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

(四年级上册)

沪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分数》教案

2016-09-30  | 乘除 乘除法 分数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97页,分数乘、除法的复习。

  教学提示:

  分数乘除法虽然在学习时分为两个单元,但两者密不可分,若分数除法的意义根据分数乘法定义,分数除法的计算也是先转化为分数乘法再计算,所以将分数乘除法集中安排进行总复习。

  分数乘除法需要复习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分数乘除法的意义及计算,分数乘除法之间的关系,倒数的意义,用分数乘除法解决问题(含稍复杂的)等等,这么多的知识点,很显然一节课是难以完成复习。

  在复习内容的选择上,教学时把分数乘除法的意义、计算法则及用分数乘除法的意义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这些分数乘除法的核心的、基础的知识作为总复习的内容。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这些数和运算的意义虽然看来很简单,恰恰是学生后继学习的重要基础,学生理解不透,掌握不扎实,就运用不自如,就无法正确解决后面复杂的运算和问题。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进一步加深对分数乘、除法意义的理解,提高分数乘、除法的计算能力,促进学生数的认识与运算的认知结构的发展和完善。

  2.过程能力与方法:经历整理与复习的过程,初步学习一些整理数学知识的方法,养成自觉整理的意识和习惯,对本册所学内容形成认知结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复习教学活动中,体验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知识的应用价值,激发学习的兴趣,体验学习成功的快乐,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

  教学重点:

  能熟练掌握分数乘、除法的计算方法,完成典型问题的解决。

  教学难点:

  掌握解决分数乘、除法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练习本等。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谈话:同学们,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你们学到了很多数学知识,获得了很多数学技能,你们的数学能力提高了,人也变聪明了。但仔细想一想,是不是有的知识可能也忘记了,是否学要我们去复习呢?这样才便于你们进入中学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就来对本学期所学的相关知识进行复习。

  【设计意图:通过谈话引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复习的欲望,希望能对本学期所学的数学知识有一个系统而全面的了解,更加系统牢固地掌握所学知识。】

  二、探究新知

  1.对全册知识内容的整理。

  教师:同学们,我们已经学完了本册书的全部内容,今天我们开始对我们所学的知识整理与复习。你能回忆一下我们都学过那些知识吗?

  先让学生独立回忆与思考,然后抽学生回答。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让学生看一看教科书的目录,提问:你能把我们所学的内容用你喜欢的方式表示出来吗?想用什么方式?

  预设

  生1:知识树。

  生2:表格式。

  生3:提纲式。……

  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视,个别辅导,针对学困生,可以让他在同桌的帮助下整理。

  完成后先小组交流,然后抽学生汇报展示。

  这些内容哪些是有联系的?请把有联系的内容分成一类,可以怎样分?

  组织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抽学生汇报。

  多抽几个学生汇报自己的想法,如果学生的意见一致,则请学生说一说为什么要这样分;如果学生的意见不一致,可以把学生的不同意见都板书出来,再组织学生讨论,看哪些知识与哪些知识联系得最紧密,通过讨论逐步形成较为统一的意见。

  教师在学生汇报的基础上板书本册教材的知识体系。

沪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分数》教案

  教师:通过同学们的分析,我们发现这本书的知识可以分成三个部分:数的认识与运算、图形和概率。

  这节课我们先来复习数的认识与运算,在数的认识和运算这部分内容中,分数乘法和除法联系得最为紧密,这节课我们先来复习分数乘、除法。

  (板书课题——分数乘、除法。)

  【设计意图:通过本环节的复习,使学生对本学期的知识有一个系统的认识,采取问答及思考整理形式,唤起学生对旧知的回忆,有利于学生在头脑中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为下一步的分类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复习分数乘、除法

  板书:12/13×15/16   12/13×14/15   12/13÷16/15   12/13÷15/14

  教师:不计算,你能判断这四道题中哪道题和哪道题得数相等吗?

  学生讨论后回答:12/13×15/1612/13÷16/15的得数相等,12/13×14/1512/13÷15/14的得数相等。

  教师:你是怎样判断的呢?

  引导学生说出:一个数除以分数,等于这个数乘这个分数的倒数,所以12/13×15/16=12/13÷16/15

  教师:从中你发现什么?

