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季刚辱骂胡适

2016-09-30  | 胡适 胡适之 谢灵运 

  黄侃,字季刚,湖北蕲春人,现代有名的学问家,他反对胡适的白话文运动,也反对西学。

  20 年代,黄季刚与胡适同在北京大学当教授,各讲各的学问。在一次宴会上,胡适偶尔谈及墨子与墨学,黄季刚便骂道:“今之讲墨学者,都是些混帐王八!”胡适默不作声。过了一会,黄季刚又骂道:“便是胡适之的尊翁,也是混帐王八。”火直往胡适的身上烧,胡适也光火了,怒斥道:“你为什么侮辱我的父亲?”黄却大笑着说:“姑且息怒,我是在试试你。墨子兼爱,是无父也,你今有父,何足以谈墨学?我不是骂你,聊试之耳!”结果举座哄笑。

  黄季刚最反对胡适之主张的白话文。有一次他在讲课中赞美文言文的高明,又辱骂起胡适来。他举例说:“若胡适丧妻,用白话文报告消息,其家人电报必云:‘你的太太死了,赶快回来啊!’长达十一字之多。如用文言,则仅需‘妻丧速归’四字即可,只电报费就可省三分之二。”

  胡适著有《中国哲学史太纲》,仅成上半部,全书久未完成。黄季刚在南京中央大学讲课时说:“昔谢灵运为秘书监,今胡适可谓著作监矣。”学生们问其故,他说:“监者,太监也,太监者,下面没有了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黄季刚辱骂胡适》摘要:侮辱我的父亲?黄却大笑着说:姑且息怒,我是在试试你。墨子兼爱,是无父也,你今有父,何足以谈墨学?我不是骂你,聊试之耳!结果举座哄笑。 黄季刚最反对胡适之主张的白话文。有一次他在讲课中赞美文言文的高明,...
相关文章兰花草胡适之母――乡村母亲和博士儿子
怀念胡适先生西师大:《毕业赠言》教学设计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