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2016-10-11  | 婴幼 好发 并发 

  乳糖不耐症是轮状病毒感染常见并发症,一定要警惕!昨天是鈥湴茁垛潱彩乔锾斓牡谌鼋谄嗣前免湴茁肚锓缫梗灰沽挂灰光澋难栌锢葱稳萜孪陆邓俣燃涌斓那樾巍5搅苏飧銮镆饨ヅǖ氖苯冢屑虑橐欢ㄒ毙拟斺斅肿床《疽鸬那锛靖剐嚎荚黾印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一、轮状病毒,小心鈥溌肘澋奖Ρ

  轮状病毒,是全世界范围内2岁以下婴幼儿严重腹泻最重要的病原,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四季均可感染,好发于秋冬季节[1]。据统计,在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住院的腹泻患儿中有20%-50%是轮状病毒肠炎患者,每年导致约44万儿童死亡[2]。

  为何婴幼儿容易感染轮状病毒呢?有研究者认为,位于小肠绒毛最表面的乳糖酶是轮状病毒的靶酶,而一般婴儿的乳糖酶浓度高于成人,这可能是婴幼儿易感染的原因[1]。该病的主要表现为:潜伏期1-3 d,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初即发生呕吐,常先于腹泻;大便次数增多,多数每日在10次以内,亦可达数十次,量多,黄色或淡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为自限性疾病,病程约3-8 d,可伴脱水和酸中毒症状[3]。

  二、轮状病毒感染,易继发乳糖不耐症

  除肠毒素引起的腹泻以外,研究表明,轮状病毒感染使小肠双糖酶尤其是乳糖酶活性降低,而致继发性乳糖不耐症,可导致渗透性腹泻[3]。据统计,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导致的乳糖不耐症发生率高达46.9%-70%[4]。

  乳糖不耐症,是由于未消化的乳糖进入结肠后被细菌发酵生成短链有机酸如醋酸、丙酸、丁酸等和气体如甲烷、氢气、二氧化碳等,引起肠鸣、腹痛、直肠气体和渗透性腹泻[4]。

  正因为患病后易并发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可能会使患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严重时危及生命,所以腹泻的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以下简称鈥湽彩垛潱┨岢觯《拘猿ρ壮S屑谭⑿运敲福ㄖ饕侨樘敲福┤狈Γ砸伤撇±稍菔备奈奕樘桥浞剑奔1-2周,腹泻好转后转为原有喂养方式[5]。

  三、无乳糖饮食,对宝宝非常重要

  近年来,人们对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肠炎主张鼓励进食,但对轮状病毒性肠炎引起继发性乳糖不耐症认识不足,致使患儿继续进食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导致腹泻加重或迁延。

  研究指出,乳糖不耐症的治疗原则首先是从饮食中除去乳糖,可采用无乳糖配方奶粉、豆奶粉、发酵酸奶、豆浆、米汤等方法[5];尽早使用无乳糖配方,可阻断腹泻恶性循环[6-7]。

  四、尽早使用无乳糖配方,可阻断腹泻恶性循环

  有一项研究就探讨了腹泻期无乳糖配方奶粉对婴儿急性腹泻病的辅助治疗作用[8]。该研究将120例婴儿急性腹泻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无乳糖配方组和常规奶粉喂养组,每组60例。两组均给予常规药物和口服补液治疗,观察1周后两组的治疗效果。研究发现无乳糖配方组和常规奶粉喂养组对腹泻的治愈率分别为58.3%和8.3%,失败率分别为3.3%和15.0%鈥斺斘奕樘桥浞阶楹统9婺谭畚寡槎愿剐旱闹斡屎褪О苈识加邢灾钜欤煌保奕樘桥浞轿寡1周后,腹泻缓解的总有效率达96.7%,腹泻缓解时间也显著短于常规奶粉喂养组(3.17卤1.04天vs. 5.25 卤1.58天,P<0.01)。

  小精灵温馨提示:

  总之,秋冬即将来临,应注意防范轮状病毒感染,同时需要注意轮状病毒所引起的乳糖不耐受,应及时采用无乳糖饮食,否则会使病情加重或延误,严重时将危及患儿生命、加重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轮状病熬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摘要:重要的病原,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四季均可感染,好发于秋冬季节[1]。据统计,在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住院的腹泻患儿中有20%-50%是轮状病毒肠炎患者,每年导致约44万儿童死亡[2]。 为何婴幼儿容易感染轮状病毒呢...
相关文章水痘好发期儿童要当心尺桡骨融合手术并发症
当心流感的并发症侵害宝宝一样的疹子不一样的病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