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2016-09-28  | 幼儿 科学 活动 

  随着课程改革研究的层层深入和幼教改革的不断深化,幼儿科学教育更加强调通过幼儿的主动学习来获得乐学、会学、会用这些有利于幼儿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长远教育价值。《幼儿园纲要》指出幼儿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在科学活动中,我也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力求真正实现以幼儿为主体的主动学习的过程。

  一、抓住幼儿的兴趣,引导幼儿关注生活、大胆质疑、获得真知。

  科学始于好奇,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只有当孩子对所进行的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时,他们才会积极地探索,细致地观看,认真地思考,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萌发创造意识。孩子正是在科学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双手和感官,不断理解自然界和自然现象之间的关系,通过实践获得真知。孩子操作的过程亦即是感知和思考的过程。关注生活、关注周围事物是最基本的科学素养。因此我们注重引导孩子从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入手,提高他们敢于质疑的能力,萌发幼儿广泛的兴趣。利用每周一的时间开展小问号活动,孩子们把生活中搜集来的问题进行交流和分享。例如在一次小问号的活动中,孩子们带来了大约11个问题,有的孩子提出汽车的轱辘为什么是圆形的?牛奶上那层小皮皮到底是什么?像这样的问题就是孩子们在生活中观察到的,又例如有一个幼儿提到的月亮有时圆有时弯,这就是大自然中发现的问题。在这里体现了两个方面:

  1、孩子们的问题来源广,知识经验丰富。

  幼儿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好奇好问。每位小朋友都能在活动中提出问题,还有的小朋友提出了两个问题,这充分说明孩子们细致的观察,兴趣广泛,并能大胆的表达。面对同伴的问题,孩子们整理已有的经验,充分体现知道的多。比如孩子们讨论小朋友掉牙的问题时,有的孩子说小朋友都得掉牙,因为是乳牙,还可以长出新牙来,可以充分的感受到孩子们科学经验的积累相当的丰富。

  2、引导幼儿用科学的方法获取经验。

  就像月亮为什么有时圆有时弯这道问题,两位幼儿有不同的想法,并且产生了争执,在这个时候,孩子们产生了回家看看的想法,我适时的给予引导,提出了什么时间看?和看完了怎么办呢?孩子们都表示每天回家观察月亮的样子后要进行记录,一段时间后再带回来与大家一起分享,教师引导幼儿在观察的基础上与小朋友一起交流自己的记录和发现,促进幼儿积极努力尝试,用科学的方式去获取经验!

  二、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要选择适宜的操作材料,亲历探究发现的过程,主动建构知识经验 。

  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幼儿需要通过操作具体的材料来学习。对于幼儿来说,材料既是引发他们主动探究的刺激物,又是他们实现主动建构周围物质世界的认识的中介和桥梁。同时,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幼儿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幼儿认识事物需要借助于对物体的直接操作。在幼儿实验时,教师注意要尽可能让孩子直接接触实际的客观世界,运用多种感官去感受客观世界。

  例如有趣的喷泉是一个系列活动,其中每一个小的活动的生成都是来源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在一次带领幼儿参观植物园过程中,幼儿对植物园内的喷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提出了很多问题,如鈥溗窃趺磁绯鏊模库濃溗⑽裁从懈哂械停库澑萦锥男巳ぃ颐抢蒙肀叩姆暇刹牧弦黄鹣氚旆ㄖ谱髋缛T谟锥谝淮巫雠缛蜗分校⑾趾⒆用堑呐缛绲牟桓撸鲜τ胗锥黄鹛剿髟跹门缛绲母撸坑械挠锥滴矣檬值沧∑扛堑目琢耍绮簧先ァS械挠锥滴业恼胪蔡拷∑扛堑目琢耍才绮簧先ィ褂械乃滴业糜昧ζ缛拍芨撸崩鲜Ψ⑾钟械男∨笥蚜成隙际撬鞘俏裁茨兀亢⒆用撬滴颐抢肫孔犹恕Mü锥幕某⑹院吞剿鳎⒆用钦莆樟送媾缛蜗返姆椒ǎ≡谡獯蔚幕疃杏械挠锥岢隼雌扛巧显俣嗤诩父隹祝盟绲酶撸慷嗪玫南敕ǎ壹笆钡牟蹲胶⒆用堑男巳さ悖窒嗉炭沽舜罂缀托】妆冉稀⒁桓隹住⒘礁隹住⑷隹捉斜冉系认盗谢疃詈笤诤⒆用堑幕剿飨拢懒丝咨倥缛撸锥嗯缛汀T谟锥奶骄炕疃校桓隹缀土礁隹妆冉鲜保幸蛔樾∨笥训氖笛榻峁2个孔的喷泉高,我及时的请这组幼儿再进行一次实验,为幼儿创设宽松的环境和机会,老师和小朋友也和他们一起进行观察,充分的请幼儿探索,最后发现一个孔的喷泉高,获得了新的经验。

