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2016-09-30  | 愚公 王屋 冀州 

  原文

  《愚公移山》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现位于,河南省济源市。)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鈥溛嵊肴瓯狭ζ较眨竿ㄔツ希镉诤阂酰珊酰库澰尤幌嘈怼F淦尴滓稍唬衡溡跃Γ荒芩鹂╧u铆)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鈥澰釉唬衡溚吨畈澈V玻林薄b澦炻首铀锖傻U呷颍凳讶溃危╦īběn)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shuāng)妻有遗男,始龀(ch猫n),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鈥溕跻樱曛换荨R圆心暧嗔Γ荒芑偕街幻淙缤潦危库澅鄙接薰は⒃唬衡溔晷闹蹋滩豢沙梗蝗翩灼奕踝印K湮抑溃凶哟嫜桑蛔佑稚铮镉稚樱蛔佑钟凶樱佑钟兴铮蛔幼铀锼镂耷钬眩╧u矛)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鈥澓忧芹磐鲆杂Α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译文:

  太行、王屋两座大山,四周各七百里,高七八百千丈。本来在冀州的南部、黄河北岸的北边。

  北山脚下有个叫愚公的人,年纪将近九十岁了,面对着山居住。愚公苦于山北面道路阻塞,进进出出曲折绕远。于是愚公便召集全家人来商量说:鈥溛液湍忝蔷∪Σ较站拇笊剑顾恢蓖ǖ皆ブ菽喜浚酱锖核习叮寐穑库澊蠹曳追妆硎驹尥囊饧S薰钠拮犹岢鲆晌仕担衡溒灸愕牧α浚刚庾∏鸲疾讲涣耍帜馨烟小⑼跷菡饬阶皆趺囱兀靠銮野淹潦诺侥睦锶ツ兀库澊蠹曳追姿担衡湴淹潦拥讲澈5谋呱希恋谋泵妗b澯薰谑谴於铀镒雍湍芴舻W拥娜鋈耍涫谕粒没巫巴潦说讲澈5谋呱稀A诰有站┏堑墓迅局挥幸桓龆樱掌甙怂辏幢谋奶厝グ镏恰6幕患荆磐狄淮巍

  河曲的智叟笑着阻止愚公说:鈥溎阏媸翘淮厦髁恕F灸悴杏嗟乃暝率S嗟牧ζ缴系囊桓菽径级涣耍帜馨涯嗤梁褪吩趺囱兀库澯薰ぬ疽簧担衡溎闼枷胪绻蹋绻痰讲荒芨谋涞牡夭剑迅竟露疾蝗纭<词刮宜懒耍褂卸釉谘剑欢佑稚镒樱镒佑稚樱欢佑钟卸樱佑钟兴镒樱蛔幼铀锼锩挥星罹〉模墒巧讲换嵩龈呒哟螅裁椿沟P耐诓黄侥兀库澲芹盼扪远浴

  山神听说了这件事,怕他不停地挖下去,向天帝报告了这件事。天帝被他的诚心感动,命令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了两座山。一座放在朔方东部,一座放在雍州南面。从此,冀州的南部,直到汉水的南岸,没有山冈阻隔了。

  1.课文选自《答案 》,作者是答案答案,文体是答案

  2.解释

(1)且答案
(2)惩答案
(3)迂答案
(4)诸答案
(5)焉答案
(6)反答案

  3.用原文填空

  (1)愚公移山的原因是:答案

  (2)愚公移山的目标是:答案

  (3)愚公移山的方式是:答案

  (4)愚公移山时的土石放置在哪里?答案

  (5)反映移山辛苦的句子是:答案

  (6)写出了挖山的艰难和决心的坚定的语句是:答案

  4.下列句子中加点的多义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1)(答案)A.年九十/焉置土石   B.聚而谋曰/今其十无一焉

  C.杂然相/遂先卒以驱驰

  D.其妻疑曰/时而

  (2)(答案)A.达于汉/风怒号/佳木秀而繁阴

  B.妻献疑曰/其一犬坐于前/真不知马也

  C.君之力/何战/天下之所顺

  D.杂相许/满坐寂/吴广以为  5.翻译下列句子

  (1)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

  答案

  (2)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

  答案

  6.站在今天的角度,就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做法,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

  7.选文中"杂然相许"与"其妻献疑"意思是否矛盾?为什么?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摘要: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译文: 太行、王屋两座大山,四周各七百里,高七八百千丈。本来在冀州的南部、黄河北岸的北边。 北山脚下有个叫愚公的人,...
相关文章愚公移山二年级试卷:练习3
愚公搬家语文A版:《愚公移山》教学设计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