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时期基本史料 类书和丛书

2016-09-30  | 类书 满洲 雍正 

  类书,是采集各种图书的资料,按其反映事物的性质,分类编辑成书,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类辑各种事物的资料成为一书,具有百科全书性质,一是专辑某一事物的资料。现存的类书,以前者为主。类书汇集了大量资料,可以作为资料书阅览,也可作为工具书以备查检。

  《古今图书集成》

  清代的类书,以《古今图书集成》最为有名,共一万卷,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是康熙帝玄烨谕命皇三子诚亲王允祉主持编辑的,实际主要编撰人是大学者陈梦雷。陈梦雷勤奋聪颖,未及二十岁便考中进士,授编修,因故含冤发往东北给披甲新满洲为奴,后在玄烨东巡时御前献诗和陈述冤曲,蒙恩召还,命侍允祉读书。陈梦雷于康熙四十年十月开始编辑,历时五年完成,奏呈御览。康熙帝大喜,特赐书名《古今图书集成》,并命儒臣校订。雍正帝继位后将陈梦雷谪戍关外,命尚书蒋廷锡等修订,蒋只作了极少的部分修订工作,于雍正六年刷印六十四部。全书分六编三十二典六千零九部。六编为历象编、方舆编、明伦编(包括皇极、宫闱、人族、人事等八典)、博物编、理学编、经济编。编下为典,典下为部,部下有的亦分项目。每部叙事,依时间顺序,一条一条分述,每条先书资料出处,次书摘录的文字,叙事起于上古,止于康熙。此书既提供了大量清史资料,又汇集了历代有关该事的资料,便于作纵贯研究,很有价值。例如其《方舆编》之《职方典》卷676 的苏州府部嘉定县志载称:鈥溂蚊袷揖趴眨坏蠖∷希浞绱蟀肫鹩谔锿痢7蚴敝涤泄蠹暝掠性督鄱恚杲辏嗪闱橐病D擞刑锛勖磕豆笾亮吡剑暝略吨炼暾撸谑敝得磕恫患岸剑恢值笸较潘咔筇恚郧终嘉踔聊蟪迫嗣淮试诠伲菀坝廾衿浼伊⑵啤5沟弥鞑辉柑碚撸剐砘厥辏虻蠓缱灾梗艘嘞⑺现蠖艘病b澱舛匝芯考味ㄍ恋芈蚵粽壹刍厥曛椋晒蟆

  另外,陈元龙编著《格致镜原》,一百卷,康熙四十三年成书。王初桐辑《奁史》,一百卷,嘉庆初成书,罗列了自上古到清代有关妇女的史料。光绪时席裕福等编《皇朝政典类纂》,五百卷,记述清初开国至光绪间的历史。1916年徐珂编成《清裨类钞》,计有九十二类一万三千五百余条。这些类书都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四库全书》

  丛书是汇集两种以上著作按一定体例编辑的图籍,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是包含各个学科的综合性丛书,一是专类性丛书,或是断代性,专刻一个朝代的著述,或是地域性,合刻一地之人的作品,或为专人,汇集某人的各种著作,或系专门学问,合刻某一学科之书。丛书或录收录之人的全部著作,或加删节,或只收录一小部分,它将零散作品汇于一处,保存了书籍,便于读者阅览,对保存史料起了很好的作用。

  清代编撰丛书之风很盛,其最重要的代表作是《四库全书》。乾隆三十七年清高宗弘历下谕鈥溗鸭沤袢菏殁潱员副嗉端目馊椤分谩K谮椭刑岢龆源耸榈囊蠹澳康氖牵溡哉们Ч磐闹⑩潱蠢免湸笄骞⒅柒澙幢嘧肜飞虾庇械木扌痛允椋猿耐泄浚⑽徊礁还抗峁┍夭豢缮俚挠欣跫K攵浴豆沤裢际榧伞匪淙烩溂媸詹⒙尖潱溡蚶嗳〔茫撇荒芟ぴ厝拟澲蛔悖≡匾贾槿摹G〉厶赜谇∪四晟枇⑩溗目夤葩潱群笪未笱苛跬逞⒂诿糁小⑹婧盏隆⒒柿又士ね跤垃尩热宋懿茫诤D诿餮д呒完馈⒋髡稹⑼跄钏铩⒁ω镜热宋胄蕖⒆茏搿⒎中#尤嗽薄⒕选⑻跫确矫嫣峁┝吮Vぁ

  实际主持此书工作的是大学者、编修纪昀(后因书编成,晋至尚书)。在皇上亲自关注和编纂人员辛勤工作下,历时九年,编完书稿,又经过检查内容校错补漏和缮写复本,到乾隆五十八年才最后完成,共抄正本七部、副本一部。《全书》按经史子集四部四十类编排,收图书三千四百六十一种,多达七万九千三百零九卷,存目书籍六千七百九十三种,九万三千五百五十一卷,几乎囊括了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被誉为传统文化的总汇和古代典籍的渊薮。然而,由于乾隆帝囿于统治者的成见,在收集和编纂《四库全书》时,对全国书籍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检查、禁止、销毁和删改,仅被销毁之书即多达三千余种六七万卷,又对古代文献作了较大的破坏,且还制造了一些文字冤狱。

  此外还有一些好的丛书,如乾隆时鲍廷博辑鲍志祖续辑的《知不足丛书》,选收唐代至清图书二百零七种。乾隆中吴有兰辑道光中钱熙辅增辑之《艺海珠尘》,收书二百一十七种。嘉庆刻张海鹏辑《借月山房汇钞》,基本上收明清著作一百三十五种。光绪时王锡祺辑《小方壶斋舆地丛钞》,三十六帙,专收清人关于中国和外国历史地理、游记、风土记、边疆史地的著作,兼有外国人关于中国及世界各国史地的著述。光绪溥乂辑《皇朝藩属舆地丛书》,收清人边疆史地著作二十一种。

  关于丛书的阅读利用,可参看上海图书馆编辑的《中国丛书综录》,著录了古代文献丛书二千七百九十七种,从各方面予以说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清时期基本史料 类书和丛书》摘要:为主。类书汇集了大量资料,可以作为资料书阅览,也可作为工具书以备查检。 《古今图书集成》 清代的类书,以《古今图书集成》最为有名,共一万卷,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是康熙帝玄烨谕命皇三子...
相关文章江西《老鼠记者》系列丛书迎六一《兔宝宝多元学习系列》引进到西安
迪士尼英语家庭版系列图书明年1月底前面世孩子起步 家长怎么做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