  三、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指导策略,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

  教师要善于挖掘日常生活中蕴含的科学因素,给幼儿创设最大的自由空间使幼儿敢于实践,从而激发幼儿对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的特点、变化规律产生兴趣和探究欲望,培养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注意观察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当幼儿出现困难时,要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帮助幼儿获得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使幼儿获得成功的体验。

  例如,前几天,我发现幼儿常常把自己的玩具带来和大家一起玩,有时也会带一些糖果点心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或多或少地体验到分享带给别人和自己的快乐。在分享糖果的过程中,妞妞哭着说:鈥溛以趺此翰豢兀课姨乇鹣氤蕴牵窗锇镂已剑库澠渌锥捕妓邓翰豢追紫蚶鲜η笾以诎镏堑氖焙颍⑾趾⒆用鞘掷锬玫奶嵌际蔷獬菪偷奶侵剑乙馐兜胶⒆用前侵降睦眩怯锥谌粘I钪芯S龅降奈侍猓彩怯锥毙杞饩龅奈侍狻K晕颐墙岷闲“嘤锥哪炅涮氐愫头⒄构媛桑约啊陡僖分刑岢龅目蒲Ы逃哪谌萦Υ由肀呷〔模加锥陨肀叩某<挛锖拖窒蟮奶氐悴巳ず吞骄康脑竿闪恕栋侵健返慕逃疃T诨疃校⒆用欠浅5耐度耄淇斓牟渭右桓鲇忠桓龅挠蜗罚亩职侵健?际保蚁惹胗锥孪耄衡溎忝窃跹拍馨牵库澓⒆用欠追姿党鲎约旱南敕ǎ醮纬⑹缘墓讨校屑该锥芸彀颂侵剑缘搅颂牵浅5母咝恕F溆嗟暮⒆用强吹剿浅缘搅颂牵硐殖隽俗偶钡那樾鳎械挠锥记肭蟊鹑税锩Γ械挠锥加醚酪Щ蛴檬帜筇牵夜鄄斓胶们康亩喽啵飨铝俗偶钡难劾幔靡恢制谂蔚难凵窨醋盼遥巳煤⒆用嵌寄芡ü约旱呐竦贸晒Φ奶逖椋参说鞫⒆用窃俅纬⑹园侵降幕裕矣牒⒆用乔浊械慕惶福衡溎忝歉詹哦妓缘教橇耍磕忝鞘窃跹侵降模库澓⒆用欠追椎木倨鹆诵∈郑党隽税侵降姆椒ǎ乙沧急噶艘徽糯蟮幕芯獬菪偷奶侵剑猛际竞陀镅裕镏锥徊秸易季獬莸淖既肺恢谩5痹俅纬⑹园侵绞保嵌寄苷易季獬莸奈恢茫谜返姆椒ò牵彼浅缘教堑氖焙颍歉咝说奶拧⒔凶牛ü技浣影镏腔竦媒饩鑫侍獾牟呗裕济扛鲇锥芄煌ü约旱幕鞫牟僮魈逖榈匠晒Φ目炖帧

  四、家园共同配合,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纲要》明确要求: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我们通过家长会、电话联系、个别交流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了解家长的教育方法,主动让家长了解科学教育课程的理念,使他们理解日常生活即是课程的思想。开展科学教育的主题互动式开放活动,请家长参与进来,切身感受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家长对幼儿科学教育课程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主动参与构建课程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最终家园配合,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的提高,遇到问题,不怕困难,大胆实践,积极参与尝试,在活动中建构知识和经验,最终获得成功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摘要:注生活、关注周围事物是最基本的科学素养。因此我们注重引导孩子从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入手,提高他们敢于质疑的能力,萌发幼儿广泛的兴趣。利用每周一的时间开展小问号活动,孩子们把生活中搜集来的问题进行交流和分...
相关文章浅谈科学教育活动中幼儿主动探索能力的培养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主动探索能力的方
如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主动学习在科学活动中,如何扩大幼儿的探究空间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