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掐灭青少年手中的“烟头” 看控烟背后的一些事……

2016-10-12  | 青少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中国 

  据调查,鈥溓嗌倌晡搪时冉细叩氖撬拇ㄊ。缓笫歉=ā⒛诿晒拧⑸挛鳌⒑希际10%以上,最少的是江苏。按照城市类别,乡镇吸烟比例最高,尤其是乡镇的男生。鈥澲泄嗄暾窝г呵嗌倌杲】笛芯恐行闹魅沃芑淠米攀菟祷啊

如何掐灭青少年手中的“烟头” 看控烟背后的一些事……

  近日,鈥湵;で嗌倌杲】捣⒄梗粲跞扪塘⒎ㄢ澴已刑只嵩诒本┱倏刑只嵘希芑涔剂俗约旱难芯砍晒豆谕馊昵嗌倌暄滩菔褂昧餍星魇啤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教授认为,对于青少年来说,不沾染有害健康的恶习是控烟的当务之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监测室主任肖琳认为,目前处于公共健康、公共卫生和烟草部门利益博弈的关键期,此次会议从关注青少年健康的角度去发声,支持全国立法。

  方案一:拥有一部综合性控烟的法律

  在研讨会上,周华珍主任介绍,根据研究显示,青少年吸烟以男性为主,但女性青少年吸烟呈现上升趋势;青少年吸烟比例,农村高于城市;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年龄逐渐上升。

  鈥湽恃芯勘砻鳎绻嗌倌暝18岁以前不吸第一口烟,吸烟比率基本上能够控制在25%,如果能够推到21岁,就能够控制在3%。鈥澲芑渌担裕嗌倌晏峁┮桓鼋】荡蠡肪撤浅V匾Mü⒎ɡ幢砻髡奶取⒕鲂模缁崽乇鹗乔嗌倌杲档臀搪侍峁└飨钭酆鲜侄危谋渖缁嵯八祝蝗们嗌倌杲胛滔颜呷禾濉

  中国青少年研究协会原副会长黄志坚教授建议,要把控烟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尽早出台鈥湽渤∷娼题澋姆ü妗K樯埽菸郎粕2013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们国家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15岁以上人群吸烟比率达到28.1%,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烟草消费国。我国13~15岁初中学生鈥溝衷谑褂醚滩葩澛饰6.9%,其中82.3%的学生尝试吸烟行为发生在13岁之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郗杰英教授认为,除了坚持不懈地推动全面立法,还应该着重推动单项立法,甚至推动单项的政策法规出台。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烟草,预防二手烟,实行无烟环境只是一项措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教授吴用建议,当前已出台了公共场所的控烟吸烟条例,但从现行青少年二手烟情况来看,27%都是在家庭二手吸烟,所以除了出台公共吸烟条例,还应该考虑无烟家庭的建设。

  吴用教授指出,2014年北京禁烟条例中有禁止通过自动售货机、移动通信以及互联网非法销售烟草的规定。他认为,应该在此基础上加入电子网购限制和一个总体条款:鈥溡约捌渌魏挝薹ū媸豆郝蛘吣炅浞绞降男形唤埂b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白羽律师认为,公共控烟条例是一个全国性的条例,是非常好的宣传控烟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加进去。她同时建议,由于控烟是多方面在起作用,需要多领域共同努力,所以将来可以考虑能有一部综合性控烟的法律。

  方案二:共青团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控烟

  周华珍主任在研讨会上指出,青少年初次吸烟年龄主要集中在15岁和17岁,其中13岁时频率激增,15岁到16岁时达到顶峰,19岁以后则表现较少,因此13岁和15岁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年龄段。

  对于青少年群体的控烟工作,参加研讨会的专家都提到了要发挥共青团的作用。郗杰英教授说:鈥溛颐且髁⒋蠼】怠⒋笪郎墓勰睿褪且贫彩丁⒒チ托鳌b澒睬嗤抛魑和抛橹Ω每梢苑⒒踊饔茫瓜晕嗌倌臧焓凳隆⑽で嗌倌耆ㄒ妗⒁记嗌倌晔髁⒔】档纳罘绞降淖饔茫肫渌棵藕献鳎俳细裰捶ê屯晟屏⒎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教授认为,对于青少年的控烟问题,共青团要通过充分挖掘自身沟通优势。比如,利用每年全国两会共青团与人大、政协代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传达青年的需求和青年现在的状况。在社会空间上,共青团要发挥社会青年组织的作用,让青年社会组织或者社会公益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控烟工作。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星一教授认为,共青团系统能够深入到每个学校以及没有上学的群体,对青少年群体影响较大,所以鈥湸诱庑┫低晨垢稍ぃ鞒鱿喙亓⒎ǖ暮粲跏欠浅V匾拟潯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静建议,发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鈥湽睬嗤拧⒏玖⒔逃棵拧⑾喙氐难R黄鸱⒒幼饔茫赡苋〉玫男Ч岷芎免潯

