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2016-10-11  | 脑瘫 孩子 爬行 

  我们一直强调要早期发现脑瘫,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早期治疗,得到最佳康复效果。而脑瘫早期症状主要就表现在运动能力及语言能力两个方面,我们可以在孩子发育过程中仔细观察这两方面的能力表现,从任何异常中查觉脑瘫。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一、运动发育能力

  正常的孩子在1个月时抬头;2个月抬起胸部;3个月肘部支撑;4个月两手撑起上身;3-5个月可从前到后翻滚;4-5个月可从后到前翻滚;5个月鈥溔偶茆澮谎牛7个月不需支持独坐;8个月不需帮助自己坐起,可俯卧爬行;8-9个月拉着站立;9-10个月扶物站立、移动;10个月拉着两手走;10-12个月手膝交替爬行;11月拉着一只手走;12个月独走。

  二、语言理解能力

  正常的孩子在0-3个月对响声有惊跳,熟悉的声音可使其安静或微笑;4-7个月时对声音做出定位,对音调的变化有反应;认识发声的玩具、关注音乐;8-14个月时听讲话声,并能定位声音,能区分出讲话声音和其他声音,理解常用的单词,对一些请求有反应,喜欢玩轮流性的游戏(如躲猫猫)。

  如果孩子在发育过程中与上述表现出入较大,又存在早产、难产、黄疸、窒息等脑瘫高危因素的话,家长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另外,脑瘫患儿运动发育方面常存在身体发软、踢蹬动作明显少、行走时步态异常、两侧运动不对称、不会准确抓握眼前的玩具等异常表现,这可以为判断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小儿脑瘫的发病率维持在千分之四左右,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是如果发现得早并及时接受治疗,则患儿在成年后可以独立生活的概率极高。治疗脑瘫的黄金时间在1岁以内,超过3岁才治疗就晚了。因为脑瘫患儿3岁以内其脑瘫类型还不稳定,且有可能通过康复治疗症状改善,而且年龄过小,承受手术创伤的能力较差。由于肌肉长期痉挛易造成肌肉发育迟缓而出现关节畸形,所以,尽早手术有可能通过一次手术就较彻底地改善运动功能,一旦出现关节畸形,往往还需二期矫形手术处理。

  小精灵温馨提示:

  脑瘫治疗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应包括早期干预、康复训练及手术治疗。早期干预包括氧疗、药物治疗和早期的康复训练。手术应在康复训练的基础上选择适当时机进行,两者应密切结合,而康复训练对于脑瘫病人应是终身的。换而言之,脑瘫除了针对性的手术治疗之外,康复训练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摘要:音,理解常用的单词,对一些请求有反应,喜欢玩轮流性的游戏(如躲猫猫)。 如果孩子在发育过程中与上述表现出入较大,又存在早产、难产、黄疸、窒息等脑瘫高危因素的话,家长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另外,脑瘫患儿运动...
相关文章治疗脑瘫,“早”字为贵多数脑瘫患儿源自早产
3月内啼哭不止提防脑瘫预防儿童脑瘫
儿童外伤怎处理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宝宝手部外伤 家长千万不要小瞧
孩子烫伤该怎么处理 处理不当易致畸形
小儿骨折的西医治疗与康复措施
穿透性心脏外伤的检查与治疗
小儿烫伤的并发症与常规西医治疗
小儿触电与雷击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孩子的乳牙外伤你还在轻视吗 正确的处理是这样的
宝宝常见外伤的家庭护理要点与措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