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教版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们做朋友》教学设计(3)

2016-10-10  |  

  4.介绍我自己。(学会自我赏识)

  师:同学们已经完成句式练习,接下来你可要好好介绍你自己。怎么介绍呢?请看大屏幕。(课件出示:向别人介绍自己。要求:说清楚,听仔细。)

  (1)对同桌介绍自己。

  师:来,我们先面对同桌介绍自己,请你俩给大家做个示范。对,就是这样,对照大屏幕上的句式,把自己的优点说给同桌听。

  生1:刘子嘉你好,我是一年级(2)班的李阳,我的优点是爱读书。

  生2:李阳你好,我是一年级(2)班的刘子嘉,我的优点是讲卫生。

  (2)在四人小组介绍自己。

  师:接下来,我们要在四人小组中介绍自己,每个四人小组中的1号同学都是小组长,从小组长开始,按顺序一一介绍自己吧。

  (3)面向全班介绍自己。

  师:刚才,同学们已经在同桌和四人小组中美美地夸了自己,如果你想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就必须让全班同学都知道你的优点。谁想第一个站起来把你的优点介绍给大家。

  生1:大家好,我是一年级(2)班的刘子彤,我的优点是讲文明、懂礼貌。

  生2:大家好,我是一年级(2)班的李佳明,我的优点是爱踢足球。

  生3:同学们好,老师好!我是一年级(2)班的郭展硕,我的优点是爱劳动。

  ……

  师小结:刚才有那么多勇敢的同学向我们说出了自己的优点,给老师和同学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相信,你们一定能交到最好的朋友。

  设计意图:《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口语交际是听与说双方的互动过程。教学活动主要应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课堂上我以口语交际的教学目标为准绳,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巧妙运用教学策略,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口语交际的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力争让学生乐于表达,学会表达,学会合作。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在课堂上我创设了宽松的交际氛围,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听、说、议中来。让学生真正成为口语交际的主角。

  三、看优点,选朋友

  1.过渡:看完了幻灯片,又听了那么多小朋友的介绍,我想同学们心中肯定都有了自己的好友目标,那么,你想和谁成为好朋友呢?让我们进入交友第二步:看优点,选朋友。

  2.多媒体课件出示:我想和(   )交朋友,因为他(她)(   )。我还想和(   )交朋友,因为他(她)(   )。

  3.学生认真看大屏幕,细心听老师读要求。参照大屏幕上的句式,大声读出你选择的朋友和选择他的原因。

  生1:我想和张雨诺交朋友,因为她是个爱读书的好孩子,我也喜欢读书。我还想和张欣奕交朋友,因为他特别喜欢帮助别人,今天还借给我铅笔了呢。

  生2:我想和王博交朋友,因为他和我一样会踢球,下课我们还在一起玩呢。我还想和洪熙交朋友,因为他特别遵守纪律,上课从来不搞小动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