  方案三:关注青少年吸烟背后的压力

  周华珍在《国内外三十年青少年烟草使用流行趋势》中指出,据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56.6%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吸烟是受周围同龄人影响;48.5%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吸烟是由于青少年把吸烟作为长大成人的鈥湵曛锯潯F渌赜谇嗌倌晡痰脑蚧褂谐鲇谇啻浩谂涯嫘睦怼⒊鲇诤闷嫘睦怼⑷菀坠碌タ嗝啤⒀滩葜破啡菀谆竦玫取R虼耍蚯嗌倌晷滩菸:κ侵匾模匾氖浅赡耆擞ξ翘峁┮桓霭盐炭醋鞑唤】怠⒎钦P形拇蠡肪场

  原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田本淳教授指出,我们国家一直有一个习惯,以烟待客是出于礼貌,见人递烟是一种手段。控烟要改变社会对烟草的认识。宣传教育对改变社会观念有影响,立法本身具有为全社会树立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改变陋习的重要作用。

  关于青少年的鈥湹谝豢谘题潱且唤淌谌衔湹谝豢谘题澋囊蛩匕ǎ汉闷嫘睦怼⒒锇榈挠跋旎褂谢肪逞沽ΑK担捎诖υ谇啻浩冢睦硌挂郑泵媪僮派Щ蛘呤悄吧肪车难沽Γ绾位航庋沽Α⒒航馇樾魇呛⒆用嵌蓟崦媪俚奈侍狻K源由罴寄芊矫婀刈ⅰ⒁记嗌倌辏欣谧龊们嗌倌昕匮坦ぷ鳌

  就烟草的包装,郗杰英教授和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教授程峰不约而同提出,应该更多地在包装上标明烟草对身体健康的危害。鈥溤诤芏喙遥恍┐蟮难滩萆潭甲龅皆谘毯猩隙匀颂逅鸷Φ奶崾久婊荒苄∮诙种唬械拇锏饺种b 郗杰英教授说。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黄晓燕认为,针对一些青少年吸烟群体,我们应该进行更加理性的分析。她认为,一些学生抽烟的原因在于认为通过烟草可以排解压力,鈥溔绻懒顺顺檠蹋褂衅渌姆绞娇梢耘沤庾约好媪俚难沽Γ蝗绻腥烁嫠咚Ω迷趺囱ブ鸩浇档妥约撼檠痰牧库︹φ庑┮肌⒔逃岫郧嗌倌杲溲逃蟹浅:玫男Чb澦康鳎送贫⒓忧苛⒎üぷ鳎梅竦氖咏亲銮嗌倌昕匮坦ぷ鞲兄行А

  信息延伸:

  国外公共场所控烟各有各招

  尽管多年来对吸烟危害的研究和宣传已经非常广泛,但是真正做到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国家,至今仍是少数。欧洲国家不仅开始禁烟行动比美国要早,而且实施也更有效。美国至今还处在各州政府各自为政的状态。

  美国

  不听劝可立刻报警

  1975年,美国明尼苏达州通过了《室内清洁空气法》,成为首个禁止在公共场所里吸烟的州。但是这一法规当时只要求餐馆分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酒吧则不受此法管理。2007年,明尼苏达州又通过了一项《自由呼吸法》,正式在全州所有餐馆和酒吧禁烟。

  科罗拉多度假城市亚斯本从1985年开始就禁止在餐馆里吸烟,后来很多城市也陆续效仿,但是仍然对旅馆里的餐馆网开一面。到了上世纪末,加州、纽约州等人口稠密的州,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在纽约,一旦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可向地方卫生部、市政厅卫生委员会或者地区卫生官员举报。在华盛顿州,如果客人吸烟不听劝告,餐馆老板可报警。法院还有权对餐馆施以每天100美元的罚款。

  禁烟教育从学生抓起

  美国对禁止吸烟的教育,从中小学时代就开始了。五到六年级的科学课程上,就正式地提到吸烟课题,指出吸烟对人身体的危害。最新调查显示,全美有55%的民众认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违法行为,与2007年的人数相比,翻了两番。由此也可以看出科普教育正在显示效果。

  美国对烟草的管制,经历一个漫长而且坚持不懈的过程。上世纪60年代通过了《联邦香烟标签和广告管理法规》后,所有烟卷包装上都加印了卫生部吸烟对健康伤害的警告;1997年,共有46个州同意撤下所有户外香烟的广告,同时特别禁止专门面向青少年的香烟销售宣传;2003年,拥有大量年轻读者的美国四大杂志社,即《时代》、《人物》、《体育画报》和《新闻周刊》,一致签约不再登载香烟广告。

  法国

  推出最严厉禁烟法律

  据统计,每三个法国人中就有一个烟民,而且女性吸烟者与男性不相上下,很多人的烟龄要从12岁前算起。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尔路图雷说:鈥溛颐枪宜烙谘滩菀鸺膊〉娜耸址浅8撸髦炙鹗Ъ釉谝黄穑嗟庇诿刻焖ひ患苡200乘客的飞机。鈥澦硎荆谥贫ü噬献钛侠鞯慕谭ǎ2016年出台,细节包括超高的香烟税率,在儿童游乐场禁烟,警察参加禁烟执法等规定。

