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时期黄宗羲晚年顺清寿逾八旬

2016-09-30  | 黄宗羲 叶氏 鸿儒 

  黄宗羲在后半生虽然主要从事于著述,但并没有完全脱离政治。他同清廷的关系,由对抗、不合作到基本顺从,这也影响了他的政治意识的变化。

  从顺治至康熙初年,他对清统治者怀着强烈的民族仇恨,不仅在行动上进行武装反抗,而且在《留书》、《明夷待访录》等著作中还进行激烈的批判。但在康熙时代,清朝的政权日益巩固,康熙帝玄烨对顺治时期的暴力镇压政策作了较大的修改,特别是对汉族知识分子采取了笼络为主的政策,这无疑对黄宗羲的言行起着一定的影响。

  康熙十六年(1677),侍读学土叶方蔼赋五古长诗一首,交董允瑶带给黄宗羲,诗中有鈥溞顺角笙停嘞囊笠筲潱溛鹬螋萌ィ悦Q趟踱澲洌庠诠嫒盎谱隰私崾萆睿隼次逋⑿ЯΑ;谱隰思创纹湓洗鹗皇祝柒溗姑穹姐俱玻我苑迪囊筲潱溛鹆钗嵯缧#砸槎1踱櫍砻髌洳皇饲逋⒅尽

  次年,清廷议修《明史》,特开鈥湶┭Ш枞蹇柒潱匝永咳瞬拧R斗桨蚩滴醯弁萍龌谱隰恕;谱隰说牡茏映挛诺笔痹诒本┤沃埃Υ恰;谱隰宋胖蠹粗率槌挛疟硎靖行唬邓砸妒暇偌鲋拢準嘉胖В燕叭欢锯潱溝残郑ㄖ肝牛┲乙测潯S炙等绻盟湸鹇礅潱抟煊阝湺纤屠贤菲ひ测潯

  康熙十八年,监修明史总裁徐元文、叶方蔼两位内阁学士,征聘黄宗羲的弟子万斯同、万言北上修史。黄宗羲从鈥湽赏觯凡豢赏鲡澋墓鄣愠龇ⅲС滞蛩雇溡圆家虏问肥骡潱诟呈托惺备娼胨氢溙接胁吣崽忖潱砻髌洳挥肭逋⒑献鞯某踔浴

  康熙十九年,黄宗羲年已七十一岁,徐元文在康熙帝面前举荐黄宗羲参与修史,康熙帝下旨浙江督抚鈥溡岳穸厍脞潱谱隰巳匀煌胁×Υ恰5馐倍钥滴醯劭峙虏惶锤辛耍诟宄僭钡男胖行吹溃衡滛嗣墒ヌ熳犹刂颊偃胧饭葩︹κ币岳喜〖岽遣恍校ヌ熳恿碇b澱饨现读羰椤分新钋逋持握呶溡牡意潯⑽溌睬踱潱丫蟛幌嗤K裕约核洳挥ζ福磁汕沧约旱亩踊瓢偌业叫煸闹鞒值拿魇饭萑バ奘妨恕

  在保持鈥溡琶衿阝澪侍馍希胪砟甑幕谱隰耍环矫婕Τ圃掴溡琶裾撸斓刂测潱碚弥钊缤魶h、谢泰阶等明遗民不仕清廷的气节,另一方面又感到不能闭眼不看现实而采取与世毫无干涉的绝对隐居生活,所以,他所谓的遗民标准,是本身鈥溨褂诓皇蒜潱床皇诵鲁┒植环镶湹笔乐疋澋拟湹弥锈澲浚衔切┾溨止下舨罚籼烨赖兀菥破硭溃ㄔㄒ驼撸怨е姓咭测潯K凇队嗳羲芪ㄒ涣较壬怪久分校约旱拇κ捞缺缁に担衡溕颂斓刂洌荒懿挥胫喔缮妫懈缮嬖蛴型础L站附诓豢锨硪齑拗疲及仓荒芫芤病b

  正是在上述思想指导下,黄宗羲不仅和许多鈥準す琶疋澖煌芮校液颓逋⒉簧僦匾僭笔毕喙樱蚴樾磐矗虻敲虐莘谩@纾溊ド饺焘潱诟笱俊⑿滩可惺樾烨В晃幕畲笱浚魇纷懿眯煸模焕舨渴汤尚毂澹┕叵凳置芮校烨А⑿煸囊辉傧蚩滴醯弁萍龌谱隰耍牖谱隰嘶ブ率樾牛璩停毂逶劣嘁Π莘没谱隰恕;谱隰艘苍复沃晾ド桨莘眯焓闲值埽骨胄烨涓富谱鹚仂糇幢P煸牟∈牛谱隰诵聪铝恕犊尴喙炝⒄壬返奈骞懦な硎就吹恐狻?滴醵辏谱隰嗽谛锤烨У囊环庑胖校怀龅胤从沉怂砟甓郧宄持握咛鹊谋浠K吹溃