  学生讨论后回答,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发现是:分数乘、除法是有联系的,而且从它们的计算方法上就能发现它们的这种联系。

  教师:能说一说分数乘、除法的计算方法吗?

  学生边回答计算方法,教师边作板书

  1.分数乘法:分子、分母分别相乘,能约分的要约分。

  2.分数除法:除以一个数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

  教师:请同学们用计算方法,把教科书第97页第1题完成在练习本上。

  学生完成后,集体订正,抽几道题让学生说说是怎样计算的。

  教师:看来同学们基本上掌握了分数乘除法的计算方法,同学们能用这个方法进行分数乘除法的口算吗?

  请同学们口算教材第101页练习二十四第1题。

  学生口算后,集体订正。

  教师:想一想在分数乘除法的口算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引导学生讨论出在分数乘除法的口算中,要注意哪个数与哪个数约分,头脑中要记住是哪个数和哪个数约的,约后的结果是多少,然后用约后的数相乘。这些约分和计算过程都是在头脑中一次性完成的,每个环节的错误都会影响到计算的结果,加上还要考虑口算速度,所以口算比笔算难度要大一些,思想要高度集中,重点思考是怎样约分的,结果怎样。

  【设计意图:在本环节中,结合教材设计的基本练习题,帮助学生激发起原有的知识记忆,为整理形成知识脉络打下基础。】

  3.用分数乘、除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教师:通过前面的复习,我们知道同学们对分数乘、除法的计算方法掌握得比较好,我们怎样用分数乘、除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呢。

  我们先看一个例题

  多媒体出示第97页第2题。

  教师:从统计图中我们知道那些信息?

  预设

  生1:2012年奥运会俄罗斯获得金牌24枚。

  生2:俄罗斯的金牌数比中国少7/19

  生3:意大利的金牌数是俄罗斯的,比日本的多1/7。……

  教师:根据这些条件可以提出哪些问题?

  预设

  生1:意大利在2012年奥运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

  生2:中国在2012年奥运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

  生3:日本在2012年奥运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

  教师:怎样求意大利在2012年奥运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呢?

  引导学生讨论得出:求意大利的金牌数要用俄罗斯的金牌数来乘1/3,即24×1/3

  教师追问:为什么要这样列式?

  引导学生说出: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分是多少,用乘法计算。

  教师:中国的金牌数又该怎样求呢?

  引导学生讨论得出:求中国的金牌数要先设中国的金牌数为x枚,然后列出方程(1-7/19)x=24,再求出解。

  教师再追问:为什么要这样列式?引导学生说出:已知比一个数多或少几分之几的数是多少,求这个数可以用方程或除法计算。

  学生计算后,集体订正。

  教师:从中你知道些什么?

  引导学生说出:用分数乘除法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时,要联系分数乘法的意义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教师:请同学们自己求出日本的金牌数。

  学生计算后,集体订正。

  【设计意图:本环节采用的例题是一道综合性比较强的典型的分数乘除法的实际问题,在例题的处理过程中,引导学生寻找知识间的联系,进行迁移、类推,加强学生对本节课的理解与对知识的消化,加强学生对稍复杂分数应用题的灵活应用。】

  三、巩固新知

  1.教材第97页第2题。

  先让学生同桌间交流,然后独立完成。

  学生反馈,集体订正评价。

  2.教材第102页练习二十四第10题。

  处理时可以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从图中得到哪些信息,然后同桌相互说一说解题的思路。

  学生反馈,可以指明学生板演,集体订正评价。

  【设计意图:通过这一环节的练习,学生对分数乘除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掌握的更加熟练,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课堂小结

  先让学生总结本课所学内容,谈感想说收获,教师再进行全课总结。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总结本课所学内容,谈感想说收获的方式,可以使学生对本节课所学知识有一个系统的认识,使本节课所学的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分数”教案》摘要:算法则及用分数乘除法的意义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这些分数乘除法的核心的、基础的知识作为总复习的内容。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这些数和运算的意义虽然看来很简单,恰恰是学生后继学习的重要基础,学生理解不透,掌握...
相关文章平均数问题北师大:《折纸》说课稿
给哥哥的一封信北师大:《折纸》教案(六)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