  此前,法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布下了17.5万名鈥溝阊叹焘潯U庑┾溝阊叹焘澅慌缮辖滞费猜撸坏┓⑾钟腥宋シ唇塘睿溝阊叹焘澯腥ǘ晕シ凑叽σ宰罡450欧元的罚款,而对于允许烟民在禁烟范围内吞云吐雾的物业主人,最高可面临750欧元的重罚。从2008年1月1日起,法国博物馆、学校、火车站、机场、办公室和公共场所以及密封空间等列入严禁吸烟的地方。

  不丹

  警察有权破门掐烟头

  不丹全境禁止销售香烟,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这是全球第一个执行此禁令的国家。不丹政府希望最终能成为全境没有香烟的国家。2011年不丹政府又颁布了一部新禁烟法,规定如果发现房内有人吸烟,警察有权破门而入,掐灭烟头。

  对于进入不丹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鈥斺敯凑展娑ǎ鋈诵滩萁氩坏ぞ衬谝赡100%的关税。不过,不丹人咀嚼烟草叶的习惯比吸烟更为常见。

  爱尔兰

  最早实行工作区无烟

  爱尔兰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工作区无烟的国家。从2004年3月开始,所有工作者都能够享受清新的职场空气,杜绝了鈥湺盅题澋奈:Α8霉俜窖滩莨芾硗镜谋ǜ嫦允荆滩⒚挥懈凸莺途瓢纱锤好娴木糜跋欤踔辆用穸阍诩依镂痰氖恳裁挥邢灾黾印

  加拿大

  青少年假扮烟民做卧底

  加拿大各省有许多禁烟法令,例如安大略省的烟草控制法规定,任何人不得向19岁及以下的青少年出售或提供香烟,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5万加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卫生部门想出了一个绝招:他们聘请年龄在15岁至17岁之间的青少年做卧底,如发现有违反烟草控制法者,便会对其进行警告或起诉。

  荷兰

  禁烟出现倒退势头

  与几乎所有其他发达国家逆向而行的是,近年来,荷兰政府在禁烟方面似乎出现倒退的势头。

  2011年,荷兰政府宣布由雇主独立经营的小型酒吧不再受禁烟令限制。最近,荷兰政府又宣布将减少在禁烟广告宣传方面的开支、不再资助帮助民众戒烟的健康关怀计划,不再向国家控烟中心提供资助。荷兰2008年宣布在公共室内场所禁烟,但时至今日,全国仍有近一半的酒吧和夜总会没有遵守禁烟令,却鲜见受罚。

  荷兰是欧洲最大的香烟生产国,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国际公司在荷兰的工厂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荷兰烟民占总人口比例的27%,高于英美等国。去年,荷兰消费者购买香烟产品总额超过40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

  韩国

  香烟涨价餐厅禁烟

  韩国保健福祉部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一盒烟价格上涨2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1元),从此前的一盒2500韩元、2700韩元分别涨至4500韩元、4700韩元。

  与此同时,所有餐厅全面禁止吸烟,若被发现在餐厅吸烟,店主将被罚170万韩元,吸烟者被罚10万韩元。目前咖啡厅和网吧设有吸烟座,今后只能设置吸烟室。并规定,咖啡厅吸烟室不得设置饭桌,网吧的吸烟室不得设置电脑。

  韩国地方政府也在扩大禁烟区。首尔瑞草区政府将江南大路禁烟街延长555米,达到1489米,并从明年4月起将地铁站周边地区列入禁烟区。

  韩国政府还决定今年推进将台球厅和模拟高尔夫球场列入禁烟区的方案。国会正在讨论规定在烟盒上必须打印提醒禁烟图标的方案。自2月起,吸烟者可访问保健站和医院接受戒烟咨询或治疗,所需费用可得到健康保险补偿。

  日本

  尚未在公共场所强制禁烟

  日本还没有实行在公共场所强制禁烟,但是考虑到二手烟的危害,除了设置禁止吸烟的标志外,还在娱乐场所、医院、百货商店、酒店、银行、车站和电车内或地铁内设立独立的吸烟区,并警告非吸烟者,特别是孕妇和儿童不要入内。

  在日本,关于禁烟的法律就有十几部。其中,日本《未成年人吸烟禁止法》规定:20岁以下不许吸烟。因此,买烟时必须出示身份证。日本各地还设有自动售烟机,为防止不到法定年龄者买烟,买烟者必须出示表明身份的特制卡,经机器识别确认年龄后,才能购买。法律还规定,如果亲属、监护人以及售烟者向未成年人提供或销售烟草,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若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及有关器具者,将受到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此外,日本各地方政府,如千代田区还颁布了所辖地区禁烟规则,如果有人在该地区路上吸烟、扔烟头等,将受到最低2000日元的罚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掐灭青少年手中的“烟头” 看控烟背后的一些事……》摘要:显示,青少年吸烟以男性为主,但女性青少年吸烟呈现上升趋势;青少年吸烟比例,农村高于城市;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年龄逐渐上升。 国际研究表明,如果青少年在18岁以前不吸第一口烟,吸烟比率基本上能够控制在25%,如...
相关文章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
儿童喝气泡饮料易腐蚀牙齿儿童不可多喝气泡饮料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