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师教学经验交流 边听音乐边作画

2016-09-26  | 作画 经验 交流 

  教与学是一个双刃剑,师与生都是教改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这两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作为教师,必须通过多种方法和形式,为学生提供表现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的舞台。真正的教育智慧在于教师保护学生的表现力和创造力,经常激发他们体验学习快乐的愿望。在教学中积累一些点滴经验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一、边听音乐边作画

  据说有许多画家在作画时喜欢听音乐,一听音乐就缴发了创作灵感,从音乐中得出新的创意。我在教《粉刷匠》这首歌曲时,也让学生进行了边听音乐边作画的尝试。我说:鈥溎忝翘苏饷椿犊斓那樱蛩阍跹骰?鈥澮桓鲅λ担衡溛蚁胂蟮姆孔佑Ω媒ㄔ谑魃希鬯⒔痴吓滥!鈥澚硪桓鲅担衡溛蚁胂蠓鬯⒔秤沂帜米潘⒆樱笫至嘧庞推嵬埃驹诩茏由险⒎孔樱孔佑Ω檬欠酆焐摹b澔褂幸桓鲅雷潘担衡溛乙姆孔邮谴竽⒐椒浚媳呋褂泻枚嗥恋幕ǖ恪b澊蠹夷阋谎晕乙挥锼蹈霾煌#岣坏南胂罅孟癫迳铣岚蛟诎肯琛N艺馐钡匾妓撬担衡溎忝堑南敕ǘ己芎茫蔷投只!鈥澲欢潭痰募阜种樱⒆用蔷驮诨独值暮托称罩型瓿擅览龅耐蓟扛鋈硕汲两谟湓弥小Mü咛衾直咦骰⒆用堑南胂罅头⑸⑿运嘉玫匠浞值姆⒒印K遣唤鼋龅玫角楦械奶逖椋古嘌驮銮苛耸导芰Α

  二、通过表演和自编舞蹈体会音乐

  要让孩子去实实在在地感受音乐,于是,我就让孩子们将学过的歌曲,通过小组的合作自编成舞蹈。这样既缴发了他们自我表现的欲望,也使他们进一步感受音乐的深刻内涵的魅力。将学生分成小组,指导学生边唱歌边表演,或将歌曲集体创编为舞蹈。例如:我指导他们将《粉刷匠》这首歌创编为舞蹈。我把他们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边唱边跳。开始,每组都站成一排,跳同一动作,没有什么创新的队形。后来,我引导他们可以让跳得好的同学担任领舞,队形也进行灵活多样的变化。如:可前面一个人,后面五个人,组成一个三角形;也可图成一个圆圈,还可俩人对跳。我最后说,现在可以比一比,看哪个组编排得最好,老师将有奖励。在教师的鼓励下,他们大胆地创编动作进行展示。真出乎我的意料。他们的创造潜能发挥得这样好,有的组排着队挥舞着刷子,按着节拍点得意地走进来,然后又变换成三角形翩翩起舞。还有的组准备了道具,从家里拿来刷子和小塑料桶,头上戴着帽子,四个人搭着肩随着音乐跳进来,那种认真劲和活泼劲可爱极了。每个小组编排的舞蹈都具新异,表演也很到位,老师一一给以肯定和表扬。我深深体会到小组合作式的创编舞蹈更能提高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

  三、变教师评价为师生共同评价

  以往音乐课的考评都由老师来评价。评价手段和内容都很单一,每个学生只要唱会一首歌曲就行,至于表情,动作,表演则没有要求。考评时,只有台上的学生有事干,台下的学生因无事可做,免不了做些无关的小动作,考评往住在松懈的气氛中结束。这其中的关键,是没有让学生参与到考评中来,只是教师唱独角戏。其实,学生同样是考评的主人,他们同处于一个年龄段,具有共同的心理特征和情感体会,有他们参与评价,不仅可弥补老师单一考评的缺陷,还增强了集体的亲和力,从长远角度看,也培养了他们将来从事各项工作的参与合作意识。

  教学实践证明,师生对音乐课共同评价,的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我要求每个学生要做好表演节目之前的准备工作,并大胆地上台来展示自己,这其中包括表情、动作、声音等各方面。对于台下参与评价的鈥溞∑牢澪乙蔡岢龃右陨霞父龇矫娓杩计来蚍帧N叶宰隹计赖难褂幸桓鎏厥庖螅饩褪牵荷偬裘。嗫隙ǔご陀诺悖舜巳〕げ苟獭Müι餐兰郏切┨榷苏冻龌Φ难〉昧撕贸杉āW詈笮纬梢桓鍪ι洌ㄉ虾吞ㄏ卵洌霭嗉抖计淅秩谌诘某∶妗T谡饫铮堑姆芊⑾蛏暇瘢牟斡胍馐兑约叭〕げ苟蹋硪源说挠帕计分剩嫉玫匠浞值奶逑帧

  总之,我深深体会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地提高学生的素质,必须大力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音乐教师教学经验交流 边听音乐边作画》摘要:师保护学生的表现力和创造力,经常激发他们体验学习快乐的愿望。在教学中积累一些点滴经验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一、边听音乐边作画 据说有许多画家在作画时喜欢听音乐,一听音乐就缴发了创作灵感,从音乐中得出新...
相关文章小班音乐活动:小狗饿了图形宝宝跳舞
小班艺术教案:小蝌蚪健康:宝宝换牙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