  去岁得侍函文,不异布衣胥肉之欢。公卿不下士久矣,何幸身当其盛也。今圣主特召,入参密勿,古今儒者遭遇之隆,盖未有两。五百年名世,于今见之。朝野相贺,拭目以观太平,非寻常之宣麻不关世运也。

  又说:

  方今杀运既退,薄海内怀音草状;皇人仁风笃烈,救现在之兵灾,除当来之苦集,学士大夫皆以琴瑟起讲堂之上,此时之最难得者也。

  在此信中,黄宗羲改变了他曾告诫万斯同鈥溙接胁吣崽忖澋奶龋岢隽蒜溒湟允帐叭瞬盼麾澋闹伟膊撸⒓南M谛烨降拟溦嫒迨笛В由隙ぱ镏潯

  除与徐氏兄弟交往频繁之外,黄宗羲与朝中和地方一些有影响的官员如张玉书、汤斌、叶方蔼、许三礼、朱彝尊等都有交往,与先仕明、后仕清的钱谦益关系也很密切。他在晚年为人撰写的碑铭传状和致友人书中赞誉康熙帝为 鈥準ヌ熳逾潱魄宄湽潯⑶寰溚跏︹潱⒋邮褂酶芍Ъ湍甑讲捎盟持巍⒖滴醯饶旰牛踔料M溚е浚财鸾蔡茫栽抻椅闹吴潯U庑┦率担缤耆驹诿饕琶竦牧⒊∩峡矗房晌嚼嬷掴溚斫谟锌麾潯5又泄返姆⒄估纯矗纬⒉豢梢猿频览嬷薜南质抵饕逄饶兀∫蛭逼渫砟辏疵饕丫晕尥滴醯鄣奈闹挝涔τ秩肥抵档贸频馈

  康熙二十五年,王掞视学浙江,倡议在黄宗羲故居黄竹浦重建忠端公(黄尊素)祠,宗羲写了《重建先忠端公祠堂记》。次年,王掞又捐俸汇刻刘宗周文集,宗羲与同门友董玚、姜希辙一起编辑了《刘子全书》,并为之作序。

  康熙二十七年,黄宗羲将旧刻《南雷文案》等文集删削修改,定名《南雷文定》重行刊刻。这年,他自筑生圹于龙虎山黄尊素墓侧,并有《筑墓杂言》诗。

  康熙二十九年,黄宗羲年已八十,曾至杭州、苏州等地寻访旧迹,拜访朋友。次年,应新安县令靳治荆之邀游览黄山,为汪栗亭《黄山续志》作序。

  康熙三十一年,黄宗羲病势沉重,闻知贾润刊刻其《明儒学案》将成,遂抱病作序,由黄百家手录。次年,《明文海》编成,宗羲又选其精萃编为《明文授读》。

  康熙三十四年七月三日(公元1695年8月12日),黄宗羲久病不起、与世长辞。他在病中曾作《梨洲末命》和《葬制或问》,嘱家人丧事从简:死后次日,鈥溣米嘏锾е鳞壑校槐灰蝗觳坏迷鲆驸潱盘邂湴卜攀玻挥霉组ぃ蛔鞣鹗拢蛔銎咂撸补拇怠⑽钻辍⒚骸⒅结Α⒅角桓挪挥免潯U獗硐至艘桓鑫奚衤壅咭品缫姿椎挠缕

  黄宗羲在临终前四天给孙女婿万承勋的信中写道:

  总之,年纪到此可死;自反平生虽无善状,亦无恶状,可死;于先人未了,亦稍稍无歉,可死;一生著述未必尽传,自料亦不下古之名家,可死。如此四可死,死真无苦矣!

  这也可说是他自己的鈥湼枪锥垅澚恕4踊谱隰艘簧导ǹ矗魑桓鏊枷爰摇⒅骷业睦返匚唬肥凳氢湶幌鹿胖意澋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清时期黄宗羲晚年顺清寿逾八旬》摘要:称斯民方憔悴,何以返夏殷,勿令吾乡校,窃议东海滨’,表明其不仕清廷之志。 次年,清廷议修《明史》,特开博学鸿儒科,以延揽人才。叶方蔼向康熙帝推荐黄宗羲。黄宗羲的弟子陈锡嘏当时在北京任职,代为力辞...
相关文章名人家教格言最后的辉煌
21*最后的辉煌还能活几年?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