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2)

2016-09-27  |  

  三、启发学生善于观察和总结,力求使学生亲自地发现兴趣。

  (1)教单词学谚语。单词如果不融会于句子当中是很难记牢其含义的,为了便于识记,我教单词时,都力争用上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谚语或词组帮助学理解、识记这个单词,效果非常好,很受学生欢迎。如在教failure时,结合以前学过的success,教学生“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失败是成功之母。)讲授nothing的用法时,让学生记住“Nothing is difficult to the man who will try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如“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等等……学习名词dog时,我又告诉学生,含有dog的词组或谚语也不少,而且很有趣。如“a lucky dog”(幸运儿),“hot dog”(热狗)“Every dog has his day.”(凡人皆有得意之日。)“Love me ,love my dog.”(爱屋及乌)……并尽可能用最简单的英语去略作解释,让学生明白、吸收。

  (2)诱导学生去发现问题,并启发学生解决问题,增长知识。

  在学习colour(颜色)时,许多学生都发现外国人惯用颜色来作姓。我首先表扬这些同学善于观察、总结,并告诉他“black tea”(红茶),“green tea”(绿茶),“black coffee”(斋啡),“a blue/white-collar worker”(蓝/白领工人)等等。这些知识激发了学生无边的兴趣。在讲授动词时态时,我通过中英对比,诱导学生去找出异同,让学生懂得时态的念义,知道动词有人称和数、时间上的区别,而这些区别是中文所没有的,以后每学一个动词都应抓住它的这几种变化作为学习的重点。

  (3)鼓励学生寻找并掌握我们身边的英语,深化所学内容。

  改革开放给人们吹来了不少“洋”味,广告、商品、游乐场所、酒店、旅游胜地、电视广播媒体等等,对我们的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总是鼓励学生去搜索这方面的材料,并联系所学的知识,去深化吸收。例如有个学生问人“张德培卖洗发水广告时说了句‘头皮?No way !’是什么意思?”又有学生问“‘日日食白箭,Keep fit你块脸’是啥意思?生命有take Ⅱ又是什么含义?”面对这些问题,我一般都不立即作答,而是引导学生联系所学的知识,鼓励学生讲出自已的理解,然后加以补充。学生对自已发现的英语知识都十分感兴趣,更爱英语这门学科了。我因势教育学生,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一定要学好英语,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