幼儿的饮食应清淡易消化,注意合理搭配,营养均衡。

  小宝宝的饮食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现做现吃,绝不能图省事一次做很多。既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又避免天热难保存而出现不新鲜甚至因变质引起腹泻、中毒等。

  二、有些家庭习惯煲汤后存放在冰箱中,需要时从冰箱中取出加热给孩子喝。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彻底烧开后待温度合适再给孩子吃。一些时令水果如西瓜等最好现买现吃,冰箱里的凉西瓜最好不给孩子吃。

  三、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天热宝宝出汗多、消耗大,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给孩子榨一些果汁,煮绿豆汤,作为白开水的补充;一日三餐中也应有稀粥、冬瓜汤、紫菜汤等。尽量少喝或不喝饮料。

  住法:居室注意清洁,确保无螨、无霉变

  气候多雨容易发生霉变,因此要给小宝宝的房间进行一次彻底的鈥溝锯潱壕×勘3址考涞募蚪啵跎傥锲返亩逊牛尥婢呦淳皇詹兀淮驳妗⒄硗贰⒌匕宓缺3智褰唷⒏稍铮苑莱骝挥刑跫目筛淮吧矗部山星逑矗繁?掌┩ㄇ椅薹鄢荆皇褂玫钠髅蠖ㄆ谙荆怼⒈坏ザㄆ谇逑础

  宝宝房间的温度不宜过低,应以开窗对流为好。一时的温度高不要马上开空调,持续高温用空调也不应将温度调节过低,以26℃左右为宜。

  行法:带宝宝户外活动,确保防暑和防晒

  婴幼儿正是生长发育的快速期,户外活动十分重要。家长要尽量选择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的时段带宝宝外出。可让宝宝在树荫下活动。在户外要给孩子带水保证随时能够饮用,同时准备一个小遮阳帽。

  带孩子到公共浴场游泳,要备眼药水。注意泳后鈥溔壳潱合丛琛⒌窝垡⑶謇砜谇弧

  暑期外出旅游,要注意当地的气候。备长、短袖衣服;注意饮水卫生和食品卫生;备齐各种药品。

  专家的几个小建议

  1、给宝宝洗澡后,要把皮肤皱褶处用干软的毛巾轻轻擦干,最好在脖子、腋窝、肘窝以及大腿根部用棉签涂上一薄层痱子水,以透气为好。

  2、如果宝宝发热,可洗温水澡。准备一条大浴巾,在宝宝出水时裹好抱出,擦干后再穿衣。既可物理降温,也可避免因沐浴前后温差大而加重病情。

  3、如果宝宝出痱子要用温水清洗,洗澡次数不宜过多,以免影响皮肤的正常功能。要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燥,勤换衣服。患处可用藿香正气水、痱子水等涂擦;如出现痱毒时要去医院治疗。

  秋分保健要点

  ◎ 保证宝宝睡好子午觉

  睡眠对于成人来说,具有消除疲劳、保护大脑、增强免疫、促进发育和美容养颜等功效。对于宝宝来说,睡眠时的身体得到休息,夏季消耗的体力得到恢复,对生长发育尤其重要,因为生长是在睡眠正香时分泌最多。此外,子午觉对孩子来说主要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功能,改善精神状态,增强记忆力。子午之时刚好是阴阳交接之时,这时人体阴阳盛极而衰,致使气血产生失衡现象,所以必须静卧以对。现代研究认为,夜间零时至次日凌晨4时,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中午12时至13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这两个时段最好能进入睡眠。

  ◎ 避免中午在室外运动

  孩子的运动以鈥湶焕垅澪曜肌T缤砜扇ナ彝饣疃俳貉贰⒓涌煨鲁麓豢梢允购⒆右惶毂3至己玫木瘛5形缙缕撸×勘苊馐彝饣疃乇鹗巧∑诩洹⑸硖宸⑿榈谋ΡΓ彝庋兹鹊奶炱嵩黾有橥训姆⑸省7⑸盏暮⒆樱ㄒ橹形绺100毫升的生理盐水(矿泉水+一筷子尖的食用盐)。

  ◎ 饮食重在清肺润燥

  人们常说鈥溓锢匣⒗蠢测潱饫锏拟溓锢匣⑩澗褪撬登镅羲僚埃枚嗵煜虏涣艘怀∮辏露扔痔乇鸶摺G镌锛由舷奶斓挠嗳龋ΡΨ浅H菀壮鱿盅屎砀裳鳌⒏剐骸⒈忝氐绕⒎问У鞯闹⒆矗宸稳笤锞统晌⑶镎庖唤谄囊持氐悖裳∮弥ヂ椤⒎涿邸⒁⑷槠返染哂凶倘笞饔玫氖澄铩G锛究掌惺刃。し羧菀赘稍铩R虼耍谡銮锛径加χ厥铀趾臀氐纳闳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十四节气之秋分儿童保健常识》摘要:宝上身穿个小背心,其实这种半裸的方法既不利于吸汗也不卫生,让小宝宝的会阴部失去了保护。 食法:饮食以清淡为主,确保新鲜及营养 对于周岁内母乳喂养的婴儿,天热时最好不要断奶。一岁以上婴幼儿的饮食应清...
相关文章天津将启动集体托幼园所网络信息系统婴儿的口味不宜偏咸
三大误区导致了“问题儿童”出现口味偏咸宝宝变胖 婴儿食盐摄入量要控制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